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班级管理现状(9篇)

班主任班级管理现状(9篇)

第一篇: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中角色转变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我国教育事业也在各方面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观念也逐步发生了变化。作为高中年级的班主任,其认知和管理都对整个班级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明晰自己的角色,从三方面转变做出努力。

关键词:高中;班级管理;角色;班主任

在教育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从多方面发现并解决其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对高中生来说,他们的学业压力很大,而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及优秀的班级管理水平对整个班级的建设而言都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在给自己的角色定位时,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应对班级现状,结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和转变:

一、走进班级圈,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在一般的班级管理和教学中,班主任往往以旁观者的身份独立于由学生组成的班级圈外。在这样的传统模式中,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相对比较单一,联系也不紧密,班主任只能按照既定的大目标和方向去指导、评价和纠正学生,发现不了许多从小处引发的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班主任需要转变自己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的角色定位,真正地走进这个班级圈里,由大局旁观者变为细节参与者。首先,平等地参与班级事务管理和教学。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想真正地渗透到班级圈里,以平等的姿态进入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学生还是会不自觉地排斥班主任的参与。而且班主任只有做到了真正地平等,才能换位思考,以学生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是进行民主性的班级管理。民主性是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做好了平等,还要讲民主。民主性是指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改变以往班主任“一言堂”掌控班级的情况,民主性保证了师生能共同实现班级建设。班主任平等、民主地进入班级圈,与学生共同参与班级事务,才能真正地做到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

二、走下高台,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

在传统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下,不论是学生、各科教师,还是班主任,都有着巨大的应考压力和升学压力。而中华传统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班主任在传统观念影响下,像“严父”一样管理着整个班级的学生,两者之间就是稳固的“管”与“被管”的关系。这种关系并不能消除高中生的学习压力,反而在严肃的班级氛围中给他们增添了一种“严父”的双重压力。为了有效地缓解、弱化这种“压强”氛围,顺利开展班主任管理工作,就需要班主任能在意识和行为上由管理者转变为班级的服务者。班主任作为服务者,要从服务于知识讲授和服务于班级文化和学风建设开始,在此过程中达到提高学生对班主任及其管理的认同度的结果,最终令班主任在服务型的管理中达到教育教学目的。服务于知识讲授,是指班主任要以服务者的心态去传授知识,在学科教学中以服务学生知识学习的心态代替居高临下的教授心态,在与学生的共同探讨中尊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探究;服务于班级文化和学风建设,是指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建构学生自发形成的班级文化。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为班级文化建设主体,让学生在学生内部由下而上地逐渐覆盖全班,班主任服务于这些学生活动,为他们提供活动机会和精神支持,这样学生对自发性的学风建设认同度更高,对班主任这一服务者的认同度也会持续升高。

三、以人为本,由说教者变为倾听者

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下,学生多是只需要听训即可,这种自上而下的说教管理是一对多,而不是双方信息的对流,这样很容易让班级管理陷入死循环中,即管理者永远在从头解决问题,却永远不得要领,而倾听学生的意见就是这一死循环的跳出机制,可以帮助班主任找到管理的正确切入点。现代社会需要更多耐心倾听、从善如流的管理者,通过耐心倾听,才能逐渐与学生建立起稳固、和谐的师生关系、朋友关系;通过倾听学生的抱怨,才能体会学生的处境,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才能在此基础上把握解决学生问题的关键点;通过倾听学生的反馈和建议,班主任才能从学生的视角正确看待班级管理问题,从各种问题逐一击破。而且心理学也指出,会倾听也是一种人格魅力,这样的魅力会使学生不自觉地被吸引。班主任耐心地倾听学生的抱怨和建议,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反过来学生也会愿意倾听班主任的内心,从而理解管理者的无奈和良苦用心,促进班级学生的自我管理。由说教变为倾听的管理方式,实际上也帮助班主任实现了更有效的说教。

总之,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学生自我意识的成长,班主任在管理中要抓住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班级的参与者、服务者和学生的倾听者的姿态投入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实现班级管理效果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静.“微文化”:碎片化时代的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究[J].学理论,2013(1):293-294.

[2]王洁静.班集体的形成与班级管理策略[D].上海师范大学,2007.

[3]刘文明.新课改下高中人本化班级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09.

作者:冯建东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六盘山高级中学

第二篇: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创新思路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加强,技工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工作要求也有所提高。面对新的管理环境,班主任要能从多方面得以充分重视,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基于此,主要就技工院校班主任管理的现状,以及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质量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技工院校;班级管理;创新

技工院校的班主任管理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对班级管理的质量产生影响。这就需要加强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提高实际管理水平。从理论层面对技工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创新研究,对实际工作效率的提高比较有利。

一、技工院校班主任管理的现状分析

从技工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开展的现状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也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其中从学生自身的影响因素层面来看,主要是学生在新的成长环境下,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思想观念也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一些西方不良思想观念对技工院校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了负面影响,这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在实际的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很难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学生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个性比较鲜明,在学习上的积极性不是很高,班主任如果没有有效管理,将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技工院校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受家长层面的因素影响,也会给班主任的管理效率带来相应影响。家长将学生送到职业学校,主要就是让学生学习到相应的技术。在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班主任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存在一定困难,家长基于工作忙等各方面因素,不能及时和班主任进行沟通交流,相互了解学生的情况。这导致实际的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阻力。

