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略谈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遵循这样的指导思想就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了整个国家文化建设的大潮之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指导思想。遵循这样的指导思想就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了整个国家文化建设的大潮之中,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基本原则是立足点,这个点要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和专业设置,更重要的是能满足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并带动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回归社会。

第一,育人为本的原则。这是校园文化建设最根本的原则,也是校园文化建设最基本的作用的体现。

第二,师生主体,校企共建的原则。这充分显示了作为职业学校的特色。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及行业特色做了明确的界定。第三,贴近社会,贴近职业,贴近学生的原则。这个原则的规定体现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应借校园文化建设拉近学生与社会、职业的距离,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第四,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继承学校优秀文化传统,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新需要,不断创新,跟上时代的步伐。优秀的校园文化建设既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又要展示中华民族和本校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有创新,在创新中传承优秀文化传统。这些原则的规定,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充分尊重了学校专业设置的实际情况,并明确提出校企共建的原则,这也说明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应回归社会。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所以是明显的一种理性回归。

二、切实引进行业文化

促进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引进和融合优秀企业文化、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跨越。可见行业文化的引入对于中职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行业文化不但要引入,重要的是有机融合,与校园文化水乳交融、互利互补。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不再是闭门造车,要与行业文化进行合理的“接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从“软”“硬”两方面入手。“软”的方面主要是指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职业学校对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有很明确的方向性。因此,学生在校期间对于本行业应遵守的职业道德和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应有明确的认识。所以在校期间就应该对他们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

第一,专业认识和引领,培养学生的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豪感。这一般通过有着丰富经验的专业课教师进行。通过大量翔实的资料为铺垫,为学生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树立行业自信感;也可以在专业教师的指引下,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自己动手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对这些资料进行综合并将之和现实的生产和生活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在动手中树立良好行业印象感;还可以邀请本学校优秀的毕业生来和这些新生进行座谈,在面对面的交谈中让学生对将来要从事的工作的社会价值和意义有一定的认识,初步树立行业自豪感。

第二,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熏陶。行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对本行业的从业者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随着我国法治社会进程的推进和和谐社会的构建,社会上对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绝不应该是从他们踏入社会才开始的,从他们进入学校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开始了,并且会一直延续下去。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熏陶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团队协作精神的养成。没有一个行业的从业者会完全独立工作的,都需要他人的配合与帮助。养成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对学生将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在班级管理中坚持不懈地贯彻下去。具体做法是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固定小组,以组为单位领取学习任务,然后在小组内部进行分工和协作,在这样的日常学习中慢慢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其次,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养成教育。这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应该贯穿在整个学校教育的始终,让学生从一开始的认知到接受,再到思想观念上的认同,最后到行为习惯的养成,即将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逐渐融合在自己的观念和行为中。从“硬”的方面来说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大到学校的总体规划、小到学校的一草一木。这些年职业学校发展迅速,很多学校都有了自己的新校区,学校在规划过程当中不但要做到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还应体现浓厚的职业特色。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教室、走廊的布置应体现浓厚的职业色彩。教室学校应鼓励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布置,应分为以下几块:班风班训的创意设计应放在班级最显眼的位置。职业偶像和行业模范的宣传栏,偶像和行业标兵应让学生自己选择,这样更具有激励和榜样作用。三是给学生自己的专业作品的创造留下一个空间,让学生觉得自己的能力被认同,感知成就感。走廊的设置应由专业教研室和系部统一安排,进行有效的功能划分。其次,实训基地建设应体现浓厚的职业氛围。实训基地分为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是学生接触企业的第一场所,是学生熟悉以后将要从事行业的有关生产、经营、管理、纪律、规范和流程的重要场所,因此,学校应对这个空间很好地利用。首先,校内实训基地应具有仿真性、时效性,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为成为优秀的职业人做好铺垫。其次,应具有行业导向性和激励性,对于本行业道德优秀人物和事迹应突出体现。校外实训基地要选择一些和本学校所设置专业紧密相联的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来达到校外实习的目的。定期组织学生到这些企业进行实训,塑造学生职业人形象,并通过实践了解行业规范和加强职业道德和素养。另外,校史陈列室应体现优秀的学校历史传统。现在有校史陈列室的中职学校并不多,但是,笔者认为这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有一席之地。踏入其中能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学校一路走来的艰辛和风采,特别能焕发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及荣耀感,让学生更加爱校、爱专业、爱老师。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第一,以技能大赛和创新大赛为契机技能大赛是职业学校学生展示职业技能的重要舞台,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明确职业技能的重要性。创新大赛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也能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这两个活动能很典型地体现校园文化建设的职业性,学校对这种比赛的重视和宣传,对于改善学校的学风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第二,以重大节假日为桥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重大节假日在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中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学校可在这样的日子里安排或者发起一些活动。传统的有清明、端午和中秋节,可以举办一些雅俗共赏的文娱活动,提高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这是历史传承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现代的节日有“五四”纪念活动、“12.9”活动纪念,以这些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激发他们报效国家和民族的热情。

第三,以各种公益、志愿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和安全,各种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和安排,以学生自愿为原则,意在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对社会、他人的社会责任感。志愿活动主要指的就是青年志愿者活动,对提高学生的志愿精神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活动在一些学校有时也流于形式,各个学校应重视其实效性,让学生真正领会志愿服务的内涵和精神。另外,志愿活动也受地域的限制,学校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探索不同形式和种类的志愿服务。

四、总结

公益活动名目繁多,如社区服务、环境保护、专业服务、慈善等。职业学校应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打造有特色的公益活动。应防止面面俱到、面面肤浅的现象,让公益活动具有典型性、规模性及专业性,在学生心中形成“品牌形象”,可以将学校的传统加以保留和继承。加强职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应作为职业学校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来做,在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应有理性回归,让社会和职业学校本身对自己的文化建设重新审视和思考,只有如此,才能切实建设好既能紧跟时代步伐,又能与社会和行业接轨的优秀校园文化,真正发挥文化育人的功效。

作者:陶玉芳单位:江苏省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