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研究

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研究

【摘要】想要逐步增强移动通信系统的使用功能,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提供优质服务,需要减少通信过程中信号不能够满足人们使用情况的现象发生。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切换技术能够使通信信号在受到一些干扰时,仍然能够保持可接受范围内的通信质量,保证人们在进行正常通话时不会受到干扰。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切换技术在具体使用过程中还需要对很多情况进行注意。本文试从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技术的内涵入手,对移动通信系统的切换过程,不同阶段的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以及移动通信系统中进行切换的判断条件进行具体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

随着现代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社会各方面的要求都在逐步上升,人们进行交流通讯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对于通讯技术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通信系统中各项技术的发展和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准备条件。移动通信系统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避免的重要信息手段,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技术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对于加强通讯功能,提高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因而不断提高和增强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切换技术对于现代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技术的内涵

在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主要是指,移动台(BS)在通话进行当中,从一个基站覆盖区域转移到另一个基站覆盖区域,或者由于外界各种信号存在着一些干扰情况,导致通信过程中通话质量直线下降,难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又或者是因为一个BS覆盖区内部使用的用户超过既定额度,会导致出现无法保证所有用户同时正常使用信号系统的情形,这些现象的出现,直接影响到了众多用户的实际使用效果,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想要改正这些问题,就需要对原来使用的话音信道进行改变,使其能够转接到一条新的空闲话音信道上,并且保证新的话音信道能够与网络保持连接[1]。切换技术是为了弥补移动通信系统中信号无法满足用户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而进行的,因而,移动通讯公司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切换技术的应用,当该项技术不得不使用时,就需要做好切换技术的工作,使其能够在进行移动通信系统的切换过程中做到快速有效,保障众多用户的正常使用情况[2]。

2移动通信系统的切换过程

移动通信系统在进行切换技术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将切换技术与通信系统的众多方面做到相互结合,以便提高通信系统的使用效果。在进行切换技术的具体使用中,对于切换的基本过程,可以将其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无限测量阶段、网络判决阶段以及系统执行阶段。这三个阶段是根据切换技术的主要特点进行区分的,将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各个功能状况进行划分,这三个阶段能够保证切换技术的顺利进行,及时恢复中断的网络信号,为众多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在最初的无限测量阶段,主要是通过移动台来进行的,使用移动台,使其进行不断的搜索工作,发现信号出现问题的本小区和周围区基站下行链路的信号强度和信噪比,能够保证及时发现缺失的信号,为转接到其他相应的信号线道上做好准备工作。将测量得出的结果,通过某些预设的条件,将其发送到相应的网络单元上或者移动台上,由此,网络单元能够进入到相应的网络判决阶段。在进入到网络判决阶段之后,需要进行的主要工作是,对于事先做好的相应切换算法,做好执行工作,将得到的具体测量结果与原来定义好的相关数据进行对照,确认需要接下来执行的相关工作。移动台在接收到网络单元发送的相关切换命令之后,及时进入执行阶段,能够尽可能地减少信号中断的时间。通过这三个阶段的相互协同合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基本过程能够顺利进行。

3不同阶段的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通信系统中使用切换技术也在不断进行发展进步中,对于现代通信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一代的移动通信系统主要是指以FDMA频分多址为基础的模拟蜂窝网。这项技术发展的时代较早,主要通过对于信息系统的原理进行利用,切换技术也主要是通过基站或者网络控制进行的,进行信号监测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对于用户的通话信号进行实时监控的,能够对于通话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信号问题及时发现,进行反映。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主要是通过GSM系统和IS-95窄带CDMA系统的应用来进行切换的,是一种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第二代移动通信的切换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能够将切换的检测和处理功能发挥到最大程度,增强移动通信系统中信号强度的测量工作,对于通讯信号的测量结果能够及时传达到相应的处理系统中,为加强信号修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切换技术有中国大唐电信研制的TD-SCDMA执行标准,这是中国通信技术达到先进水平的重要表现,是我国通信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的成果,对于增强移动通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4移动通信系统中进行切换的判断条件

切换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该能够做到保证用户进行通话过程中能允许进行移动,对于用户的使用造成的影响越小越好,因为通常情况下切换技术的采用,将会对用户的使用状况造成一定影响,所需要进行的技术准备工作也较为复杂,因而进行切换技术应该尽量减少。做好移动通信系统中进行切换的判断工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行为。而在进行移动通信系统中切换技术的判断时,需要注意到通信链路质量进行认真测量。相关信息接受部门受到的射频信号强度能够反映出话音传输的质量,因而在进行移动通信系统切换技术工作之前,需要对其进行判断,信号强度是否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使用情况。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接收信号载干比(DIR)也是进行切换技术判断的重要条件之一,能否接收到信号是移动通信系统能否正常进行工作的重要判断方法,因而将接收信号载干比作为进行切换的判断条件是有其实际意义的。

5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人们对于交流通讯的需求也在逐渐上升。现代通信事业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事业之一,对于便利人们的生活起到重要作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通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条件。现代通讯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移动通信系统在实际运行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众多的用户可能会在高峰时间段内都进行通讯,如果移动通信系统难以维持到相应的技术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使用情况,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切换技术为移动通信系统的有效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这项技术能够弥补通信信号强度达不到标准的问题,增强通信系统的实际使用效果。

参考文献:

[1]王磊.4G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与发展探究[J].中国新通信,2014(8):17.

[2]康兴北.移动4G运营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25):228.

作者:王曙光 单位: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