二、技工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创新策略

为提升技工院校的班主任管理工作质量水平,就从多方面加以充分重视,加强科学管理,只有这些基础层面的工作得到了完善,才能有助于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提升。笔者结合实际探究了相应策略。

1.加强对学生的了解。要想妥善完善班级的管理工作,班主任要充分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的了解。只有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应对,提高管理水平。班主任要主动接近学生,和学生进行平等的交流,让学生认识到班主任对自己的关怀。班主任也要及时和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等,为班主任的针对性管理提供良好基础。

2.完善管理工作。班主任在管理工作的落实过程中,要注重完善管理工作,有效加强班级的团队意识。班级管理要充分加强整体意识,提高管理效率水平。从具体的措施实施层面来看,要完善班级的一些规章制度,结合实际将班级的管理制度进行落实,严格按照相应规定执行,保障管理水平的提高。

3.注重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在学生骨干的辅助下,促进班级管理的效率水平提高。学生骨干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对班级的管理工作科学化实施比较有利。班主任在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实施上要进行全面加强,不断提升学生骨干的领导能力及管理能力,促进班级管理水平的提高。

4.提高自身素质。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水平上的提高,还要充分注重自身的素质提高。班主任在言行上要做好示范作用,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等来影响学生,让学生能够潜移默化地受到班主任的影响,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能以身作则,遵守相应的规定。5.营造良好班风。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班级风气的良好营造,让学生能够在文明和谐的班级中学习。通过营造良好的班级风气,加强班级凝聚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对班主任管理水平的提高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三、结语

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是比较重要的工作,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要能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充分重视管理的工作每个环节,只有注重多方面的管理,才能有效提高班级管理的质量水平。本文主要从多方面对技工院校的班主任班级管理进行了探究,以对实际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施媚.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创新[J].才智,2014(20).

[2]刘群涛,张立辉.论职业中专班主任工作[J].职业,2014(17).

[3]孙冬冬.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探讨[J].科教文汇,2014(8).

[4]何科,黄叶海.浅谈中职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策略[J].当代职业教育,2015(5).

作者:李湘 单位:宁波天工兴业工业品设计制造有限公司

第三篇:班主任在班级管理的作用探讨

摘要:对于学校教育来说,班级是学生学习和管理的基础。只有做好了班级的管理,才能发挥好学校的教育功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而班主任是学校进行学生管理的直接人员,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因此,为了更好的进行学生教育、组织和引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班主任应该认清自身的职责,发挥好自身的核心作用。因此,从自身的班主任职业经验出发,综合相关文献的研究成果,提出以下的观点,以促进班级管理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作用

从角色分配的角度来说,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以及领导人员,不仅负责一个班级所有可以的协调工作,还要负责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的发展。对于班级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随着现阶段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教育改革的深化,社会对学校教育中的班级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更好的促进教育改革,班主任应该认识到教育发展现状,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实现更为专业科学的管理。

1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班主任、代课教师和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三种主要的角色。班主任是代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的桥梁。同时班主任也是直接面对学生的,进行班级的组织、教育与管理的直接负责者。因此,对于学校教育来说,班主任是班级组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班级的小团体中,存在个性不一、背景不同的学生。对于现阶段的学生来说,拥有不同的想法,对学校和教育的看法以及对学校教育的反映各存在不同。为了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整体化的管理,学校根据学生的人数或者其他因素进行班级的划分,进行分班制的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学校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引导学生的发展,协调学校教学各项工作的进行,为每个班级配备了班主任。

对于学校来说,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主要力量,也是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直接的实施者。其主要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班主任是班级学生的管理的主要实施者,对于班级的形成具有决定权,并对班级的发展提出建立和规划布局。其次,具有执行班级组织的权力,进行班级工作的具体安排。最后,班主任在班级形成中,还具有把握班级组织结构、决定班规班风的权力。同时,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思想不断发展进步;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是班主任的主要任务。因此,对于学校教育来说,班主任的作用不容小觑。班主任应该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端正工作态度,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能力和综合素质,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力,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而学校也应该重视班主任的作用。在班主任的选用设置严格的要求,保证学校各个班级的班主任都是能够引导学生更好更快发展的优秀人才。并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对班主任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鼓励班主任不断发展自我和管理创新,提高学校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

2发挥班主任核心作用的核心措施

2.1充分认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

为了更好的发挥班主任的核心作用,使班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学校和有关教师首先就应该认识到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学校应该积极的引进具有综合素质水平的高素质人才。重视班主任各项能力的提高,定期组织进行管理和教育的培训。而班主任也应该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作用,积极主动的进行自我学习,提升其教育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学校也应该对班主任的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标准化的职权划分,通过制定和颁布相关的管理文件,明确班主任工作中的职责与权利。要求对班主任能够合理的利用班级管理的权利,进行定期的考核和监督,以促进班主任工作的合理有序开展。

