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无线网络的完善策略

移动通信无线网络的完善策略

数据不共享,数据分析的效率低。因为不能对数据资源、知识结构进行共享,导致网络优化人员把三分之二的时间用在了处理数据上,而仅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网络调整的方法上。数据分析的效率低也就导致了我国网络优化软件的发展比较缓慢。系统孤立,缺少全面的分析。我国优化网络软件其都具有一个共性就是片面性也就是功能单一,一般只能分析问题的某个方面,无法全面的进行分析。网络故障处理的效率低。由于网络优化软件的滞后性,网络管理员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网络情况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定位故障及解决故障。

移动通信3G网络的优化对策

加强系统优化达到对移动通信3G网络的优化移动网络优化系统主要由数据管理、性能分析、路测分析、网络规划、告警分析和专题分析这六个板块组成的,其中性能分析是优化移动通信3G网络的关键点。加强系统优化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提高系统的查询速度。在移动通信3G网络中,为了能够使得数据导入方便并能够和网管数据模板保持一致,其最小查询时间粒度是15分钟,这严重的影响到了查询速度。在进行网络优化时应提高系统的查询速度,减少汇总时间,通过了解用户需求,科学合理的确定使用频率高低的时间粒度,从而实现对时间协调的优化。(2)简化界面。在移动通信3G网络里,完成一次查询需要很多步骤,而且性能分析界面也非常的复杂,查询的参数条件也比较专业化,普通用户是无法看懂的,所以应提高软件的方便性与实用性,在进行网络优化配置中应对界面进一步的优化从而达到优化网络的目的。(3)增强系统的稳定性。目前的性能分析系统中,存在着设备不完整而导致异常状况的出现,如在选择查询条件的顺序上有差异,那么查询结果就会不同。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就应在软件设计的构架上进行比较严格的检查与测试,确定发生这一情况的位置,并进行处理,提高系统的稳定性。(4)增强系统健壮性。性能分析系统很容易受到硬件配置环境以及操作系统的干扰,使得在实际的操作中许多功能受到限制,所以对移动通信3G网络的优化中应尽量减少外界配置环境对优化系统的影响,在版本更新中要加强系统的兼容性。

加强系统覆盖达到对移动通信3G网络的优化目前,蜂窝小区的覆盖率是衡量移动通信3G网络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其覆盖范围达不到设计要求就应该对其进行网络优化,满足需求。通过对各个小区的蜂窝覆盖信息机话务量来进行分析,为保证各个相邻小区之间的话务均衡提供直接的基础数据,从而有效的防治系统干扰和蜂窝覆盖受限。无论在网络规划阶段还是在网络优化阶段都要进行蜂窝覆盖的预测或者直接的场强测量,来保证其能够满足需求。因为系统内的干扰也将会影响到小区的有效覆盖范围,所以,实际的蜂窝小区覆盖范围并不与理论上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而得到的覆盖范围相一致,这就需要根据实际的话务分布,进行合理的设备配置优化调整小区的覆盖范围和小区之间的切换带。现如今许多城市中由于高楼密集拥挤、移动用户数量多,而以往利用室外基站的小区覆盖在社会的发展中已经出现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现象比如一些室内用户在使用移动通信3G网络中,会出现掉话、杂音、串音、回音、忙音、无信号等问题。而为了保证这种环境下的通信移动服务质量现采用室内信号分布系统,可增加30%的话务量,并且这种天线发射率仅有110MW左右对人体无害。目前室内信号分布系统有:微蜂窝天馈系统、天馈分布系统的延伸、天线光缆分布系统等。对于一些特殊环境例如覆盖盲区、高速公路、高层建筑物等,通过采用如直放站、微蜂窝、室内分布系统等技术来解决其覆盖问题。

结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会越来越依赖于移动通信3G网络,同时人们对其的要求也就越来越苛刻,3G网线网络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需求而不断进行优化,以便能够使得我国移动通信业务趋向于人性化和科学化,从而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杨洁乔永飞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交通银行内蒙古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