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对策3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对策3篇

第一篇 1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的因素

(1)网络中的物理安全。只有确保了网络中的物理安全,才能进一步确保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所以,我们必须全面考虑到各个方面的综合因素,其目的就是为了能确保通信链路以及硬件实体(如计算机系统、网络设备或是服务器等)的物理安全。在对这些因素进行考虑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到人为破坏、网络布线以及设备防雷等,还应该将诸如火灾或是地震等环境事故充分考虑进去;

(2)计算机病毒所造成的威胁。由于计算机病毒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传染性以及复制性等特点,因此,计算机病毒可借助于网络、硬盘及软盘等传播途径,对计算机的资源进行不同程度的破坏,一旦计算机病毒得以运行之后,轻则对计算机系统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重则可能导致文件损坏、数据丢失或是系统硬件受到破坏,这些影响所造成的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

(3)黑客攻击。在对计算机网络造成影响的众多因素中,黑客攻击可以算是一种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有些人借助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专门从事破坏计算机与网络系统来进行犯罪,他们通常是利用某些不正当手段,对网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查找,当发现漏洞之后在对网络系统进行恶意攻击,最终导致网络无法正常使用;

(4)间谍软件与垃圾邮件。很多时候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受到威胁,都是由于间谍软件与垃圾邮件的影响。间谍软件不同于计算机病毒,它主要是通过口令窃取等方式,对计算机的信息系统进行非法侵入,从中窃取到系统或是相关用户的信息,从而进行金融犯罪、诈骗或是盗窃等犯罪活动,这不管是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还是对用户的个人隐私,都将造成极大的威胁。此外,由于电子邮件的地址具有公开性,且系统具有可传播性的特点,某些人就抓住这些特点进行政治或是商业等活动,强行将个人的电子邮件“塞进”他人的电子邮箱中,使他们被动接收垃圾邮件。

2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1)提高安全意识,优化内部管理。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与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对于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设置相应的密码。对于能设置密码的主机与设备,都应该设置好相应的密码,这些密码在设置时不但要提高其破解难度,同时还应该定期进行更换;其次,对路由器的访问权限进行控制。路由器应按访问级别设置相应的权限密码,对于一般的网络维护人员,只能利用监测级进行登录,而针对超级管理所设置的密码,也应该尽量减少知道的人数。这种方式不但能有效保护路由器,同时还能对拓扑结构,以及相关计算机系统的配置、操作及权限,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2)有效预防病毒的攻击。病毒无论是其传播速度还是破坏程度都是非常惊人,由此它被当作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一大重要隐患,其实对于大多数病毒都是可以通过相关措施进行预防的,这些措施包括:

a.及时安装防火墙以及杀毒软件;

b.隔断一切传染通道;

c.对于下载的网络资源,必须经过杀毒处理后再保存;

d.对不认识的人所传送的文件与邮件,均不能随意打开;

e.若电脑已经中毒,则应遵循先备份再修复的原则。

(3)充分运用数字签名与文件加密技术。为了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将数字签名与文件加密技术,充分运用到防范网络安全的过程之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两项技术均能提高数据与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它们作为有效防止重要信息与秘密数据,被不法分子非法窃取、破坏或是侦听的一种主要技术。根据二者的作用不同,它们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种,即数据存储、数据传送以及数据完整性鉴别,现阶段,这两种技术在业内已经得到了极为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4)必须进行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要想确保计算机网络始终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就必须对其进行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其实就是整合了网络通信技术、推理技术以及统计技术等实用的技术与方法,来监控计算机的网络与系统,是否存在非法入侵或是滥用的痕迹。一般常用的分析技术有两种,即统计分析法与签名分析法,其中统计分析法是借助于统计学理论,对比某个动作与正常情况下的动作模式是否相同,以此来辨别该动作是否处于正常的运行轨道。而签名分析法,则是用来监测对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些已知弱点,进行的一系列攻击行为。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正不断凸显,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不单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同时它也是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为了能让计算机网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与利益,就必须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并优化内部管理,以此来确保信息在网络的传输过程中,能始终保持安全、完整与可靠。

