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水务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谈水务管理系统设计分析

1系统详细设计

1.1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概念设计

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与综合管理系统关系。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与综合管理系统关系图因为系统规模较大,下面只模拟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概念设计。

1.2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详细设计

水利工程管理子系统逻辑设计。需将上面的数据库概念结构化为VisualBasic系统所支持的Access数据模型,也就是数据库的逻辑结构。

1.3系统结构设计

在上面的实体以及实体之间关系的基础上,形成数据库中的表格以及各表格之间关系。因本系统在满足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分析,暂不需要表间的关联,因此各数据表之间相互独立。

1.4模块设计

1.4.1用户管理

其他类的用户是指当前系统中所有的非水务局人员,其用户名为该用户的姓名,该类用户能够参与意见并浏览一般信息结果,但是不能浏览内部用户的信息结果,也不能对自身和他人的信息进行管理。2)职工类用户主要对业务进行管理,包括创建业务表单、修改业务表、撤消业务表等。3)管理员类的用户,在实际中就是系统管理人员,他们有特定的权限对系统中的所有人员进行浏览、查找,并进行管理。本系统用户管理通过登录人员类进行管理。

1.4.2统计类

本系统定义统计类对象以方便管理。统计类中将记录统计创建者的职工编号、统计中各业务项目库的11种项目类型的项目数、统计是否创建等,同时也提供创建统计的方法。

1.4.3统计创建、浏览及修改

统计创建分为职工统计以及系统自动统计两种方式,自动统计方式由登录的职工指定各种项目类型的项目数后,系统自动由相应项目库的功能以及从项目库中选取项目的功能。统计修改功能也是为职工类提供的,职工类用户可以对系统创建的以及职工统计创建的统计进行修改。

1.4.4项目库管理

此部分功能是为职工类用户提供的。主要是提供对项目库添加新的项目、删除旧项目、修改原项目等功能,系统功能模块。

2结论

通过系统的开发和运行,可以为牡丹江市水务局提供全面的水务一体化管理手段打下牢固的基础。通过本系统,可实现取水许可制度的网上申请、审批、信息的以及各种业务审批的办公自动化,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有利于政务工作的透明与公开,将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和巨大的经济效益。通过实时监测设备,保证市内水资源、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的最新数据及时入库,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框架和以计算机技术为依托建立起水务一体化管理系统平台,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合理配置调度、供需预测、供需平衡、取水管理等有关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

通过本系统,可达到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以应对缺水与水污染的挑战,及时提出调度管理方案或策略,保证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的正确实施,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实施有效监督和管理职能,为实现水务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赵亮单位:牡丹江市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