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组学习竞争制班级管理论文

小组学习竞争制班级管理论文

一、小组学习竞争制激励策略的具体操作

竞争制的具体做法是:将计分和评分分开进行。计分是以四人的小组为单位,评比则是将全班学生按学习能力和水平分为两大组进行评比。积分评价的项目有:课堂回答问题、作业完成情况、课堂纪律表现等。具体方法举例:每天每位同学的基本分为20分。以积分来调动与调节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积分最高的一个小组可以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课堂提问,只要回答问题就可得分;未完成作业者每次扣除50分,书写不认真者扣20分;违反课堂纪律者视情节轻重,酌情扣30—50分。该小组同学分别在相应的大组里进行评比。以上面小组同学为例,他们将各自的成绩与自己所在的大组里进行评比。

二、小组学习竞争制激励策略实施的效果

在课堂教学中尝试利用学习竞争积分制激励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课堂上的倾听效率和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总是听说别的班,一节课来回总是几个同学举手,而在我的课堂上,学生都是以“抢答的方式”回应我的每一个问题。一节课下来,如果谁被提问的次数太少,学生则会找老师“抱怨”。而在每天下午进行积分评比时,则是我们班最热闹的时刻。学生总是兴奋异常,都非常关注自己的积分情况,关注自己今晚的作业是多是少。这种激励方式带给学生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成就感,一种有形的荣誉感。每天的统计记载,让学生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进步和努力程度,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产生学习的兴趣和动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借助于荣誉感的刺激使学生产生的学习兴趣,向内部学习动力转化。四、小组学习竞争制激励策略应注意的问题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对于如何运用小组学习竞争制激励策略得到如下几点体验:

(一)提问的艺术激励是一门艺术

需要教师潜心的研究和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因素,精心准备。教师在提出问题、检验学生习题时都需要讲究策略。如,提问时要注意提问设计面要广泛、均衡,确保学生举过手就得过分。特别是要按照问题的难度“分配”给学生,如难度小一点的问题让能力稍差一点的同学回答,难度大的留给能力强的学生,这样就避免了差生回答问题少的现象。教师检测或学生相互检测时更要注意公平、公正。有效激励的前提是了解学生,只有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才能科学地激励学生。

(二)加分原则

驯兽师训练小动物之所以成功,是靠每次成功后及时给予食物奖赏。原理很简单,即让它们品尝到奖励的乐趣,寻找到进步的动力。所以学生的回答若不正确,教师也要多挖掘学生发言的亮点给予奖励,如敢于批判质疑的、敢于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的等等。语文问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再者也要保护孩子的积极性,所以学生只要回答问题,无论对错都可得分。另外,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如书写认真者,都要奖励相应的分数。课堂教学是一种需要综合运用各种策略、方法和技巧的双向交流活动。只有有了上进的动力,有了师生的互动,才有积极的学习氛围。因此,如何在课堂上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是目前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问题。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和能力水平,可以采用的激励措施也有很多,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大量研究证实,具有强烈学习动机的学生往往具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坚强的学习毅力,而激励无疑是最好的有效策略。要想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实效,就要教师用心地摸索探究出适宜的激励方法和策略,发挥小组合作的成效,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最大程度地激励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因自主而愉悦,让课堂因愉悦而高效!

作者:高永文单位:山东省胶州市第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