作者:刘赟单位: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

第二篇 1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必要性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近几年的发展是越来越快,因而出现安全问题的种类和类型也越来越多,因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范成为一道必练的工序,经过相关学者的研究和归纳,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有以下几点内容:

1.1计算机网络系统自身漏洞带来的危害

所谓计算机网络系统自身的漏洞主要指的是计算机网络的不安全服务、配置以及初始化。如果系统在这些方面存在漏洞,就极易造成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瘫痪,对网络造成不可估量的威胁,为了降低系统漏洞带来的安全风险,工作人员要定期的对系统进行检查,及时的更新系统补丁,防止因系统漏洞而造成的安全隐患。

1.2计算机网络有害程序对网络安全的损坏

病毒和木马是计算机网络常见的有害程序,他们多出现于下载或更新系统时。人们对计算机网络的日益依赖和应用,使得许多不法分子制造计算机网络病毒、木马来谋取私利,而病毒、木马等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来说无疑是一枚炸弹。

1.3线缆的不安全连接对计算机网络造成的威协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应用使得网上拨号等成为可能,然而这一操作中也存在着潜伏的危害,如冒名顶替和窃听等。窃听是最常见的线缆连接引起的安全问题,这是因为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需要在每个网点节点上读取需要的数据,所以该过程是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过程之一。

1.4计算机网络中的其他威胁

偷窃、间谍行为以及身份识别错误等也是计算机网络中常见的安全威胁。随着网络的普及,计算机的偷窃行为也越来越严重,这就对机主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为了方便,人们常把工作或生活中一些重要的文件存在电脑里,一旦计算机被偷窃,就会对机主造成无法估测的损失。2.5身份鉴别引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如果计算机网络在制造时某些程序的算法不完善,存在口令圈套时,这都会造成身份鉴别威胁。为了保证人们的计算机安全,人们往往会对自己的计算机设置用户名和密码,而在这时,最重要的就是口令密码的设置,口令密码设置必要的特点是不可随意更改性,具有一定的难度性,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身份鉴别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的威胁。

2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有效措施

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范可以从技术(数据备份、物理隔离网闸、防火墙技术、加密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加以思考,经过调查,目前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有效措施有以下几点:

2.1对必要的数据进行备份

数据备份的好处是即使计算机网络被非法侵入或破坏,对于那些重要的数据依然可以从一定硬盘等地方加以恢复。通常对数据进行备份时采用的方法方式有全盘备份,增量备份以及差分备份。

2.2在系统中应用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在计算机组成中被划分到了软件的行列里,它的位置处于计算机和它所连接的网络之间。由于计算机对信息进行传输和发送都需要经过防火墙的扫描,所以就可以对一些不良信息加以审核和过滤,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此外,防火墙不仅能关闭不使用的端口,还能禁止来自特殊站点的访问,从而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

2.3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中的使用

对计算机网络重要信息的加密过程是对原来的重要数据按照某种计算机语言处理之后,使其具有不可读的代码,在使用时,只有对加密的文件或数据加以解密之后才能正常应用,从而达到加密效果。智能卡技术是数据加密技术的兄弟技术,它是密钥的一种媒体,类似于人们的信用卡,因此智能卡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2.4加大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力度

为了更加有效的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人们在利用技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同时,还应该加大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力度。网络管理不同于企业实体管理。

3结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逐渐普及,网络安全的问题日益明显,网络技术的公开性使得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存在不少隐患。在日常生活中,网络安全受到威胁的小到QQ等账号被盗、中毒,大到网络系统受到黑客的攻击,所以,人们在工作或生活中应用计算机技术时要时刻注意网络的安全使用,最好从规范自己的上网习惯开始,对于不明网站不要随意访问,如果是在工作中,还要建立网络使用的规章制度,最大程度的保证网络安全使用。

