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核算在农机作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成本核算在农机作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1农业机械作业成本的组成

现代农业机械作业成本是由机械成本、油料成本、劳动力成本、企业的一般管理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等5项费用组成。把这5项费用划分为两大类,即变动成本费用和固定成本费用。变动成本费用是按单位作业量的变化而变化的费用,它的总额是随着所完成的农机作业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固定成本费用则是单位时间内规定的定额费用。

2成本核算的应用实例

上海光明种业有限公司跃进作业区农机站所属耕地12693亩,主要进行稻麦两季的轮作生产以及小部分西瓜地的回收工作,现收集该单位2014年度农机作业相关成本数据进行成本核算分析。

2.1作业指标完成率

2014年度农机作业考核总成本为2065560元,作业完成总标亩为334233,考核标亩作业成本为6.18元,主要包括燃料费、修理费、民工费、水电费及其他费用;实际全年作业总成本为1958069元,标亩成本费用为5.86元,由此可计算出:单位作业成本计划完成率=(5.86/6.18)*100%=94.8%节约费用(元)=(6.18-5.86)*334233=106954作业总成本计划完成率=(1958069/2065560)*100%=94.8%计算后的指标完成率低于100%时,表示农机作业成本有所降低;由成本降低而节约的费用为106954元。

2.2成本因素分析

以上海光明种业有限公司跃进作业区2014年度农机作业成本的记录进行农机作业成本因素分析,其中机械成本主要是修理费及零配件费用;油料成本包括机械使用的主油和副油(柴油、黄油、两用油、三用油、机油等);劳动力成本主要为农忙期间请的民工费用,合同制固定员工不参与成本比较;一般管理费用为农机站日常的水电费和办公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由公司财务部门统计。

2.3盈亏临界点分析实例

该单位为稻麦种植企业,稻麦所欲粮食作物,受国家经济调控,因此企业的盈利性较低。根据财务统计计算出固定成本为4009037元,变动成本为3847688元,通过公式得到贡献毛益为3710280元,贡献毛益率为49.1%,从而得出盈亏临界点作业量为8165044元,实际作业量为7557968元,盈亏临界点作业率为108%。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该单位农机收入处在轻微亏损状态。以此可以看出该单位应设定好科学有效的设备更新规划,在不影响装备更新的同时尽量降低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以及适当增加作业量,以此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4单车核算的应用实例

单车核算具体详实的罗列出每辆机车在每个项目上的费用,根据同类型机车的对比能够分析出许多问题,也是农机驾驶员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现从该单位单车核算表中抽取部分收割机组数据进行分析出5号收割机组作业标亩量最少,配件修理费用确实最多,因为农忙期间发生故障较多影响了作业时间,所以作业量少修理费高。

3成本控制的途径

1)油料的使用对整个农业机械的作业成本费用占用很大,机器能否正常运转和使用寿命的长短,与油的正确使用及妥善保管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在使用过程中首先应建立与健全油料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油料管理、减少浪费损失;其次加强技术保养,正确使用和调整机具,是节约用油料的另一重要关键。

2)农业机械在工作中对零配件的消耗比较多,对配件使用的控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机械成本的控制。通过经营者对所有机械进行定额控制,修旧利废,对有修复价值的配件进行修复再用。

3)绩效工资管理至关重要,要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用作业量和生产效益与员工收入挂钩,对提高作业效率和降低成本直接联系。为此应根据各种作业工序的不同,制定绩效工资的提取比例不同,但要绩效工资提取比例总体额度要控制好,并制定好合理的奖惩制度。

4)实行单机成本核算,能够促使农机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考核有指标和奖惩有依据。

4结束语

实行成本核算管理,通过对经营效益和作业成本的科学分析,为经营者提供成本管理的各项依据,从而降低作业成本。也能够促使员工全面主动地参与成本控制,使市场经济的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得以充分发挥。

作者:周良 张聪 单位:上海跃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