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通信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持续性发展,国家加强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促进了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深入。但在工作中还会遇到一些问题,且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造成一定阻碍。文章剖析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项解决措施,希望能为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解决对策

0引言

在我国工业化发展与信息化的有效融合过程中,通信基础设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健康和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际意义[1]。

1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节存在的问题

1.1成本高、利用率低

就当前来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常常会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致使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存在,如资源成本过高,利用率过低等,这必定会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效益造成影响,难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有研究显示,2016年以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就已经完成了总长700多万千米的光缆建设,但这其中有许多光缆未得到充分有效的运用,造成了资源浪费,增加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致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性受到影响[2-3]。

1.2管理有待完善

想要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健康、有序进行,就需要构建并形成完善的全过程管理,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质量的提升。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管理不到位,管理模式缺乏科学合理性等,致使具体建设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地影响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效果[4]。

1.3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未能与市政规划相联系

一般情况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都是由运营商自行投资建设,其主要目的是更好地满足运营商自身各项业务的需要,正因如此,缺乏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设计,没能与市政规划相联系,不能形成两者的协调统一发展。再加上运营商与市政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联系,致使一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与城市发展相匹配,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性造成影响。

2问题的解决措施

2.1明确重点要素与定位

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应当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充分认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有效地将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以便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为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极易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而无法实现预期效果,在一定程度上阻碍通信业的发展。因此,为更好地推进通信业的健康、持续性发展,切实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发挥出来,需要针对其建设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这一过程中,还应当不断增强与三大运营商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探讨和研究完善现代网络发展规划的方法和措施,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得以科学高效地运作。在具体工作中,应当明确把握建设的重点要素及定位,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市政规划更好地联系起来,不断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此外,能源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通信基础建设过程中,为了有效地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浪费,应当设置具有移动化、宽带化以及融合化的总体建设要求和目标,注重实现节能环保,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持续性的发展。

2.2应用先进的建设模式

应当结合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应用先进的建设模式,不断提升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如“国新”“国动”等,应当不断增强三方模式的融入。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强改革与创新,促进企业间的高效重组,开辟多样化资本渠道,努力实现社会资本最大化利用,使得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有序开展。此外,还需及时有效地更新、优化和实施各项建设质量指标,促使三网融合与数据中心等建设的进一步拓展,这样将有助于企业间实现协作共赢,创设良好的建设环境,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3强化管理

为科学有效地解决和处理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各项问题,需要不断强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管理的作用。通过加强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某些因素对建设的影响,使整体建设质量和效果得到有效保障。一要加大对建设过程中节能减排、信息消费以及投产控制等多方面的管理和评估,尽可能降低这些因素造成的负面影响。二要坚持以政府指导为依据来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强化建设规划相关审批流程,确保各项管理内容完全达到项目建设标准和规范。三要加强安全管理。首先是注重建后安全防护,要成立保护区,禁止在该区域范围内施工,即便要施工也务必通过相应设施产权人的许可,采用相应的防护措施,对于无用的通信设施则要及时拆除。其次是要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第三,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①对架空光缆交接箱予以有效保护,设置围栏,保证地面和最低层上杆钉间距不小于1.5m,或是将上杆钉彻底取消。此外还应当要对引上钢管予以有效保护,将其装置在电杆内侧,同时采取铁线箍紧。

②对通行管道的入孔井盖予以有效保护,防止其失窃或是受损。还可让井圈与井盖连接,避免井盖频繁挪动而丢失。

③对通信电线杆地线予以保护,装设保护套,同时用铁丝来绑紧PVC管,或是采取螺丝拧紧,避免被人为拆除。还要控制电线高度与相应标准要求相符,如若电杆需要横跨道路,那么需要确保最低层吊线与地面距离超过5.5m。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迅速发展时期,通信业也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和进步,同时,人们对于通信方面的求也越来越多,这就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新更严格的要求。但就目前的情况看,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和分析,积极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不断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邓欢.浅谈数字经济视角下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布局[J].广西通信技术,2019(4):5-8.

[2]柳虔林,吕毅,吴明伟.推进南部边境地区战备应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思考[J].数字通信世界,2018(6):52-54.

[3]易晨.“大应急”背景下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与信息安全[J].无线互联科技,2020(15):85-86.

[4]衢州市人民政府.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铺信息经济发展大道[J].信息化建设,2015(1):57-59.

作者:于利鑫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32683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