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新闻传播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分析

电视新闻传播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分析

摘要:电视是目前国内覆盖面最广的传播新闻的媒体,并且电视新闻传播对人们们的思想道德以及行为做事有极大的影响和作用。新闻作为电视传播的内容中最重要的一种,它能对人们起到极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同时还能促进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本文就对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与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刻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电视新闻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应对措施;分析

一、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一)教育宣传

电视新闻媒体在传播新闻的过程中,会根据自身的新闻传播的优势,对当前社会最新发生的实事热点进行深入的解析和研究,并始终秉持传播真实事实的态度,从多个方面向人们展现出事件的真实状况。同时电视新闻媒体也会运用其与政府之密切联系的优势,把政府当前的政策措施以及对社会事件的处理态度和手段准确的、及时的传递给人们,从而在政府与人们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的桥梁。另外,电视新闻在传播时还能很好的帮民众们解决心中疑惑,并将民众们团结起来,同时还能起到弘扬正气以及为社会大局进行良好服务的作用。电视新闻传播不仅能够及时的向民众们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同时也能够将民众的意见和看法及时的传递给党和政府部门。

(二)舆论导向

从电视新闻传播的角度进行分析,电视新闻媒体还能起到良好的舆论导向的作用。当电视新闻媒体在传播事实新闻以及对其进行评论的过程中,其可以通过舆论导向功能对社会的舆论现象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促使其向着之前设想的方向推进。这就是其作为一种舆论手段所起到的最为明显的作用。当前国内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因此需要一个积极的、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来进行引导,而电视新闻媒体就为这一建设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舆论环境,并且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对于社会的舆论导向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电视新闻传播时,会对国家发展的政策及思想进行大力的宣传,从促进了社会向着积极的、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三)道德养成

电视新闻传播的是一个具有主流优势的社会价值观,它主要是通过新闻的传播来达到弘扬正气、反对邪恶的目的,同时促使社会形成一种正面的行为规范和制度。因此,很多人都将电视新闻媒体比喻成一所社会学校,人们能够在这所学校里学到很多社会知识,同时形成正确的社会态度和社会习惯。这些社会习惯需要用人们的思想道德来进行监督和约束,而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就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们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从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二、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应对措施

(一)正面报道,帮助人们正确面对社会问题与矛盾

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其最核心的特点就是具有明显的正面效应,即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非常正面且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并且电视新闻传播的内容也是正面的且具有很好的积极促进作用的。只有这样人们才能获得正面积极的感受和体验,从而对其所传达的价值观表示赞同和推崇。因此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首先就要选择一些正面的社会热点事件,并进行正面的报道以及评论,帮助人们正确面对社会问题和矛盾,从而促使人们能够受到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引导。而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要想达到良好的正面报道的效果,还要尽可能的减少或者是避免负面报道。事实上就是要求电视工作者们对具有负面影响的社会事件进行公平客观的报道和评论,同时引导人们对这些事件进行理性的分析和对待。新闻传播的最核心、最基础的原则就是传播真实事件,因此也不能只进行正面报道而排除负面报道,因为一味地报道正面的社会事件也会使人们的可接受程度下降,并且报道的事件也会极度缺乏时效性。因此电视工作者在报道负面事件时,必须对人们进行正确的引导,从而引导人们能够对社会问题和矛盾进行正确的、理性的认识和了解。

(二)提升电视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以及职业水准

电视新闻传播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重要媒介,因此电视新闻传播的质量就决定了功能的效果,而提升电视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以及职业水准就是保证新闻质量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首先需要对电视工作者进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而电视工作者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理论,并用这个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同时运用这个理论来对社会现象及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同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电视工作者还要时刻关注新闻环境的变化,并将其长期的发展目标与近期的工作任务有效地结合起来,并借鉴党和政府出台的一些方针政策,将其引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从而提升新闻的思想水平。其次就是要提高电视工作者的职业水准,只有提高了职业水准,工作者们才能制作出更优质、更精良的新闻,从而更有效地发挥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电视工作者们也要不断的创新自身的知识架构,并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三)运用网络技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效性

目前,由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使得网络信息的数量急剧增加,这些信息量不仅内容多而杂,同时还包括很多虚假的垃圾信息,使得人们在获取信息时缺乏准确的判断和认识,从而造成选择上的困难。电视新闻传播与网络信息传播具有很大的区别,电视新闻能够对所有的新闻内容进行分析和把关,并从中筛选出具有良好的传播价值的内容传递给民众,从而让民众能够及时获取准确的、真实的、有意义的新闻信息。同时,电视新闻传播时,也能够利用网络的优势来制作和传播新闻,例如可以从一些论坛或是微博中寻找到人们所广泛关注的、具有热议价值的内容或者话题,并加以跟踪,且电视工作者们还能够从网络上获取一些社会事件的不同观点来进行分析,从而制作出更具有意义和价值的深度报道,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作用效果。

三、总结

综上所述,分析和研究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与应对措施,不仅能够为其提供更有效的实现路径,还能够达到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从而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动力。

参考文献:

[1]张玉.电视新闻传播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突围[J].新闻战线,2015(2).

[2]闻竹.我国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J].新闻战线,2015(8).

[3]毛浓华.论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对策[D].西安科技大学,2011.

[4]解静.电视传媒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困境及其解决途径[D].西北大学,2013.

[5]徐睿.我国电视新闻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牡丹江师范学院,2014.

作者:王娇娇 单位:河南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