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成性教育资源与班级管理管窥

生成性教育资源与班级管理管窥

一、班级管理预设与班级管理中生成性资源开发之间的关系

在班级管理中,要完成教育管理的目标,必须经过充分的管理预设。而充分的管理预设恰是开发生成性教育资源的准备和基础。预设是为了更好地生成,班级管理的预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①预设好班级与个人的发展目标;②预设好相应的教育主题;③针对不同学生个性发展的差异预设好相应的教育方法。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应对教育过程中各种偶然性和差异性。充分的管理预设能帮助班主任预计和考虑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可能性,激发精彩的生成。总之,预设和生成是一组对立统一的概念。无论是预设还是生成,都应服从于有效的班级管理、正确的导向和学生的发展。

二、九年级毕业班班级日常管理中生成

性教育资源的特点和分类生成性教育资源最大的特点是偶发性和即时性,九年级毕业班学生压力大,心理敏感性强,各种即时的、偶发的事件更是时有发生。这些资源还具有以下特点:①量大面广,具有多样性的特点;②很多教育资源还存在着类型化的特点,具有典型的教育意义;③毕业班中蕴含的生成性教育资源中往往还存在着较多的敏感话题,具有高度的敏感性。班级管理实践中,可以根据生成性教育资源的价值取向把它们分成正面资源和负面资源;也可以根据生成性教育资源与预设管理目标的关系把它们分成一致性资源和干扰性资源;还可以根据生成性教育资源的利用价值把它们分成高效资源、一般有效资源、低效资源三类。

三、九年级毕业班生成性教育资源的应用策略

班级管理中预设的精彩在于班主任老师的精心设计和临场组织,班级日常管理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无法预见的、与事先预设不一致甚至矛盾的意外情况发生,这需要教师做出及时的合理的反应。首先,把这些现象当作工作负担还是教育资源是在观念上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在一些老师看来,这些日常偶发事件花费了他们巨大的精力,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而在一些有经验的老师看来,这些即时、随机、意外的教育因素和教育情境就是班级管理过程中的动态生成性教育资源。正确处理生成性教育资源对班级的管理和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等具有重大的意义。其次,面对这些凭空而至但往往稍纵即逝的宝贵动态性生成性资源,我们应该根据生成性教育资源的有效程度和表现形式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策略去捕捉、思考、利用它们。

1.正面高效型资源的开发要及时、充分生成性教育资源就像是一座金矿,而正面高效型资源就是一块含金量极高的金矿石。它一旦出现,就应该及时抓住并予以充分地利用,否则,它也会像一块普普通通的矿石一样淹没在矿渣里。例如,对于珍惜时间,尽管做了一些预设的教育管理措施,但都有些干巴巴,和学生似乎总隔着一层膜。因此,要及时充分地开发、挖掘学生身边的教育资源并能乘热打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布置教育举措,及时高效地生成教育管理的目标,并做充分的展开。

2.负面敏感型资源的开发要适时、适度生成性教育资源中有正面因素,也会有负面因素、敏感因素。要坚持正面引导为主,但对于负面因素、敏感因素也不须畏之如虎,殊不知正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些反面教材在生成性教育管理中也极具利用价值。相对于九年级毕业班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点,开发利用此类资源时,要适时、适度。有时只需要点到为止,留下一点余地,埋下一个伏笔,效果也许会更好。例如,班级中出现“伪早恋”问题,在了解各种情况的时候,笔者非常注意时间、地点及相关人员,不胡乱扩大事态。等事态基本平息了,再找当事人个别交流,把影响降到最低。在解决敏感问题的同时,要帮助一部分同学提高认同感,促进班级学生对情感的认识,加深班级同学之间的情谊。

3.低效干扰型教育资源的转移、搁置、回避策略干扰型生成性教育资源是指对班级学生的教育与正在进行的教育管理内容无关,或虽然有一定相关性但不适合所有学生的健康发展,或耗时费力也难以有效利用的教育资源。对于这种教育资源,班主任应采用转移或搁置乃至回避策略。这样既不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又能鼓励他们继续探究问题,保证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

(1)转移策略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难以正面说教的场面,班主任就需要转移话题,把学生的思维转移开,如果能向预设的教育管理目标转移,就更能体现教师的管理艺术水平。巧妙地转移话题,本来会干扰我们教育教学目标的事,不也能生成新的教育管理目标吗?从学生抱怨作业多的议题中,挖掘出“老师负责、辛苦,要感恩”这一教育主题,并用自我解嘲的语气和对未来的想象,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树立人要学会感恩、学习不怕艰苦的思想,很好地利用了这一原本只会起干扰作用的低效教育资源。

(2)搁置策略在日常管理中,有时还会遇到一些不需要太多解释的问题,我们教师应该及时地采取搁置措施,避免在此类问题上纠缠不清,浪费教育的精力和时间。所谓解释就是掩饰。越解释原因,就越会让学生觉得老师不真诚,还不如搁置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损失的只是老师一时的面子,换来的是学生真诚的理解。

(3)回避策略在日常班级管理中,还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容易解释清楚的问题,我们可以视情况采取搁置回避的方法。但对于九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毕竟长大了,在很多方面已经很接近成年人了,一味的搁置回避,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可取的。一定要认识到:搁置、回避并不是不处理,而是一种既教育学生又排除干扰的巧妙处理。首先,采用这种方法一定要向学生说明将问题悬挂的原因。其次,班主任可以先答应学生之后再解释,或者鼓励学生自己寻找答案。另外,对于班主任一时拿不准的问题也可以采用此法,但班主任要坦率承认,否则可能会得不到学生的谅解和尊重。班级管理的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这就决定了教育管理过程永远都是向未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图景。教育管理当然有一定的规范性,但教育管理的过程中也一定会有不曾预约的精彩。因此,教师既要重视管理预设,又要重视教育的动态生成。如何看待和利用生成性教育资源是体现班级管理能力的重要一面。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九年级作为各类偶发事件的高发区,也是各类生成性教育资源的富矿区,九年级毕业班的学生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即将完成的特殊“产品”,有必要也有理由在班级教育管理中更好地落实新的管理理念,使包括生成性教育资源在内的一切教育资源更好地为班级管理服务,为学生服务。

作者:杨昔联刘峰单位: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浙江省建德市航头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