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色资源整合重组

有色资源整合重组

摘要:从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有色金属资源的投资机会正在低迷中逐渐孕育,对于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讲,机会是由价格下跌出来的,金融危机是有色金属资源整合重组的好时机。

关键词:金融危机;有色资源;整合重组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使前几年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有色矿业企业不可能独善其身,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原矿产品价格也随之大幅下跌,销售价格甚至低于生产成本,很多矿山企业资金链吃紧,大部分矿业企业出现亏损,减产、停产仿佛成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有色金属价格进入历史周期低点,低迷运行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带动整个矿业市场进入调整时期,此轮调整何时是底虽不可知。不过,从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有色金属资源的投资机会正在低迷中逐渐孕育,对于实力雄厚的矿业企业来讲,机会是由价格下跌出来的,正是资源整合重组的好时机。笔者长期从事有色矿业企业管理工作,对金融危机形势下,有色资源整合重组,作个粗略分析论证。

一、国际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分析

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衰退、有色金属需求减少的担心不断加重。由于资金大量撤离,有色金属市场已经进入了熊市阶段。从LME金属的库存走势可以看出,有色金属的需求仍然较为疲软,尤其是去年9月份以来,库存呈现加速上升态势。截至2008年末,六种金属的总库存达到292.74万吨,比年初增长了121.39%,比9月初增长了78.69%。库存的消化,可以通过需求的回升和供给的减少来实现。从经济形势发展来看,需求的恢复性增长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得到。而目前有色金属价格陆续跌破成本线,将促使企业不断缩减产能,随后几个月将可能看到供应实质性的减少。库存水平逐渐下降,将有助于金属价格止跌回稳。从成本、长期通胀及资源稀缺性看,铜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从全球经济调整周期来看,可能要持续到2010年之后才可能进入增长轨道。有色金属在需求没有明显改观的局面下,价格走势将受到明显压制。作为周期性行业,中期看,随着欧美经济走出衰退,加上全球央行向市场大量倾注的流动性逐步发酵,预计2013年之前全球有色金属有望迎来一轮中级牛市。

二、资源整合重组机显现

虽然形势逼人,但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矿产资源类企业估值较低,为资源储备相对不足的国内矿业企业提供了通过兼并收购进行资源整合、完成国际扩张的良机。未来金属与新矿业的并购活动将不断增加。花旗银行亚洲董事兼金属和矿业投资银行主管摩内西预计,“2009年将会有更多的并购案”。

对此,中国铝业副总经理、云南铜业集团董事长刘才明指出:百年的危机也是机遇,中铝70多亿的现金注入云铜,对云铜实施走出去的资源战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自给率是一个极大的支撑。中央提出九大产业的振兴,支持铜企业的整合。中铝公司将多金属多产业的发展,构建中国铜业公司,整合铜板块。

中国是个贫铜国,又是铜消费大国,在整合国际资源方面,中国铝业和云南铜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秘鲁的铜矿、南非的赞比亚谦比西铜矿整合资源。在整合国内资源方面,2007年,云南铜业集团与四川和省内各地县整合矿权铜资源量61万吨。最近,国内外的铜资源整合犹如“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枝头”,一些先知先觉的财团和实力雄厚的企业正悄然进行资源整合重组。由此可以看出,现在铜资源整合重组机会显现。

三、国家出台振兴有色等行业措施后,铜价触底反弹,资源储备机遇难逢。

我国正在加速铜等紧缺矿产品国家战略储备。1月17日,《全国矿产品资源规划(2008-2015年)》实施,中国将实行战略矿产储备制度,启动和完善铜等紧缺矿产品国家战略储备。“矿产资源储备,尤其是在资源需求比较旺盛、经济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非常必要”。国地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鞠建华表示,从现在整个经济形势来看,也是开展储备的一个大好时机,有利于保护矿产资源。

云南省政府去年末决定,将投入巨资收储100万吨铜、铝、铅锌、锡等有色金属矿产品,旨在支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渡过难关;年末新增50亿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中小矿山企业等维持正常生产,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地勘单位多找矿找大矿,为新一轮矿业发展提前准备资源。

