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

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

1协作分集技术的三大分类

1.1解码中继协议

解码中继协议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放大中继协议的不足以及缺点。正如上述所说,放大中继协议在对信号协议进行转发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音频杂质,从而会给用户的使用带来一定的困扰。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协作分集技术中又出现了解码中继协议这一新的分集技术。解码中继协议的应用使得无线信息进行转发的同时得到判决,这样一来就可以避免杂音的放大,减少杂音的传输距离以及传输时间。解码中继协议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无线终端系统做出更加准确的判决,如此一来,传输信息的真实性得到了保证。但由于传输和判决的同时进行,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信号处理的难度。

1.2编码协作协议

编码协作协议的出现是为了解决放大中继协议以及解码中继协议的转发冗杂问题。编码中继协议的特点在于利用不同的传输信道进行信息传输的,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少传输步骤,提高传输效率。编码中继协议可以提高用户之间的联系,使用户获得更好的无线通信环境。在无线通信环境中如果用户间的信道环境很差,通信用户通过使用编码通信协议可以获得很好的无线信息的传输效果。但是由于传输步骤的减少,对信息传输系统的安全性以及准确度的要求就提高了,所以编码协作协议的应用需要高精度的无线通信系统与之相配应。

2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目的

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为了适应科技以及经济发展对于无线技术的高度要求。具体到技术层面而言,协作分集技术对于解决多种信号同时传输,提高信号传输速率以及安全性具有很大作用。协作分集技术的应用使得无线通信用户在选择信号传输途径以及满足自身对于信号传输要求方面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由于人们对于信号传输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在对传统的无线通信技术进行应用时往往得不到满足。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出现以及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技术中的这一问题。为了克服当前信道的服务质量下降所引起的系统资源重新分配所导致的无线系统应用的不方便性,提出了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系统。采用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系统可以提高中继重叠区域用户的通信质量,减少用户越界时所需的切换。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具有灵活性和便捷性特点,所以在当代社会中受到了广泛欢迎。

3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要求

首先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以及开发离不开科技以及资金的支持,所以科技力量以及政府或企业的投资是开展无线通信技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只有人才、设备、资金、政策的全方位支持,各种科技活动的开展,科学技术的研究才能够进行到底并取得预期的目的。在对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进行研究的时候,既要重视自主能力的培养和应用,还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经验以及技术设备,提高研究水准和速度是是实现研究目的的唯一要求。由于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所以相关部门在制定研究方向时要尊重政府的意见,合理开发和利用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

4结语

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是无线通信技术的一大发展方向,对于无线通信的高速化具有重大意义。加强基于协作分集的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是目前实现无线通信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张彪单位:中国移动吉林公司长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