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财政所创建文明窗口事迹材料

镇财政所创建文明窗口事迹材料

财政所创建“文明窗口”事迹材料 丰乐镇位于三都县北面,毗邻都匀市和独山县,素有三都县“北大门”之称。丰乐镇财政所从1992年建所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为丰乐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丰乐镇财政所十分重视创建“文明窗口”活动,戒骄戒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和全镇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而不懈努力。

一、狠抓财政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财政人员的综合素质。

1、坚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自觉投身到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凡是镇里统一安排的政治学习、上党课、普法教育、党团活动及大小会议,只要是该参加的都能自觉参加。经常组织阅读党报重要文章,学习《求是》、《人民日报》、《贵州日报》《黔南日报》和《乡镇财政》等杂志上的新政策、新精神,学习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通过“三个代表”“三讲”的学习教育,全所同志进一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参与对“”邪教组织的斗争,充分认清其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反动本质。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责任心和公仆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目前全所6人,团员2人,有3人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为重点培养对象,是一支思想素质较好,人员稳定,工作踏实,业务过硬,热爱基层财政工作的队伍。在职业道德方面,全所工作人员都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出勤率达100%。

在抓好思想工作的同时,我们努力营造一支和谐、团结、协作的队伍。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是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全所人员多年来和睦共事,相互尊重和理解,不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未曾闹过意见,工作互相配合。所领导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所里民主空气浓厚,有事大家商量,是一个同心同德,步调一致的战斗集体。例如:预算出纳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年幼,家务负担较重,据此,财政所的一些锁碎事务尽量安排给他少一点,其他同志能通情达理多干一点而没有意见。除此之外,每个同志还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领导交给的驻村各项工作任务,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为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努力提高财政业务水平。全所从所长到征管员,人人都参加过各级财政开办的专业培训班,6人中文化程度大专2人,中专3人,高中1人,6人均具有会计职称。所内业务学习有计划、有要求,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所人员都掌握一定的财政理论,熟悉财会知识,各项业务考核年年达标。

3、严格执行各项财政政策及财政纪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政府的各项政策和财政法规及财经纪律,不拿感情去代替政策,不拿原则做交易。坚持不收人情税,办事“两公开一监督”,严格遵守农业税人员“六要”、“十不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多年来,我们在执行政策中不折不扣,没有出现任何偏差。全所人员自觉遵守和落实计划生育条例。家庭婚丧之事从简,不搞封建迷信。不支持、不参与黄、赌、毒和色情服务活动。严格遵守各项法纪法规,建所以来,没有出现过违法违纪现象。

4、加强队伍廉政建设,坚持廉洁奉公。我所同志在工作中能做到办事公正、公开、公平,自觉遵守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工作热情主动,便民利民,讲求实效,坚决反对为群众办事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在农业税的征收中不以权谋私,廉洁自律。从不把税款挪作他用,也没有出现乱收费乱罚款现象。目前,全所除一部公用电话外,没有公费为个人配置电话等通讯工具尽管如此,大家努力工作,毫无怨言。

二、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

1、开创良好的办事环境

财政所的财税征收大厅,是重要的服务窗口中,镇财政所始终把精神文明活动创建活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征收大厅内设有阅报栏和饮水机,在墙上设有宣传栏,在桌上放有各种业务宣传资料。当你在办事的空闲之余,可以随手拿起各种报刊的阅读。当你口渴时,你可以喝上一杯清凉的矿泉水。或是看看宣传栏、翻阅宣传资料了解情况。对前来交税费或办事的老年人,还准备了老花镜。对环境卫生实行一天一小扫,三天一大扫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清洁卫生,做到办事环境亮丽美观。

2、办事规范,优质服务。

将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上墙进行公开。同时对办事行为进行规范,设有文明言行和监督手段。在窗口设有意见箱和公布有投诉电话,不满意的群众可以通过意见箱和投诉电话进行反映,让群众进行监督。同时,要求员工持证上岗、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做到业务熟练、微笑服务、委屈服务,使前来交税或办事的人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员之家版权所有

3、为以倡导文明服务、科学管理、提升行业文明程度,丰乐镇财政所按照岗位文明、岗位效益的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的学习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值班制度、工作制度,意在要求各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并以制度为依据,对干部职工进行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系数。

三、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财政各项任务。

2001年至2003年我镇每年都能较好地完成年度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全镇各项税改任务年年按时完成征解任务。各种财政报表也能按上级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上报。200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67.6万元,200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43.38万元,2003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47.18万元。为完成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严格执行镇人大会议通过的预算,维护《预算法》的严肃性,强化预算约束。收入方面首先是认真抓好财源建设和管理。二是组织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农村,以奔小康统揽全局,开展“帮农”活动,狠抓科技兴农,全镇涌现了一大批水果、反季节蔬菜等种养专业户。在支出管理上,坚决贯彻量入为出的原则,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一切以保稳定、促进改革为主,保障各项重点支出。

2、加强税收征管,严格依法理财。财政所按照各项税收政策依法征税,按章办税,依率计征。加大税法的宣传力度和税收征管力度,把应收的税坚决征收上来,并及时足额上解国库。注重对农业税的核实,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正和补充档案。对农业税票据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规定执行,实行专人专责保管,领取有登记,交还有注销,做好报表,多年来未发现违规现象。

四、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所严格按照镇制定的财经制度办事,做到收支有计划,拨款有审批,专款专用,特别是对预算内、预算外和自筹资金的管理卓有成效。我镇从2001年起认真抓好“五级预算”统管工作,各部门一切收入上交财政统管,上级下拨我镇各种款项也必须一律进入财政所。部门要开支先做计划书与报告经主管领导审批后由财政所拨款到镇财会办去领取或报账。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使领导及时掌握家底,以便集中资金用到合理开支上或解决突如其来的燃眉之急。同时可从源头上抑制经济上的腐败现象。由于这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01年到2003年财政统管“五级预算”累计达1030万元。“五级预算”统管以后,镇政府手中掌握了一定的闲置资金用于各项事业的发展。2001年以来,向农业投资28.93万元,用于发展和扶持农业,增加了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广播电视投入29.35万元,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城建投入96.7万元、公路维修、路面水泥硬化投入57.8万元,使我镇镇容镇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五、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为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维护财经秩序,镇政府由镇纪委牵头,抽调财政所、企业办等部门人员和主管领导直接组成的审计小组每半年对全镇各个部门的经济账目审计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提出整改措施。对群众意见较大的部份部门中存在的白条现象及招待费用过高现象进行重点清查,通过检查规范管理。除此之外,审计小组还负责镇属事业单位和农村村委会的账目审计工作等。由于各部门使用财政统一发票收费,严格执行物价局和上级主管局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镇政府所属各部门能按规定及时将收入上缴镇财政所,各部门铺张浪费现象得到进一步抑制,同时调动了经济部门创收的积极性。

为促进财政工作公开、公正、规范和高效运行,保证人民群众对我镇财政政务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我镇财政工作的监督,丰乐所实行财政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财政所人员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对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账目清楚,定期向上级报告,并按规定的范围向群众公报。将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结果上墙。

丰乐财政所自开展创建“文明窗口”财政所活动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被镇党委、政府评为“满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