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

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

摘要: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进入到新时期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快,同时推动了建筑产业的进步,而对建筑业从业单位,为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就需要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给予相当的的重视。基于此,本文论述了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作用。

关键词:

成本管理;建筑经济;作用

0引言

建筑成本管理涉及建设工程的各从业单位,其中包括建设单位、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建筑施工企业以及监理单位。在经营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同建筑成本相关的经济费用,要高度重视,以有效的提升工程建设经济效益。成本管理作为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关键的环节,其在当前阶段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过程中还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现场成本管理的水平。所以,应该对于建筑经济之中成本管理的措施以及作用等相关问题,而进行详细分析研究,通过这种形式逐渐提升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水平。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作用分析和探讨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经济发展水平的进步,在通常情况下,我国建筑业发展进程中,人们容易接受的管理形式是做好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通过这种形式而逐渐降低在建筑工程中具体消耗的施工成本,进而也可以帮助企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保证我国的建筑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也要求企业以质量和工期为前提,进行经济管理。所以,对参建单位而言,进行经济成本管理之时要以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来确保企业赢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参建单位进行经济成本管理要做到科学合理设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趋向于完善。因此建筑经济管理也得到了较大的应用,通过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实现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提升企业在同行业发展中的竞争力。而对于企业而言应用科学、准确、合理的管理方法进行进行成本管理,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要点

建设成本管理的重点在施工成本的控制,以下将分几点进行分析:

2.1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

在一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尽心管理的内容比较多,但是其中处于中心位置的是成本管理。施工过程的的成本管理内容主要有对其成本进行分析、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费用进行控制。而对任何一个建筑施工项目而言,一旦在施工过程中缺乏合理有效的管理,就会导致在施工中工作效率的逐渐降低,其造成的连锁反应是影响到了企业进一步发展。所以,在建筑工程发展中,成本费用的管理则是确保成本预算目标的实现保证。其对建筑施工项目而言,控制施工成本应该在施工的整个过程中体现,对于每一个环节进行控制,对于一些不容易察觉的细节问题,也应该以企业的管理制度为准进行控制,进而将施工成本控制在预定的范围中。

2.2履行好成本预测控制和经济合同

成本预测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是保证盈利的重要目标,其作用是可以给企业指明在发展中如何有效缩减成本中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于经济合同中的各种条例较好的履行,就可以明显降低因为合同纠纷而导致各种问题的出现,因此,作为管理人员就可以依照建筑施工项目中的详细条款作为指导,而对成本进行预测。

2.3注重施工成本控制技巧和策略

在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之时,作为管理人员应该对目前已经在用的方法进行总结反思,根据当前的发展形式以及全新的技术来不断创新的新的管理的方法。而作为建筑工程成本预算,则要求根据预算的基本方法而进行施工,然而在进行预算之时,则要求逐渐加大对于相关因素的控制,保证工程的质量。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及应用,指的就是在进行单价确定之时,则应该以市场发展的情况而进行分析,最好以确定之时实际价格作为参考的依据。

3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建筑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在面对当前竞争逐渐激烈的环境下,也要注意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才可以保证企业的生存空间。并且也要求认识到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意义。探索当前成本管理中的不足之处,对其进行了总结,进而根据实际提出较为科学的发展措施,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成本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程四云.基于市场经济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分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01:68~69.

[2]王琦.强化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几点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1:172~173.

[3]钟建党.试论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J].低碳世界,2016,07:131~132.

[4]李霞.完善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管理体系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6,22:117~118.

作者:杨冬青 单位:北京中路华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