四、我国有色资源分析与对策

1、铜资源情况分析:以铜矿为例,与世界相比,我国已经发现的矿床规模偏小,中小型矿床多,大型超大型矿床少,80%以上的铜矿都需坑采,客观上增加了集约化大规模高效矿山开发的难度。共、伴生矿多,单矿种矿少,贫矿较多、富矿少,平均品位仅0.87%,品位大于1%的资源储量只占30%。开发利用难度大,资源区域分布相对不均。2、铜资源勘情况分析:我国成矿地质条件优越,一是环太平洋矿带等三个矿带,都是在中国范围内汇聚,已发现很多找矿线索,二是老矿山深部、找矿潜力大。三是我国矿产资源勘查程度总体较低,70%以上的地区尚未开展矿产勘查或勘查程度很低,铜矿产资源查明程度约为1/3,近一半的资源危机矿山还有找矿潜力。

3、资源储备对策:对铜、铝等国内仍有较大潜力的大宗急缺矿产,通过成矿带的地质找矿,实现资源储备,满足国内当前急需和长远稳定需求,努力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在立足国内勘查、增加储备的基础上,加快“走出去”勘查开发步伐,实现国际储备。在如在云南省周边国家如越南、老挝、缅甸等不发达国家也有丰富的铜、铝矿床,先知先觉的云南铜业集团已在介入前期勘查开发。

五、在有色金属下跌中矿业企业的应对策略

全球金融危机给有色矿业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也带来了资源储备和整合重组百年难遇的机遇。笔者认为,现在是有色矿业企业资源储备和整合重组的最好时机,可以采取以下应对策略:

1、加大勘查投入,获取新增资源储量。矿业企业除了争取国家勘查资金投入外,自筹资金投入到勘查找矿项目上,获取新增资源储量。根据找矿线索,进行专业论证,减少投资风险,围绕找矿靶区,获取新增资源储量。矿山企业自筹资金来承担详查阶段风险相对较小的深部钻探和坑探工程施工,提高找矿工作程度。

2、老矿山争取国家的危机矿山政策,在深部和周边找矿,寻找新的资源,延长矿山寿命。

2004年,国务院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2004~2010年)》后,国家逐年加大对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的投入,老矿山要争取国家政策和投入,在已开发矿山的深部和发现新矿床,通过攻深找盲,探边摸底,新发现并查明一批新增资源储量,是延长矿山寿命的重要途径。矿业企业要切实加强基础性地质、矿产研究工作,提高对矿床类型、成矿系列、矿化分带与组合的深刻认识;持续地加强老矿山地质勘查工作,重点是深部和,持续投入,扩大规模,增加危机矿山保有储量。

3、在有色金属价格低迷时期,收购、整合重组资源。在有色金属价格高涨时期,各民采小矿山蜂拥而上,私采乱挖,资源损失、破坏严重。金融危机中,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跌,已跌破大矿山企业的成本价,民采小矿山更是由于价格下跌造成资金链断裂,大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对有实力的国有控股矿业企业来说,正是低价收购、整合重组资源的良好时机。同时,由国有控股矿业企业收购、整合重组这些小矿山,有利于统一开发,合理、节约、循环利用矿产资源和保护矿山环境。

4、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进行国际兼并扩张。从我国基本金属铜、铝等矿产资源的赋存情况看,短缺化严重、对外依存度大,矿产资源已经成为了制约我们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国铝业实施走出去战略,2008年1月,中铝联合美国铝业公司出资140.5亿美元,从公开市场购买了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也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矿业投资。同时,中国铝业兼并秘鲁的铜矿、云南铜业整合南非的赞比亚谦比西铜矿,显示了进行资源的国际兼并扩张重要性。也可以看出对铜、铝等基本金属,必须充分利用国外资源,来满足国内需求。

六、结论

对矿产资源严峻形势,国家已经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并出台危机矿山政策和关于地质管理规定。资源是有限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加上我国主要矿种铜、铝资源的缺口大,由此可以看出,有色矿业的前景是好的。百年难见的金融危机,也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机会,现在整合重组矿产资源,为新一轮矿业发展提前准备资源,是给有准备的矿业企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