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通信网络中5G技术的应用研究

移动通信网络中5G技术的应用研究

【摘要】继4G技术之后,5G技术也逐步的应用到移动通信网络中,对于满足智能终端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通过对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进一步加快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于网络信息的需求。

【关键词】5G技术;移动通信网络;应用研究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网络的数据流量呈现出倍增状态,在未来的10年中,无线网络的数据流程还会增加1000倍不止,由此对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5G技术的出现正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这也是新时期移动通信网络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因素。

一、5G技术概述

5G技术是当下社会正在积极发展的网络技术。我国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展了5G移动通信网络的研究,为了实现5G通信,应该规划好网络中的技术应用,以便在未来的5G移动通信市场中,获得通信网络的地位。预计2020年,5G移动通信技术就能实现运营,不仅提高了网络传输的速度,更是拓宽了网络资源的服务范围[1]。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改善了数据网络的运行条件,不论是信号覆盖还是信号稳定性,都会体现出5G移动通信外的优势,所以现阶段,各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科学的研究网络中的技术,以便满足5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行需求。

二、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

1、SDN/NFV技术。5G移动通信网络中,比较注重可扩展技术的应用,随着云计算服务、三网融合等产业的发展,5G移动通信网络在安全性、可展开方面,实行了技术规划。SDN/NFV技术是指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其是5G移动通信网络中的新型构架,能够实现虚拟化、软件化,有效控制好数据的分离,完善了5G移动通信网络的发展。SDN/NFV技术,是5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基础,结合网络,构建出通信的基础层、控制层与应用层,三个层面利用开放的API,实现程序上的调用,取代了手动配置,简化了5G移动通信网络的管理[2]。5G移动通信网络,需要具备转发分离的功能,优化整个网络通信的系统,促使5G移动通信网络能够在可控制的状态下运行。SDN与NFV技术的相互配合,还能构建虚拟的网络架构,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

2、移动云计算技术。移动云计算是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特征,提高了移动终端设备的性能,支持大量的服务功能。移动智能手机、平板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5G通信中的移动云计算技术,提供了万物互联的服务条件,最高可以实现500亿连接。移动云计算技术,促使5G移动通信网络,成为创新的信息服务,创造了新型的运营与交付模式,在5G移动通信网络中,积极引入移动云计算技术,保证智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研究□吴振涛中时讯通信建设有限公司【摘要】继4G技术之后,5G技术也逐步的应用到移动通信网络中,对于满足智能终端普及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文通过对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进一步加快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于网络信息的需求。【关键词】5G技术移动通信网络应用研究能终端,可以根据需求,灵活的接入远程的服务商,准确的获取所需资源。移动云计算技术,在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中,既能实现资源的存储,又能满足资源调用服务。5G网络中,移动云计算的平台构架,包括客户端、软件服务SaaS、平台PaaS、基础设施IaaS4个部分,实现了数据计算的简化,不会出现本地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且云备份和云存储,提供了分布式的运行方法,防止5G移动通信网络中出现信息丢失,在移动云计算的条件下,也引入了远程安全控制的方法,支持5G网络的无缝连接。

3、D2D与M2M通信。D2D与M2M通信,均是5G移动通信网络中的要点。D2D是指设备到设备通信,M2M是指机器到机器通信。D2D通信,利用蜂窝系统,实现了近距离数据直传,直接在终端上完成会话传输,不涉及基站运作。蜂窝网内,负责了大量的功能,包括无线资源分配、会话建立等,减轻了通信基站的运行负担,提高了端到端传输的时效性。D2D通信在5G网络中,虽然获取了利益,但是也面临着干扰问题,应该将抗干扰作为主流研究内容,明确5G网络的运行[3]。M2M通信在5G移动通信网络中,具有标准化的特征,提供智能交互式的服务,M2M能够根据网络请求,在竞争条件下,随机制造信道资源,根据随机接入协议,完成请求访问。M2M容易引起通信堵塞、过载,所以5G移动通信网络在引入M2M通信时,要注意自适应负荷控制机制的运用,以免规范M2M通信的应用。

4、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具有多元化、智能化的特征,移动数据流量呈现直线增长的趋势,引入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拉近终端到节点的距离,最大程度的提高5G网络的运行效率,同时扩展网络系统的容量。为了提高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的效率,网络运行中,还要有效地感知相邻的节点,保障两者之间的协作性,减轻频繁切换的运行压力。超密集异构网络技术上,还要注重网络动态部署技术的应用,考虑到5G移动通信网络技术中节点开启和关闭时,表现出来的突发性、随机性特征,采用网络动态部署技术,降低节点的干扰力度,也能排除网络中时间、空间上的剧烈变动。

三、结束语

未来,5G技术在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必将更加广泛,对此,应当加强此种技术的关键技术研究,确保应用效果,以更好的满足移动通信网络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黄霞.关于面向5G移动网络绿色通信关键技术的相关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6,(22):19.

[2]赵明宇,严学强.SDN和NFV在5G移动通信网络架构中的应用研究[J].移动通信,2015,(14):64-68.

[3]陈彦名.RESTAPI技术及在移动通信网络管理中的应用[J].电信工程技术与标准化,2015,(05):81-85.

作者:吴振涛 单位:中时讯通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