2.2准确的认识、分析和把握班级管理中的各项要素及其关系

从教育学原理上来看,学校对于班级的管理实质山就是学校工作中的教和学生的学者两个要素之间的矛盾。为了保证班级内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班主任应该准确的分析对这两方面要素的影响因子,而这些因子都是班级管理的构成要素。为了更好的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因素进行划分,规范此班级管理工作。我们将班级管理的构成因素分为直接和间接影响因素两部分。班级的直接组成要素主要有学生、班主任以及代课教师。而班级的间接影响因素主要包含学校的内部环境、周边环境以及家庭环境等。为了更好的进行班级管理,班主任应该了解上述构成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和影响的作用通过有效的手段来有效的协调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首先,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对象,是教学活动的主体。班级内的所有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都应该是围绕学生这一群体的特点展开的。因此,班主任应该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围绕学生的特点进行班级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而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直接实施者,在班级的管理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所有的工作都是通过班主任以实现的,并且在班级所有的事物中起到重要的协调作用。对于所有的代课老师来说,他们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实施者,主要任务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给学生传授知识,培育学生的思想和知识。代课教师是教学工作的关键因素,在学生的培养中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另外,学校的内部的管理和外部的环境均会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班主任应该认识到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而家庭环境也可对学生的个体性格的养成产生影响,对班级的管理也产生间接的影响。作为班主任,应该对所有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的把握,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辅导。采取有效的措施,协调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的关系,协调班级与学校之间的管理差异,协调学校和家长之间的问题,保障各个因素之间能够实现有效的沟通,发挥班主任的有效作用。

2.3建立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并保证制度的实施

对于每一个健康发展的组织来说,都拥有一套合理的实用的规则制度。因此,班主任要在班级内部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必须制定适当的班级管理制度。制度是规范学生和教师行为的关键,也是营造良好班级学习风气的关键。在班级制度的制定过程中,班主任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问题和特点,从发展的角度出发,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进步为出发点,进行班级管理制度的确立。而且,班主任还应该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进行多方面意见的征询。保证制定的制度不仅能够约束学生,但在一定程度上又不能对学生产生太大的束缚。可以采用意见征集加民主讨论的方式进行制度的建设。通过集体进行制度的建立,学生的接受性更强,而且学生的认可度高,实施也较容易。在制度的制定中,班主任还应该注意将所制定的制度细化分类,确保各项制度的执行。为了保障制度的实行,班主任还应该采取公平公正的态度。在班级管理中严格执行规范,在学生违反制度时,一视同仁,严格执行奖励和处罚措施,使学生对于制度存有敬畏感,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

2.4合理选择班干部并进行合理的授权

对于班主任来说,班级管理工作多而复杂。另外还承担着教学工作,往往会出现管理不够全面不够细化的问题。为了实现更加有效的管理,班主任应该进行合理的放权。合理的选择班干部,进行班委会的组建。通过班委会的组建,班主任可以与学生代表共同讨论班级的建设问题,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在班级决策的制定上也更加的贴合学生的实际想法。另外,通过班委会的组建,学生可以实现对班级事务的自我管理,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良好的锻炼机会,学生也达到了成长。因此,班主任应该重视班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支持班委的工作,重视学生管理工作能力的培养。班主任应该公平合理的对待每一位学生,采用公开选举的方式进行学生干部的选择,发挥班干部的榜样作用,进行合理的引导与职责规范,保证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学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中,班级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班主任作为班级小团体的直接领导者,承担着班级学生的教育和发展,品行规范和素质提高等全方面的任务。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在学校中得到全面综合素质的提高,班主任应该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班级管理中各项因素的作用,合理的协调各种影响因素。为了更加合理的规范班级的管理,班主任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班级制度的制定,并进行适当的放权,发挥班委的作用。通过不同方面的改革提高,保证班主任能够充分发展其核心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海涛,于立艳.浅析初中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4,(17):193.

[2]穆金富.如何强化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J].大舞台:教学与艺术,2010,(4):171.

[3]赵秋红.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核心作用[J].读写算:教研版,2014,(24).

作者:潘石瑛 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高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性探析

【摘要】班主任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管理者,是联结学校、社会与家庭的纽带,在加强德育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中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文章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就如何提高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性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性

班主任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管理者,是联结学校、社会与家庭的纽带,在加强德育工作和提高教学质量中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学生在与班主任接触的过程中,心理上、思想上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所以,高职班主任必须要深化教育工作,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下面以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班级为例,就如何提高高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艺术性谈几点体会。

一、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将教育思想渗透到学生的内心

师生间矛盾的产生常常是由于班主任在管理中缺乏与学生沟通,师生之间不理解造成的,所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至关重要。因此,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直接交流,可以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情感和制度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教育,把管理制度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内容中,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高职学生正处于心理和人格成熟的关键时期,班主任要仔细观察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心理特点,注重发现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变化,坚持正面引导教育为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促进学生心理素质与文化素质、专业素质等全面提升。

二、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加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互助意识

1.以学生兴趣为导向

开展班级活动高职班主任的工作要更具体化,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思想。让学生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安心在学校学习。集体活动的内容要多种多样,要敢于创新,能帮助学生树立集体主义思想观念。在班级里,针对大家不同的兴趣爱好,可以成立篮球兴趣小组、绘画兴趣小组、书法兴趣小组等。各小组成员5~6人,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团结合作。班主任也可以利用课外活动和晚自习时间带领学生一起观看具有教育意义的相关电影,如《我的父亲母亲》《最后的时光》《千里走单骑》《十七岁的单车》等,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大的启发。

