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网络室内覆盖系统分析

移动通信网络室内覆盖系统分析

一、室内覆盖系统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一)室内覆盖系统的网络环境。

对一般高层建筑而言,其移动通信环境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其一是建筑物高层,周围基站多,电磁环境恶化,信号干扰严重,易形成通话盲区;其二是建筑物中层,可接受多个基站信号,但信号常重叠,虽强度较大,但易频繁切换,造成用户不能正常通话;其三是建筑物低层,信号因受周围建筑物阻挡强度较弱,像地下室、地下商场这类场所信号更弱,基本为覆盖盲区,用户难以通话甚至不能接入。建筑物内部信号很容易受到各种墙体的阻拦而大幅度衰落,致使室内形成弱信号区或盲区,此外像建筑物周围的绿化带等各种环境也很容易削弱电磁波的传导,致使到达室内的信号更弱。而在超市、商场这类移动用户量大,通话频率高的通信热点区域,由于基站所提供的载频常常不能满足忙时话务量需求,因此话务呼损率较高,不仅有损企业形象,也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而室内覆盖系统却能有效克服建筑物屏蔽,增强信号强度,扩充网络容量,改善网络指标,有利于话务量和话费收入的增加。

(二)室内覆盖系统的建设。

室内覆盖系统由为系统提供通话所需载频的信源和把信号功率传递到各覆盖区域的天馈覆盖系统这两个部分组成,其建设一般包括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预测合理话务,这对建设合理的室内覆盖系统有很大影响,话务量预测太大太小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预测一定要合理。二是确定室内传播模型,墙壁、地板、房顶、室内物体甚至是人都能影响室内电磁波的传播,因此一定要根据地磁场分布的实测数据正确选择传播模型。三是选择信源,话务量大的覆盖区可通过采用增加蜂窝设备或在原有设备上增加载频作为信源,以满足话务量需求,话务量较小的覆盖区则可选择现有较空闲的载频作为信源,以光纤接入或无线耦合方式将载频引入室内覆盖系统。四是选择覆盖方式,覆盖通常选用光纤分布系统和射频分布系统,前者以光纤作为传输介质,损耗小,一般用于长距离传输,地下隧道、酒店、大型写字楼等室内覆盖系统的建设都可选用该方式。

二、直放站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一)无线直放站。

无线直放站是以射频空间耦合方式从基站引入信号,因此基站必须位于能良好接收基站信号的地方。建立无线直放站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是选择合适的信源,保证输出功率和信号质量,保证整体覆盖效果。二是选频方式,在电磁环境相对干净区域,可采取性价比高的宽带选频方式;在施主信源小区不能占主导时,可采用选频特性优良的载波选频。三是隔离度,这是无线直放站工程中最关键的一项指标要求,一般通过增大两幅天线的距离或利用地形、地物等来解决施主天线和用户天线不能满足直放站增益需求的问题。

(二)光纤直放站。

光纤直放站主要适用于离基站较远的公路、村镇、旅游区等地区,建设光纤直放站也要注意信源选取和控制上行噪声,此外还要注意光纤传输距离,一般光纤直放站的最大传输距离不能超过15km,而由于光纤直放站安装在野外,因此一定要采取必要的防雷、防盗措施以保证它的安全。

(三)移频直放站。

移频直放站具有有效扩展和填补移动通信覆盖盲区、双向放大GSM基站上下行链路信号、无限转发等功能,它能较好地解决乡村屋顶、电线杆、铁塔等这些受安装条件限制地区的网络覆盖。和上述两种直放站一样,移频直放站也要注意信源选取,保证施主基站的话务容量有冗余,避免因接入移频直放站系统而导致网络堵塞,同时保证移频直放站的安全性,并控制上行噪声上升不大于2.4dB,在选取链接频率时应与运营商进行频点的协商,并进行扫频测试。

三、结束语

室内覆盖系统和直放站作为基站系统的延伸和补充,其技术不断发展对于优化和完善移动通信网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今后的网络优化和建设实践中,要根据网络的实际特点灵活的采用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以促进网络运行质量的提高。

作者: 薛松 单位: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