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性班级管理

艺术性班级管理

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是学校整体管理的两架马车。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综合管理。班级管理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班主任将班级管理好对于整个学校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班主任必须注意掌握班级管理中的艺术。具体说来如下:

一、班级管理需要“三多”“三勤”

作为一名初中班主任,面对具有鲜明特点的一个个初中生,在管理班级中,首先要做到“三多”“三勤”,即“多看,多说,多听”“,腿勤,嘴勤,手勤。”就拿多看、多说来说:多看,即认真观察,每一次到学生中都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动向,察其言观其色。比如,最近我观察到,班上有个女生,最近几天眼睛总是红红的,肿肿的,批阅家校联系本发现她的作息时间较之班上其他同学要晚很多。可根据她家距学校的路程估算,再根据近期的作业量,我推算她最近有点异常。于是,作为班主任的我,开始调查了。调查范围锁定为其家长、身边关系比较亲密的同学。从家长口中了解家庭是否有变故,从身边好友了解人际关系是否正常。终于得知她是迷上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找到问题的根源后,我便对症下药,通过一次次地教育、劝诫、引导,终于,帮助其改掉了身上的恶习。现在想想,这完全得益于我作为职业班主任的多看习惯啊!多说,就是发现问题及早处理,及时说出作为班主任的我的观点立场。但是说话、引导的方式有很多,有时可以班主任自己说,有时可以让班长说,有时可以让组长说……通过同伴教育同伴的方式往往也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专政、民主两手都要抓

班级管理中,专政与民主两手都要抓。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情上,要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尽量形成民主的氛围,做到公平、公正、合理。但严师才能出高徒,严格地要求学生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深知对待学生与其失之宽,不如失之严,要做到以菩萨心肠行霹雳手段。比如,最近我班学生反映早晨出门早,早饭吃得少,课间操后就饿,好容易挨到中午,午饭不合口,吃得少,于是下午基本是在饥饿中听课,效果可想而知。考虑到学生反映的也是实情,秉着人性化的原则,我同意了学生携带充饥食物到校的请求,但是随之又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如攀比现象滋生等,所以就要制定“游戏规则”,于是我让3个班长、加上两个生活委员一起起草。学生起草得像模像样,最终同学们纷纷在“游戏规则”上签字,于是,既解决了学生的需求问题,也解了我的后顾之忧。

三、用关心打开学生的心门

新时期我们面对的是富有个性,又有点自我的学生,我们要用关心打开学生的心门。关心学生的学习方面:我经常去教室边巡视观察,及时了解学生的上课学习情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以促进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我比较喜欢进班听课,特别是听小学科的课(除了语数外,我班把其他学科统称为小学科),去观察学生上课的表现,了解他们对待不同学科的态度。我告诉学生每门课都有用处,“存在即合理”,我向学生渗透的是要热爱每门学科,要尊重每一位老师。二是生活方面,为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应经常去关心和体贴学生,利用一些生活中的小事,去关爱和照顾他们:如天气突然变冷,提醒学生及时添加衣服以防感冒,雨天提醒同学们放学后不要忘记带走自己的雨伞……使学生在校期间,感受到老师的关心,这样就大大降低了做学生思想工作的难度。

四、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树立榜样

班主任管理班级中,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树立榜样。凡事要求太死学生没活力,不立规矩呢,学生又不能明辨是非,所以还是见招拆招,适度原则比较可靠。我们在教育和管理学生上,要本着宽容的心,允许他们犯错误,帮助他们去改正错误。对屡次犯错误的学生尽量不在班级众人面前点名批评,应多采取正面疏导和说服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班主任自己犯了错误也要勇于承认错误,并努力改正错误,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五、建立学习小组,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

班级管理中要懂得抓关键带全局。有心理学家曾做过调查,显示孩子从同伴身上学到的东西远远大于从长辈或老师身上学到的。所以,我着重引导学生互相学习,加强彼此之间竞争意识,使成绩相近的同学之间不服输,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于是,我在班里建了小组、引导学生师徒结对。小组组建时我根据我班情况,提了两点要求:第一,我要求学生每组最多3个女生、至少2~3个男生,因为我班有14个男生、18个女生,组成6组的话,会有两组6人,四组5人,为了各个小组男女比例均衡、实力均衡,我做出这点要求;第二,自己先组,组完后我将适当调整。在制定小组细则时,也是涉及常规、学习各个方面。师徒结对时,我是根据最近发展区原则,优等生对中等生、中等生对后进生,管理中我不只是关注成绩前面的学生,而是尽量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每个学生身上的优点,使整个班级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的效果是好则更优,劣能变好。使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六、充分调动班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班主任是全天下最小的主任,众所周知,班主任什么事都要干,什么事都要管,如果每件事都亲力亲为的话,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班级管理中必须做到变苦干为巧干。具体来说就是该组长做的,班干部不做,该班干部做的,班主任不做。每项工作一经布置马上落实到具体同学负责。如本学期的卫生打扫、作业收缴,手机使用情况等,我是几乎很少过问的,但是效果却很好。班主任管理需要艺术,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对得起家长、学校领导的信任和一个人正直的良知。

作者:彭雪梅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