2.以专业知识学习为目标

开展班级活动班主任还可以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定期举办一些知识竞赛,设置抢答、对答、猜谜、操作等环节,让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巩固与复习,并在活动结束后为获胜队颁发奖品。这样的活动不但让学生有了集体归属感,还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班主任在其中一定要做好引导、监督的工作。

三、坚持因材施教,关注问题学生

1.针对问题学生实施个性化教育

问题学生是每个班级都有的,也是每个班主任要面对的。对于问题学生的教育,班主任首先要取得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只有让问题学生信任自己,才能展开教育工作。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学生面前的言行举止要得当,加强自己的责任心。在处理事情时,一定要公平公正,不要因人而异。和问题学生谈话时要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只有这样的班主任,才更容易走进问题学生的内心。

2.针对问题学生实施科学评价与管理

班主任平时要给予问题学生更多的关注,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错误,并改正缺点。班主任还需要去用心观察,多从问题学生身上寻找他们的优点,用赏识的目光捕捉他们的闪光点,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去感受他们的心情与言行,这样的关注才会真正获得问题学生对班主任的亲近与信任。每一位学生都是充满着希望走进校园的,作为高职班主任,在业余时间要多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并应用到学生的管理当中,让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具艺术性。

总之,高职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而又细致的工作。它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高职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主任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学习新的教育理念,认真研究并掌握班级管理的艺术,才能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提高学生的素质,从而使高职教育教学活动达到理想的境界。

参考文献:

[1]沈秀梅.论激励理论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2(12):283-284.

作者:黄冬来

第五篇: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分析

【摘要】德育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教育大纲中,德育教育也是教学大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德育教育体现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渗透在全方位的教育中。伴随着现代化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职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班主任是班级工作非常重要的领导者,是学生成长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领路人、灵魂的导师。班主任在学校生活的言行,直接影响了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班主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在他们成长的路上,教会他们做人、做事是班主任非常重要的责任。因此,德育教育是班主任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工作。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

一、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

道德教育的含义非常广泛,从广义的角度来看,道德教育是全社会所有人需要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它涵盖了社会道德教育、家庭道德教育和学校道德教育。对于一个人来说,家庭道德教育和学校道德教育是社会道德教育的根本,如果家庭道德教育和学校道德教育都很好,那么在学习的过程中,社会道德教育将会变得容易。从狭义的角度来看,学校道德教育是学校中的老师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思想道德教育,帮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进而养成社会道德品质。德育教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道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是职校学生德育教育的根本。职校学生学习德育教育是为了养成忠诚、孝顺、正直、诚实、踏实、勇敢、勤俭、品德高尚的性格,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行为道德教育是德育教育中一个内容,行为道德是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是人们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针对这一部分,教学大纲明确做出了规范,规范了学生的日常生活。第二,作为一个中国公民的道德和政治教育。公民的道德教育和政治教育体现在学生的爱国精神、集体意识和依法治国的理念中,这些正确的理念,在学生一生当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学生年代,一个班级的集体意识非常的重要,主要体现在学生有很强的荣誉感,将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热爱班级、关爱同学。第三,学生在学生时代养成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非常重要,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道德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只有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在走入社会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二、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德育教育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想要和班级管理相融合,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要想将德育教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好的融合,需要不断地提升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和自身的综合素质。结合我国的实际教育情况,发现德育教育存在很多问题。

1.德育教育过于形式化、教条化、口号化

目前,我国的德育教育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表现在形式化、教条化和口号化上。这种德育教育方式很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学生也很难将其应用到生活当中,德育教育失去了本身的意义。班主任老师在传授德育知识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喊口号,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难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很难达到真正教育学生的目的。

2.班主任注重学生成绩管理,忽略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在很多学校当中,一些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只注重学生的成绩高低,往往不会关注学生自身的道德素质,很难帮助学生培养德育方面的素质。由于我国应试教育的弊端,很多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只是狠抓学生的学习成绩,忽略了学生的德育教育,甚至有些班主任用学习成绩衡量学生的一切。班主任在教学过程当中,严重地忽略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严重地忽略了成为人才的准则是先做人后做事。

3.缺乏完整的德育体系

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采用了特殊的分散教育模式,对待一些出现“青春期”学生没有进行正确的疏导,只是一味地批评,忽略了学生内心的成长,尤其忽略了学生的道德培养,甚至有些班主任凭借自己的主观意愿填写学生的道德水平,给学生以后的生涯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班级管理中德育教育工作的重大失误。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缺乏完整的德育教育,学生很难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

三、班级管理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将帮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班主任对教育的热忱度、对学生的关爱程度、对学生的平等对待,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发展和学生德育素质的培养。班主任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成绩不同的学生,将帮助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建立自信,从而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做人准则。班主任在面对学习成绩差或者调皮捣蛋的学生时,更需要拿出爱心来,关心、爱护这些学生,给到他们需要的安慰,和他们建立起信任,想方设法帮助学生真正地成才。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师会给予学生无私的关爱,即使在很小的方面,也能教育学生学会爱,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个好的班主任会善于发现学生的优长,不断地鼓励他们,使他们不断地发扬自己的优点。同时,在适当的时候,指出学生的缺点,帮助学生改掉缺点,养成正确的习惯。每个学生都有着自身的短板,只有将这些短板去除,或者通过正确的方式使之成为优点,才能成长成才。一个合格的老师会走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和他们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陪伴他们成长,营造出良好的师生氛围。老师在全心全意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当中,也在潜移默化地帮助他们训练独立的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2.确立主体正确的德育观

