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技术

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技术

互联网作为数据网络集,起到了互通互联的作用,把资源进行共享。互联网是一种新型的数据应用模式,在路由器和宽带IP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实现了由语音到影响的发展,支持多媒体综合业务。同时,移动通信正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人的思维方式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若能将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相融合,必然会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一、移动通信与互联网

近年来,移动通信系统发展迅速,移动通信拥有清晰的话音的优势,加之方便人们携带,受到用户的喜爱,用户群体正不断壮大。这也致使其频率资源匮乏,当前亟需新的频段,来满足市场需求。移动通信的核心是语音业务,为了满足需求,移动通信系统由原来的TDM技术转换到GPRS技术,通过平行的分组网络来实现,但对通信业务效率和灵活性方面的帮助比较有限。为了实现全球移动通信,实现全球漫游,就需要移动系统支持各种数据和速率,实现网络互通,满足客户需求。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网络,让用户实现全球资源共享,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移动通信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也实现信息共享,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进行融合也势在必行。IP组网即插即拔,且灵活方便,适合各种分组数据的传输,有线、无线网络都可使用。移动互联网将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和模式,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为用户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势必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创造更多机会和财富。

二、融合过程

WCDMA依靠GSM向3G发展,而UMTS移动通信系统,是使用WCDMA的空中接口。UMTS包括陆地无线接入网络(UTRAN),其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无线接入网(RAN),另一个就是核心网络(CN),如果再加上用户设备(UE),就组成了完整的UMTS系统。TRAN需要使用IP技术达到互联的效果,即IP-UTRAN。3GPPR99标准是向IP-UTRAN进行过渡,该阶段旨在提高传输速率和频谱效率。3GPPR99标准进入因特网,主要是依靠ATM技术。UTRAN和UE通过WCDMA无线技术,使用新的频段和传输技术。R4规范会沿用无线接入网的功能实体,采用ATM技术,支持RTT的特性,在无线资源方面进行了优化管理,有助于网络传输效率的提升.在R5标准下的IP-UTRAN,传统移动网局限的定义为无线接入网,但核心网是与IP网相结合的,它属于全IP网络,依靠分组交换来实现,在一个IP网上传输语音和数据。它的优势在于,依靠同一个IP网络可以进行数据的实时业务,但同时,也满足非实时业务。全IP网络是依靠IP信令来实现的,IP网络是数据和信令的主要承担媒介,取代传统的No.7信令,同时要建立一个信令处理服务器,专门用来处理信令。R5标准制订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但是目前,还只是处在IP化网络框架的状态,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最终实现IP-UTRAN,还需要多方面进行研究。

1、网络结构。

IP-UTRAN的网络结构各节点与IP网络相结合,在功能上要进行重新分配,因为IP-UTRAN的局域接入网的特点,需进一步研究,使IP-UTRAN接进骨干网。

2、解决空中接口问题。

解决IP-UTRAN的空中接口问题一直是一个难题,需进一步研究,实现本地移动性的解决对策,做好寻址结构工作,能否实现让无线接口成为本地链路的连接,而不再是原来的网络连接。解决由高速向低速分组数据进行转换的问题。

3、有线传输。

在有线传输部分,要做好研究IPoverATM的工作,发挥IPQOS的作用,解决IP实时传输的问题。

4、控制部分。

IP-UTRAN的业务不一样,其呼叫控制也不尽相同,能否将不相同的业务与呼叫控制整合在一起,有待研究。如PSTN、VoIP等,其中的呼叫控制。

5、安全性。

IP-UTRAN要保证安全性,才能使其正常运行使用,所以对其安全性的研究至关重要。

6、维护管理与计费。

IP-UTRAN在运行过程中,网络结构会随之变化,网络寻址也会进行变换,对运行中的网络管理和网络计费问题就需要研究解决。

三、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大量的信息进行实时或非实时的传递。信息社会拥有两大标志,即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不管是移动通信还是互联网,都承载着大量的数据资源,要保证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访问,同时,也要满足个人通信能随处漫游,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融合,势必会生成新的移动互联网,推动人类向信息化和数字化社会脚步的迈进。两者的融合处于初期阶段,我们要认识到其中的问题与不足,加强对二者的研究。国内厂商也可借机发展互联网市场,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作者:汪昆 单位:博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