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网络通信论文

部队网络通信论文

1部队信息化基础网络建设现状

现阶段,部队己形成了一定的硬件条件:建立起较为系统全面的覆盖全军的信息传输平台,建成超过10km的长途光缆的军事综合通信网,另一方面,各级部队的局域网、军事科研单位内部的科研网、军事院校的校园网等均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开始,部队指挥自动化网多次进行优化升级,成为部队综合行政和骨干信息网的信息交流平台,将通信设备当做部队的支撑,将各级部队的局域网当做依托,使我军各类业务实现网上作业。然而,部队信息化建设工作仍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首先,部队的通信系统的现代化水平仍然不够高,具体表现为综合性质的军事业务信息的传输能力与军队的野战适应能力与外军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其次,指挥自动化系统的程度仍然停留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诸多专业领域仍然相对为低端,例如情报侦察、辅助决策能力等方面。除此之外,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尽管在过去的信息化建设中培养了大量人才,然而总体而言,部队从事信息化工作尤其是网络通信工作方面的技术人才不仅数量不足,同时其结构也不太科学,素质有待提升。现阶段部队缺少既熟悉军事理论又熟悉网络通信专业的复合型技术骨干,仍然未构建起普遍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信息技术培训制度,一些在岗人员对网络通信技术的掌握能力相对较低,成为诱发网络安全事故的一大原因。以上问题告诉我们,我军的信息化通信仍然需要不断改进,要是无法及时解决上述问题,就会导致部队现代条件下作战的整体作战指挥效能就会很低。

2网络通信对部队的重要性

综上所述,我国部队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仍然有着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网络实时通信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网络实时通信的性质,决定了其重要性。接下来我们将从战争、业务建设以及信息管理功能等方面阐明网络通信对部队的重要性。

2.1网络通信在战争中的重要性发展到目前为止,战争已不再常见,然而我们仍然需要对战争的爆发时刻提高警惕。另一方面现代化作战对技术的要求变得更高,赢得战争的胜利需要的是近似实时的战场作战指挥与部队的行动,总言之要真正的实现实时的探测、实时的发现、实时的决策、实时的指挥、实时的机动、实时的打击等军事行动,上述各种军事行动成功实现的前提条件即首先要实现实时的战场信息共享与及时传递,这就充分表明网络实时通信在今后的战争中不可或缺,充分体现出其重要性。

2.2网络通信在部队业务建设中的重要性不只能够在战场中得到应用,网络实时通信在平时的我军部队业务建设过程中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可以有效的被看成一种具备综合性质的信息平台,能够跨网络、大面积的应用在各级部队网络中(全军网、战区网、局域网),可以非常有效的引入到部队的日常办公工作之中,同时还可以非常有效地推动我军部队的指挥办公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部队的教育训练效果,部队对我们的部队管理工作进行改善等,对有效解决部队当前网络应用系统中存在的各自为战,各自为政、无法及时有效互通等问题非常有利。

2.3网络通信的信息管理功能作为网络实时通信系统的基础性功能之一,信息管理为作战指挥活动提供信息支撑与决策支持。尽管现阶段系统中的信息管理功能不断完善完善,然而对体系作战作用最大的两个能力(信息资源的高度共享与合理快速流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主要是由于信息管理模块只是作为指挥信息系统内部的有机内容之一,功能发挥只是停留在指挥所内与有限的外部共享。所以,为充分发挥网络通信的信息管理功能,需要从指挥信息系统中把信息管理功能进行剥离,构建起专门的数据中心,不断强化其信息资源开发、配置与共享能力,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

3结语

今后,为推动部队网络通信建设不断前进,应当转变观念,提高推行网络通信建设认识。贴近工作,不断拓展网络应用质量与范围。同时还应构建完善的信息化工作制度,此外,需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相信经过各级部队的努力,网络通信必将在部队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李琛李成武单位:新疆和静县自动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