主体性德育观最主要的表现成果就是“以人为本”的德育教育。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道德素质、文化修养和文化生活等整个社会的结构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自我意识和主观意识的增强。主体性道德教育最主要的特点:第一,提升了学生的人格素质。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独立性、创造性和自主性,从而挖掘学生的自主意识。第二,学生和老师之间更加平等。老师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喜好,在平等的状态下,和学生进行思想的碰撞。学生在民主的环境中,领悟到德育教育素质的重要性,在活动中,全面和谐地发展道德素质。第三,在德育教育中完善自身的道德修养。班主任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任务,需要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道德价值观。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参与到学生的道德素质培育当中,帮助学生寻找到自我价值,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3.激发学生内在需求

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内在需求,解决学生的内心缺失,帮助学生建立起强大的自信。班主任只有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内在真正的需求,才能使他们未来成为栋梁之材。对于很多职校学生来说,他们基本上都是未成年人,没有社会经验,对社会没有形成正确的认知,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提高自身的素质、如何选择就业方向,这些问题成了在职学生内在的需求。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学校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激发学生的潜力。学校为了帮助学生提高身体素质,开展了一系列的阳光体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长的乐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活动中不仅增强了学生自身素质,更加提升了学生的团队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让他们真正地身心和谐。

4.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学生职业意识指的是学生对待就业的认知和择业的选择。从书面上来讲,职业意识就是人们对于所从事的职业的正确认知,包括对待职业劳动的认识、情感和心理因素。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全球化经济大发展,职业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育国家人才的重任,因此,在学校期间,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应将劳动光荣的优良传统传承给每个学生,将这种思想意识扎根到每个学生的思想当中,并引以为荣。当今社会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风气,很多学生在成年之后,成了当代的“啃老族”。这种错误的思想,很容易影响当代的学生,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气。现在很多职校学生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很多家长由于年龄小,很无奈地把孩子送到职校,这些学生也是万般无奈下来到学校上学,就业意识非常薄弱。他们很多人往往只是想混个文凭,对于自己的人生观、报效国家和回报父母都没有认知,更不要说正确对待就业了。

针对这种情况,学校要开展一系列的教学课程,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在学校的教育课程当中,应该将职业规划课程加入到教学大纲中,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规划自己正确的人生方向和职业理想。在这个过程中,学校更加要注重学生的道德素质教育,将道德素质教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们都知道,一个人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需要先做人,后做事。只有真正地提升了道德素质和自身的修养,才能成为一个爱国的好公民,才能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新时代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闫艳丽.浅谈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考试与评价.2014,(8).

[2]于秀玲.浅谈德育教育对中职会计专业学生的影响[J].课程教育研究,2015,(30):71-72.

[3]王万众.浅谈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新模式[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5):95-97.

作者:邱岷,黄杰

第六篇:年轻班主任做好中学班级管理的路径

摘要:现如今班级管理的任务落在了很多的年轻班主任肩上,班主任工作琐碎、细微且重要,它关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一生的命运,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其次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学会在关爱、尊重学生的基础上用智慧、丰富的方法引导学生的行动,来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年轻班主任;中学教育;班级管理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社会知识

作为一个班主任,首先应具备过硬的教学技能。若一个班主任连课都上的马马虎虎,得不到全班学生的认可,那么在班级管理中就很难有威信和公信力。就我个人来讲,若某堂数学课未达到预先设计的效果,那么当天班上如果有人犯错误,我批评起来总会感觉没有底气。反思其原因,作为老师连课都讲不透彻,有什么权利和资格批评学生。因此我认为课讲得好是基础。开家长会时,曾有家长对我说:“学生可佩服你了,课讲得明白,学得轻松牢固,考试成绩高,愿意听你的课,更愿意听你的教导。”其次,作为一个班主任,必须有一手,时不时还要在学生面前能够露一手,比如在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在音画美知识等方面,总能让学生惊奇、佩服和感动。所以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名学生欣赏的班主任,你本身就应是一件艺术品,要具备优秀的素质和独特的魅力。这一点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功。

2.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做到“身教”胜于“言教”

教师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行动发出的号召,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学生看到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做到了,他们会认为老师的教育是可信的,当他们看到老师不仅做了而且比他们做得还要认真时,他们会对老师油然而生敬佩之情,这样在“信”而且“服”下,何教而不行呢!

二、激励每个学生参与

班级管理要想使班级管理真正进入良性轨道,还必须注意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使班级出现“人人会管理,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班级中有两类学生是班主任最值得关注的,一类是学习成绩较优异,但缺乏对班级管理的热情,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的观念的学生,对于此类学生要经常找他们谈心,引导他们意识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份子,班风的好坏对他们的学业有直接的影响,逐步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另一类是学习成绩较差或性格内向,缺乏管理能力的学生,认为自己在班级中的地位不高,对自身能力缺乏信心,对待这样的学生,班主任就要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并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使他们确信自己在班级当中是有地位的,以增强他们参与班级管理的信心。

