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幼儿园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一、幼儿园安全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一些幼儿园意外事故频繁发生,暴露了我国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的严重性,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同时也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通过对幼儿园近段时间发生的事故分析可以看出学前教育的众多漏洞,而这些漏洞与幼儿园的管理体制和教育理念密切相关。一方面,一些私立幼儿园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安全管理工作没有得到更好的重视和应有的关注。另一方面,我国的民办幼儿园数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县布局调整的影响不断增加,一些并不具备教育资质的幼儿园,通过工商注册的形式达到办园的目的,其办园条件、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明显不足,安全管理力度极大欠缺。此外,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对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和幼儿的人身安全也构成了很大的威胁。由此可见,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加强安全管理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二、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现状分析

当前,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的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第一,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欠缺,安全管理工作杂乱无章,管理缺位的状况时常发生,通常在事故发生后才会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第二,活动场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一些玩具质量不符合要求,甚至年久失修,安全隐患相对较大,如若教师或幼儿园管理人员疏于管理,事故的发生率将会极大增加;第三,幼儿在幼儿园的活动不但需要教师和幼儿园管理者的保护,还需要家长的共同维护,但是有些家长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防范意识薄弱。

三、幼儿园安全管理防范体系的构建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责任

首先,成立一支由园长亲自牵头担任组长,后勤副园长任副组长。其他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园长作为园里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从思想上鼓励教职工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副园长要根据幼儿园的总体部署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各个成员从各自的工作层面,以检查发现、督促为重点开展工作。在安全管理上逐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了层层有人管、级级有落实、事事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规范幼儿教师、安全负责人的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防范于未然。坚持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对教师、家长和幼儿进行定期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对于幼儿园大型集体活动,要严格执行安全预案报告审批制度,相关负责人应对活动做具体安排,明确安全责任分工,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可以平安顺利进行。再次,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幼师队伍.对幼儿教师的调入要制度化、专业化。师资队伍的建设需要制定以专业为向导的幼儿师资制度标准,这也有利于师资专业化成长的不断学习。另外,幼儿教师不但应具备基本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还有学习生理卫生学和幼儿保育与健康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二)加强设施管理,为幼儿创造安全的环境

幼儿园是幼儿学习的乐园,在这里他们不但能够得到知识的熏陶,还可以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安全的幼儿环境是幼儿在幼儿园的基本保障,因而幼儿园要从幼儿的安全出发构建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在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安全警示牌、交通标识、消防设施和灾害报警系统等;运用安全防范技术,做好防线的周界防范和校园出、入口的技术防御,对于内围要做好防入侵、防盗措施。除此之外,对校园建筑、设施设备、大型玩具器械要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检查,确保达到最高的安全指标。

(三)加强日常预防危机训练

当下,幼儿园加强日常预防危机训练是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行之有效方法。幼儿由于年龄较小,对于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因此,幼儿园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危机处理的方法和程序纳入教育的内容,让幼儿掌握一些简单基础的应急技巧,是十分有必要的。幼儿园要定期组织开展幼儿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安全主题活动,安全预防训练、实践活动,如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地震逃生演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教师在演习前将正确应对危险情况的方法和手段教给幼儿,组织他们进行快速有效的疏散和撤离。有计划地设计一些情景:轻信坏人被绑架,在家给陌生人开门被绑架等类似的教育活动,对幼儿起到警示作用,活动后还要给幼儿做适当的心理抚慰工作,减少他们的恐惧心理。此外,开展一系列的安全知识竞赛,对于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让幼儿在感知操作、领悟、培养幼儿的生命意识、安全意识,让幼儿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自护,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体验生命的尊严和生活的幸福。

(四)增强家长危机应对策略

俗话说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家长以身言教对幼儿形成安全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幼儿园可定期组织家长进行安全教育,成立家长安全教育安全小组,共同探讨了存在于家庭中的不安全因素等,让家长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学会正确地保护孩子,从而使安全教育能够全方面地融入幼儿的日常生活之中。

四、结束语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幼儿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受到广泛的关注。因此,幼儿园作为幼儿集中的场所,构建和完善安全管理防范机制显得至关重要。幼儿园、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方面都需要从幼儿的安全出发,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为幼儿创造一个安全的的成长环境共同努力。

作者:周兆弟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清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