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乱班管理下的班级管理论文

乱班管理下的班级管理论文

1.引言

“乱班”是指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不良小团体在班级发挥较大负面作用的班级。在教育教学中,由于班主任的工作方式不对路、管理不严格或是对学生的思想转化不到位,以及班干部力量弱化,班组人员两极分化等原因,极易造成乱班现象。乱班一旦形成,其风气很难遏制,无论是对学生的学习还是身心健康都会产生很大危害,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变化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乱班是一个纪律混乱的班级,必然会使学生生活在一个比较恶劣的学习环境中,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外因情况恶化。因此,必须坚持源头治理的原则,严防乱班的产生。

2.乱班的成因

2.1差生群扩大

班级作为一个集体就会出现学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而招致乱班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差生群”占班级学生人数比例过高所引起的班级纪律混乱,通常所说的“差生群”包括学习成绩好但纪律不好的“纪律差生群”、学习成绩和纪律都不好的“双差生群”。

2.2班干部力量薄弱

班级在管理,管理在骨干。班级骨干选配不强,力量薄弱是乱班产生的主要原因。班干部管理能力弱,组织能力差,表达方式让同学难以接受,都容易致使乱班的产生。特别是一些班干部自身作用不佳,在老师在与不在时不能做到一种标准,也是导致乱班产生的原因之一。

2.3师生关系紧张

班主任缺乏亲和力,与学生出现沟通摩擦,班主任在班级内未建立起足够的威信,都是产生乱班的原因。特别是班主任的工作方式与学生的接受程度不匹配,工作急于求成,思想工作匮乏等因素,使学生产生抵触和逆反心理,更容易促使乱班的形成。

3.乱班的危害

3.1影响学习质量

“差生群”上课睡觉、说话、玩手机游戏机等行为久而久之一定会对其他学生学习习惯产生或多或少的不良影响,从而改变促进学生学习成绩提升的“内因”,使学习成绩未来的发展呈下降趋势。

3.2人生观和世界观错位

乱班会使正处于形成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关键年龄阶段的学生,特别是中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健全或受阻,产生心理疾病甚至心理发展畸形,从而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

3.3干扰学生成长成才

乱班毕业的学生对社会的影响非常大,据调查近年来在校中学生犯罪人数分别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1.4%和76%,这正是如教育专家所说“犯罪人年轻化,无疑与中学教育密切相关,必须加强中学生的德育教育”的最好佐证。

4.班主任有效管理班级的途径

4.1改造后进,教育转化

双差生群体有漫延和扩散的特点,因此,要从源头上防范双差生群体的扩大。对于双差生要采取逐人包保,分割管理的方式进行改造和转化。首先,要明确对双差生的态度,对于双差生即不能采取放纵的态度,也不能产生崎视的心理,伤害了自尊的学生容易出现更加激进的后果。因此,班主任要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一个准确和基础的掌握和判断,通过日常观察和谈话了解,对双差生群体进行确定,将这些学生的座位要分割安排,减少双差生聚集的条件和时间,并由班干部对双差生进行一对一的包保和看护,对他们的违纪现象加以提醒和监督,并辅导他们功课,让双差生逐步的向优质生学习和看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乐学氛围。其次,要恢复和建立双差生的信心,“双差生”大多缺少自信心,老师在教育工作中应扬长避短,善于用“放大镜”来发现湮没在问题与缺点中的“闪光点”,更多地采用赞扬、鼓励、信任的教育转化办法,把他们组织在温暖的集体中学知识,长才干,受教育。通过逐步培养,自信心一定会在他们身上体现。因为在教育界有无数的著名实验已经证明表扬鼓励、正面引导的作用大于批评指责,忽视学生的点滴进步是教育工作者的失职,具体到班级工作,特别是“双差生”的转化和避免乱班的形成更是如此。另外,班主任要以身作则,发挥楷模作用。身教重于言教,班主任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学生的榜样楷模是班主任有效管理班级的手段方法,也是决定避免乱班工作能否成功的不可或缺的前提,班主任老师自己的行为作风,求学求知的精神甚至一言一行,随时随地都在对学生骑着熏陶传染作用,甚至是感召作用。因此,作为一个班级统帅的作风和为人,应该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都能保持心平气和的风度,既严肃又活泼,既庄重又亲切,既富有热情又是最具理智的人,以使学生既尊敬你,又愿意接近你而不感到敬而远之。同时,班主任还要注意自己的外貌仪表整体形象,要穿得合身得体,颜色协调,既美观又朴素,给人一种庄重的形象。总之,班主任老师应该努力全面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修养,从小事做起,用内在的实质美对青少年学生起到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的效果。

4.2培植力量,配强班干

班干部是一个班组的骨架和支柱,班干部的管理能力强,组织能力好,自身素质优会使一个班组形成向心力,反之,则会使班级出现管理松散的不良风气。因此,培植力量,配强班干部是防范乱班的重要工作内容。班主任要对全体学生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通过日常的观察和接触,摸清每一名同学的能力特长,并针对他们的特长分配他们不同的任务。让学生能够用自己的特长之处来堵塞班级的管理漏洞。选人用人是配齐配强班干部力量的重中之重。因此,在选配班干部时,班主任要广泛的征求同学的意见,并结合日常的表现,对每一名同学进行定位,通过谈心沟通等方式与拟选人员进行交流,以保证每名班干部都能胜任其职,并且乐于任职,只有愿意干的才能干好,只有有思路的班干部才能有行为。为此,班主任要把选配班干部做为防范乱班的主渠道。并且要努力克服用人唯学的思想,不能以学习成绩做唯一的标准来配备班干部,因为很多同学自身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可学习成绩并不是最优最好,但通过把他们安排在班干部的岗位上,即能够发挥他们管理班级的特长,又能促进他们努力学习,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学习成绩并不能做为选配班干部的主要依据,而是要综合衡量,合理选配。另外,班干部即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又是同学的主心骨,因此,班干部必须要让同学喜欢和满意,只有同学满意和信任的班干部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管理班组,从而防范乱班。所以,班主任在选配班干部时要发扬民主,让学生选学生,大家都喜欢的学生从事班干部职务,将有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

4.3融洽关系,共建和谐

师生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班级管理的质量,教师威信高,学生信任,会使班级管理规范,并有效防止乱班。因此,教师必须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抱着一个也不能少,少一个也不行的态度进行班级管理,牢牢的把班级集体建成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要做到多教育,少指责;多鼓励,少批评,让每一名同学都能感受到班主任对他的尊重,从而自重,使学生紧紧的团结在班主任的周围,共建班组和谐。

5.结语

总而言之,强化班主任工作,有效管理班级的方法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成功的班主任都有其独到的管理方法,但无论何种方法手段,其根本途径无外乎以班主任自身修为的塑造作为催化剂、以转化“差生群”来实现内因的转变从而成为学生健康发展的根本、以塑造优美的班级环境作为外因来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条件三个方面,是班主任在工作中避免差班出现所必须坚持的哲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护理管理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部

中国护理管理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战略管理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经济管理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