三、关爱、尊重学生

将爱的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的全过程。只有爱学生的老师才会收获学生的爱。爱就是要宽容,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偶尔出现的小问题,得宽容处且宽容。比如:学生校服忘带了,校徽忘了,交的费用忘了,桌套忘洗了,走廊追逐了,教室内打闹了,落作业了,抄作业了,骂人了,打仗了等学生有错的时候,不能一味地严厉批评,要做到在尊重的前提下循循诱导,春风化雨。孩子的心灵更加单纯,尤其需要班主任的宽容。学会谅解学生,学生才能学会宽容。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教书育人”最重要的是师生间的心灵沟通。处在主导地位的班主任,应坚定不移地认定学生是班级管理的主体,应积极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学习环境。对有过失的学生,批评要中肯,帮助要热心,要以理服人,以心感人,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被学生信赖的教师,让学生敢说真心话。同时,也可以给学生经常谈谈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一个“自强、自立、全面发展”的班主任形象。

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务和学生矛盾时要做到公正、公平,不要有任何的偏向性和主观性。且班主任对于学生的关心不只是学习方面,还应该了解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状况,并且适时地给予生活上的关心。比如,我班有位学生,脾气特别倔,和同学相处十分不融洽,爱打架,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我找他谈过几次都没有明显的效果。后来,经了解才知道,他父亲在他四岁时就因病去逝了,他因为怕别人欺负他没有父亲,所以经常打架。于是我再与他谈心时,先给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说的是我的一个朋友,父母离婚,家庭条件恶劣,但他不自卑,靠自己努力,最后取得成功。我告诉他,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自己尊重自己,一个人成功与否,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这位学生很认真地听了我的话。那以后,我还多次与他谈心,现在他不仅能自己争优创先,而且还常常帮助别的同学,成了我的得力助手。

诚然,做一名理想的年轻班主任,要具备的不仅仅是上述这些。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不断的探索创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教书育人的重任。

参考文献:

[1]沈晓良、范兆雄、凌小云.班级管理概论[M].新疆:新疆大学出版社,1995.

[2]柳清秀.班级教育管理艺术[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

[3]苏泽军.班主任素质浅谈[J].安徽教育,2002,(20).

作者:王晓晖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八十一中学

第七篇:新形势下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研究

摘要:高中班主任是班级管理中最重要的“发动机”,面对新形势的挑战,班主任应当提高自身的班级管理艺术。本文从新形势下的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困境分析出发,提出高中班主任提升班级管理艺术的方法,最终营造和谐班级氛围,培养出更优秀的高中生。

关键词:新形势;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

所谓新形势,无外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高中生面临的诱惑增多,在飞速加快的日常生活中心态日渐浮躁。素质教育的新要求使高中班主任面临的新形势。此外,还有诸多因素让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面临挑战,急需学习管理艺术。

一、新形势下高中班主任的管理困境

(一)社会环境

信息技术的发展扩大了人们的视野,从而改变教育环境与教育对象。许多传统观念都受到极大的挑战,例如中国自古以来都有的“尊师重道”观念被质疑,教师的绝对权威地位也日渐演变成现在的平等朋友关系。但学生对于自由的要求只会更高,希望教师更多地将班级的管理权交给学生,这些观念的转变需要教师花更多的时间适应。此外,除了传统教育观念转变以外,社会上许多新的理念和风气都冲击着心智尚未成熟的高中生。其中有一些不好的思想,例如潜规则、及时行乐主义、高考无用主义等都会影响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为高中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

(二)学校层面

虽然社会上一直强调高中班级管理应该自由平等,但就目前看,多数学校的管理方式是传统而强势的,学校将成绩作为衡量学生一切的标准。许多高中班级管理制度需要通过纪律、卫生及文艺等多方面综合考核评定,评定的结果直接与班主任的奖金挂钩。因此许多高中班主任为了维持收入不得不强制性地对学生提出要求。这样不仅抹杀了学生的个性,而且容易令师生产生隔阂。

(三)学生层面

高中阶段是叛逆的高发期,高中生一方面迫切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一旦理想与现实之间产生冲突,就容易产生焦躁、不满、愤怒甚至抑郁的情绪。教育对象的不稳定性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提出巨大的挑战,更需要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中更有艺术性。

二、提升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艺术的方法

(一)积极开展班级团建,活动增加班级凝聚力

班级的团建活动需要班主任与学生都参与,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出谋划策才能让活动顺利进行。比如开展班级集体参加学校的合唱比赛,就需要班级中有文艺经验的学生牵头组织大家进行曲目的选择与合唱排练,班主任可以参与指导合唱,还可以做好服装准备等后勤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情谊渐渐地发展起来。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在准备过程中的榜样作用和身体力行地树立在学生心中的权威形象。最后,班主任应当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积极予以表扬,而对缺点则应当以启发和引导为主,只有尊重学生才能够成为学生尊重的班主任。

(二)了解学生心理,予以合理开导

高中正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因而学生情绪起伏较大,再加上繁重的课业压力容易使学生在心理上出现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对于常见的高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一定的研究,掌握相关的知识与疏导技巧。举例来说,在很多家长的心目中,早恋被视作洪水猛兽。一些高中班主任在面对学生早恋时容易出现处理不当的情况,将学生叫到面前呵斥,甚至告诉家长一起对学生进行“声讨”,这样的教育方法只会适得其反。更理想的解决方法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建议采用冷处理的方法,在考虑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旁敲侧击地灌输高中早恋对学习对其人生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校园暴力也是高中学生中的一大问题。班主任一旦发现校园暴力,应当对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解和公正评判,极力避免学生产生不公平的感觉,在了解情况后进行处理,尽量冷处理,避免冲动。

