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探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提出的战略目标。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因此,从理论上提高青年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性的认识,帮助青年树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想信念,培养其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能力,已成为当前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认真重视的一个新课题。

关键词:和谐社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是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这一目标的提出不仅对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为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新的方向。思想政治教育是通过思想政治理论的宣传和灌输,统一社会成员的思想,从而增强社会的凝聚力。青年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因此,用和谐社会的理念去指导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一、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传家宝,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生命线”,这是我们党一贯的思想,之所以把思想政治工作比作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因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都是以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作指导的。而正确思想的树立,要靠思想政治教育。只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人们的觉悟,统一人们的思想,才能促进各项工作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发展,可以说思想政治教育是实现社会整合最有效也是最为根本的方式和途径。党的奋斗历史证明,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之所以能够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如邓小平所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勤于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一大特色,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在现阶段这个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传家宝,继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顺利实现。

青年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这是由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作用所决定的。首先,青年肩负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任。青年是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力军。青年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风貌不仅直接关系现阶段社会和谐,而且直接关系未来社会和谐。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无疑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证明,青年离不开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只有在现代化建设提供的历史舞台上,青年才能大展宏图,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离不开青年,没有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就难以实现。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任,已经历史地落在青年一代的肩上;其次,青年代表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在这一阶段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是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可见,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一代的面貌;再次,青年具有很强的可塑性。青年时期是人的生理、心理剧烈变化的时期,也是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思想活跃但辨别力相对较弱,有正义感但容易冲动和盲从。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针对青年的这一特点,把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点来抓。通过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引导、提高他们的辨别能力,使之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成为青年的自觉行动。青年又是一个联系社会、家庭的特殊群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谐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健康和谐,党拥有了青年也就影响、带动着亿万家长及周边的人群,和谐社会也就有了载体。这就决定了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居于战略地位。

二、按和谐社会的标准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首先,提高青年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意义的认识

我们党今天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既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发展趋势,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确立的战略目标。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以上讲话不仅指出了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也指出了规划这一目标的现实的科学依据。超级秘书网

新世纪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2003年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000美元,正在向人均300()美元的新目标跨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进程表明: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之后,经济社会发展就进人了一个关键阶段,这一阶段往往既是一个国家社会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人发展,我国社会原有利益格局正在进行深层次的调整、分化,在这个利益多样化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潜在隐患。诸如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阶层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和收人差距扩大,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生态环境的破坏等。所有这些不平衡状况与突出矛盾不进行有效引导与调控,将必然影响、钳制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是我们党站在全局、长远发展的高度提出的应对策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可以说,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体现着每个人的切实利益。

青年由于其思想活跃但辨别力相对较弱,有正义感但容易冲动和盲从的特点,社会上的不和谐因素往往会影响青年的思想和情绪,因此,提高青年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就尤为重要。只有青年在思想上认识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认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现实意义,才能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协调的现象和自己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有一个客观清醒的认识,就能相信党和政府有能力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解决和处理好这些问题,从而安心学习、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次,帮助青年树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想信念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