作者:李琳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大学

第三篇 1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概述

1.1木马程序和黑客攻击

计算机网络中的木马程序以及黑客攻击也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的因素之一。通常情况下,计算机黑客都具备非常专业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能够发现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设计程序上的缺陷和不完善的地方,这些薄弱的环节经常成为他们进行攻击或者利用的目标。利用一些非法的程序或者手段窃取他人计算机中重要的数据信息,通常会造成计算机网络整体信息系统的瘫痪和破坏,造成极其严重的数据信息的丢失或者计算机操作系统的不正常运行。

1.2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

计算机病毒在计算机网络的运行中是一种经常可以遇到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正常运行。在平常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到硬盘、光盘或者软盘等这些传输数据的工具,这些都能够成为计算机病毒的传播途径,而且计算机病毒还具有较强的复制性、传染性以及破坏性等主要的特点。计算机病毒能够产生很强的破坏力,对计算机资源造成很大的危害性,能够影响计算机整体系统的运行状态,情况严重还会损害计算机内的数据资源和文件,导致数据的丢失或者损害,甚至会导致整个计算机系统崩溃瘫痪,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1.3垃圾邮件和间谍软件

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事故时,有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些垃圾邮件或者间谍软件的原因造成的,这也是导致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的重要的原因之一。一些人利用电子邮件地址的“公开性”和系统的“可广播性”进行商业、宗教、政治等活动,把自己的电子邮件强行“推入”别人的电子邮箱,强迫他人接受垃圾邮件。间谍软件通常是利用窃取口令等手段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窃取系统或是用户信息,实施贪污、盗窃、诈骗和金融犯罪等活动,威胁用户隐私和计算机安全。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防范方式

2.1采用病毒防杀技术

病毒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重要的问题之一,是一个十分复杂但是出现率较高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的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过程中必须要认真对待,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范和处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人们重点关注的是病毒的查杀问题,忽略了病毒的预防重要性。必须将病毒的预防工作放到首要位置,选择在计算机网络中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且要做到软件的及时升级和时时监控工作,保证计算机整体的运行网络始终处于被保护的状态。除此之外要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不定期和定期的病毒扫描,及时诊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病毒,确保计算机一直运行在无病毒的环境之中,保证运行的安全。

2.2采用防火墙技术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治除了建立完善的病毒防治技术外,还要建立完善的防治非法黑客入侵的问题,针对外部黑客的入侵造成计算机网络不安全问题,要求必须要采用先进的防火墙技术进行抵御。防火墙技术是一种基于网络连接接口而制定的预先确定的网络安全策略,进行强制的阻止外部或者内部网络实施强制访问的一种安全的手段。防火墙技术是在网络连接接口处进行安全检查,可以具体按照安全控制相关策略进行传输信息之间的安全控制。防火墙技术能够实现外部网络和内部网络的隔离,以及监控网络运行状态的功能。防火墙技术具有十分强的抵抗外部网络入侵的能力,对于计算机本身网络安全是一种十分安全的技术保障。防火墙技术能够很简单的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系统的修改和优化工作,是目前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最为经济和有效的防范方式之一。

2.3采用数据加密

经常有一些非法黑客使用一些非法手段对计算机的数据进行窃取,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数据的加密处理。在对计算机数据进行加密时,应该选择科学合理的加密计算处理方法,通常情况下计算机数据加密计算方法主要包括对称加密方式,不对称加密方式以及不可逆加密方式。对称加密方式是一种运用比较成熟的加密方式,运用对称加密方式进行运算时通常情况下使用明文和加密钥匙两种方式进行数据的加密处理,这样的加密处理使得加密的数据文件更加复杂,如果入侵者想要得到已经加密的文件和数据,必须要使用加密钥匙才能够实现与明文之间的转化;不对称加密方式算法是使用公匙和私匙两种不同方式但是又能够相互匹配进行加密,如果入侵者想要得到已经加密的文件和数据,必须要同时拥有公匙和私匙,通常情况下很难以同时找到公匙和私匙,所以这就增加了文件的安全性;不可逆加密方式是一种不需要密匙进行数据信息解密的,只是直接在进行数据解密时输入明文,然后进行相应的数据处理,必须进行系统的识别以后才能够实现解密。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也逐步加深。本文概述了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这些问题的前提下,总结归纳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防范方式,以期能够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尚宏单位: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