(三)注意说话艺术与管理方式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的时间较其他老师来说更长,学生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会由班主任处理。可以说,班主任是对学生进行批评最多的人。批评的方式是需要讲求说话技巧的,太过严重的批评容易给学生带来心理阴影,但不痛不痒的批评可能使得学生不引起重视,甚至变本加厉。此外,班主任在进行批评时应当注意自己说话的态度,太过居高临下或不尊重学生的表现,容易使学生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和敌对心理。具体来说,教师在批评学生时应当将这视作一次长辈与晚辈间推心置腹地交谈,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学生错误是什么,未来应当怎么做。这样既能够避免学生出现敌对心理,更能够真实地解决问题。这种平等的态度应当延续到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更多地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经验说服学生,用自己的想法启发学生,而不是一味强硬地施压和呵斥,而是将心比心地交流。

班主任是进行高中班级管理的引导人,在进行班级管理时,班主任应当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更科学的方式指导学生。同时,时刻注意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真实地理解学生才能拉近师生距离,提高班级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李倩.浅谈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J].新课程(下),2012,04:176.

[2]李宁丽,魏青松.高中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艺术刍议[J].中学时代,2013,06:153.

作者:焦建刚 单位:景泰县第五中学

第八篇:班主任班级管理方法探讨

班主任的管理要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全面协调发展,通过研究人的行为和心理活动,运用非强制的方式,在学习者内心深处产生潜在说服力,让组织意志成为个人的行为,所以管理需要从心理、行为两方面入手,通过情感实施,带动情感性和亲和性的交流互动。

一、远程教学质量保障因素

在我院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学生远程教学过程中,班主任科学的管理模式不仅能让课堂教学更具有效性,同时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最佳途径,因而需探寻远程教学质量的保障因素。

(一)多样化质量观

多样化的质量观主要是受到远程教学机构的影响,以目标为定位出发点,更要强调办学的特色。由于以往远程教育是普通高校教学的补充教育机构,所以关注点多为教学体系的支撑,但是通过远程教育开展终身教育活动,能够全面的关注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模式,并且在宽泛的群体活动中,让学生取得不同类型的学历证书。由此可以开展适应学生特点的管理工作,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满足学习者的知识能力综合素养提升的要素,更要让学生在学习中寻找到快乐。

(二)效益质量观

效益质量是影响远程教育先进技术的关键性要素,所以要在提升效益和质量当前前提下,力争降低现有教育成本。对学生的个人而言,效益质量关观受到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影响,就远程教育院校而言,效益质量关主要表现在效益规模上面,通过利用技术,在开展贴近人性化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带动学生顺利的完成学习内容,避免教学资源浪费,降低服务的人均成本。

二、远程教学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难点及其原因分析

我国现阶段开展的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可详细划分为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远程教育的一大特点是学习时间灵活,并且设置不同类型的学习中心和学习点,通过为学生提供便利的上网条件集中面授辅导学生,让学生在短期内完成学业,并方便学习者学习。学习者可以根据学习状况选择学习课程,在学习不是很紧张的情况下,学生者能够多选修几门课程,补充自己的专业能力。但是这类新的教学形式有其优点那么就有其缺点,即如果沿用传统的年级教学组织管理模式,那么教学就会引发较大的混乱,由于学员的选修课是根据年级不同而划分的,但是学员受到专业限制和自身课程状况影响,导致很多学员在毕业时不能完成所有学科,那么就会出现“留级”的情况,由于年级和专业各不相同,部分留级生需要在长期管理下才能逐步毕业,这就出现管理者要清楚的掌握每一个学员的毕业年限,并且及时的安排学员学习状况就变得非常困难,现在部分教育管理软件主要的管理形式是根据年级做好学院的管理信息统计,并且根据学员的报表申请,根据年级要求做好计划教学设计。一旦课程改革、教学计划发生变化,那么也不能选修该专业课程。该管理模式有其优势但是也有其劣势,即学习计划一旦取消,那么该年级的课程也会取消,教学的组织管理人们就要单独的做规定下发,否则学生将不知道课程取消的事件,这种管理模式就显得很麻烦,为组织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导致工作中经常出现错误,班主任在管理中也出现很多问题,这种混杂的管理模式为班主任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三、远程教学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难点对策研究

(一)柔性管理策略

现今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远程教学正如火如荼的开展,所以要培养具备创新潜能的人才,通过教学管理的推进让班主任意识到各项管理措施的实施,就要每一个管理人员热爱本职工作,通过远程教育了解到学习者的需求和心理,在远程开放中通过导学的方法,让学生真正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策略,通过学习辅导,直接监控和监督,这种管理不是硬性的机械要求,需要通过管理让学生自觉树立学习意识。为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班主任在管理时一方面要求自己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学生管理中起到教师领进门的作用,注重培训学生,强化导学的功效。让学习者明确学习是为了巩固自己的能力,不是单纯的为了分数而学习,那样的学习是本末倒置。同时不定期的指导学生的网络知识,让学习者短时间熟悉网络运行状况,能够运用网络,教会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中,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学习要求,并且清楚自己需要学习哪些知识,这是利用信息的有效途径,并且这类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变得尤为重要。

(二)柔性管理方法

管理的关键是以人为本,所以在管理的同时要多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在柔性管理中涉及到的问题,通过远程教学开放的基本管理模式,让彼此之间相互沟通,由于传统的班主任沟通形式更多是面对的或者双向互动的管理模式。由此远程教育中,班主任需要和学习者开展多项沟通模式,让沟通的方法更为灵活和多样,班主任可以组建qq班级群,或者微信群等方式,和学生及时的沟通,并且通过电子邮件收集资源和信息,通过沟通和交流,班主任能够了解到学生在学习或者日常管理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在此也能突出导学的必要性,让学习者能够真正的感受到远程开放教育不是孤立无助的教育。

四、实验及效果分析

通过对通信信号专业远程教育的实验分析可以获悉,社会的发展中学生需要经受刚性的挑战,由此就产生柔性的管理模式,通过以柔克刚的形式,让管理更为高效,班主任在倡导导学模式的前提下,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和谐的人本管理是共铸柔性管理机制的必要前提,通过激励实现价值管理,发挥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让远程教育同步发展班主任的能力,不仅能够让远程教育呈现多元化发展模式,并且也能提升知识经济的新发展需求。

五、结语

远程教育的管理制度以及规范的严格化,将有助于执行层面的柔性管理制度,现在很多人为因素和其他因素也从客观上影响管理,造成管理质量下降。教学的目的是培养长效的人才德育教育基地,教学管理中需要结合智能化和强制化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了解自己需要学习哪些方面的内容,启迪学生的学习热情,尤其在教学中更要本着德育为先的教学理念。

[参考文献]

[1]赖玲.新时期初中班主任提高班级管理方法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5(16):23-25.

[2]熊海平.加强高中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方法探究[J].华章,2013(03):45-47.

作者:魏丰彪 单位: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篇: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发展现状

[摘要]新时期,中职教育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班级管理作为中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对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进行简要的分析,然后探讨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强化措施,供有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中职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

中职生文化基础较差,在进入中职学校后盲目地选择了一个专业,很多学生都抱着混日子的想法,在学校学习过程中还会出现违纪行为。早恋、打架等问题时有发生,给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基于此,加强对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研究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一、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概述

中职院校主要是为了培养更多技术型人才,在办学中更加强调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因此,中职院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与其他院校的班级管理存在一定的差别。然而,现阶段我国中职院校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学生基础素质有待提升、不良习惯普遍存在、管理方式落后等几个方面,给中职学校班级管理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也不利于中职学校办学目标的完成。

二、加强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思想是人类进步的基础,只有保证中职生具有正确的思想,才能确保中职班级管理各项工作的展开。班主任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等,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帮助学生准确地认识自我,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弘扬正能量的人。另外,教师可以借助有效的案例,向学生宣传法治知识,让学生掌握明辨是非的能力,扼制不良行为的发生。

(二)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首先,在学生入学之初,教师就需要向学生讲解学校的校规、班级的班规等,向学生提出恰当的要求,让学生感到不同于初高中班级管理的同时,也能够起到良好的约束作用。让学生明白班级的秩序需要靠制度进行维护,需要靠大家共同来维护。其次,教师应该摈弃过去的思想,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充分尊重学生,照顾学生的心理动态,同时也引导学生学会尊重别人。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一定的故事、案例等,让学生明白人与人之间相互交流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时班级管理工作也需要征求学生的意见,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尊重。最后,掌握正确的学生评价方式。正确的评价能够拉近师生之间关系,能够促进学生理解老师的工作。因此,教师在对学生做出评价时,必须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注意评价的语气、态度等,让学生正视自己的劣势与优势。

(三)强化班级意识、团队意识

中职学校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中,需要构建完善的班级管理体系,包括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地按照制度执行等。如果不能保证班级管理制度执行,制度就成为一纸空谈,班级管理工作也会形同虚设。因此,班主任在制定好班级管理制度后,应该贯彻落实,在学生民主选取班干部的同时,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将班主任的思想、班级管理工作等告知学生,起到良好的纽带作用。这样,学生也能掌握班级的动态。班主任在工作中不能搞一言堂,还需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多多征求学生的意见等,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团队意识。另外,为了增强班级荣誉感、集体感,班主任老师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竞技比赛等班级活动,拉近学生之间的关系,同时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四)帮助学生制定有效的职业规划

中职生年龄尚小,很多学生并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没有具体的规划。班主任老师在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需要为学生今后的生活着想,为了让学生今后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帮助学生制定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通过这些工作,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的良苦用心,也就会更加服从教师的管理,班级管理质量与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五)发挥榜样的力量

班主任老师应该在班级中树立榜样,更多地向学生宣传好人好事,将学生做的好事贴到班级板报上,让学生心中产生榜样的目标,形成班级舆论,最终构建良好的班级学风。同时,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教师还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恰当的表扬,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体现自己的价值等,在榜样的带头作用下,班级风气大大改善,班级管理工作也显得十分轻松。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中职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不仅影响着中职学校整体的管理质量,同时也对中职生今后的职业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中职学校的班主任,需要不断地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加强管理工作创新,正确掌握工作方式,把握分寸,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为学生今后发展打下基础,同时也促进中职班级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劳创波.情感管理艺术在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4,28(8):166-167.

作者:肖顺雄 单位:陆丰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