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网络会计发展问题

浅析网络会计发展问题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网络技术快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会计工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当然这也是机遇,会计行业必须适应新时期科技的快速发展,结合传统的会计电算化技术,包括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等,都是网络会计的发展方向。信息化、网络化给各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网络会计的发展将是未来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虽然现在各行业都已经发现了这一挑战,但是在应对方面还是无法跟上科技的快速发展。如何尽快完善网络会计,同时提高会计从业者的技能,以及掌握网络技术、提高会计工作效率都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关键词:网络会计;挑战;发展

■网络会计发展现状

网络会计是依托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同时它也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使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走上无纸化的阶段。网络会计相较于传统的会计,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例如会计信息提供更及时、披露透明度高、获取会计信息更加准确,甚至带动了管理结构的扁平化等,这些优势都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大的效益。与传统会计相比,网络会计最本质的提升是在于网络会计极为重视管理性。无纸化、电子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目前很多企业都引入了高速快捷的会计系统,但是并没有完全取代传统的会计方式,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仍采用纸质账本开展会计工作。对于那些已经运用会计软件开展会计工作的企业来说,简单的会计电算化软件应对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化的电子商务时代显得力不从心了,因此还需要加速网络会计的发展。

■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水平不高

目前,虽然很多大企业都采用了一些会计软件系统来处理日常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效率也有所提高,但是信息化水平仍然无法达到要求,更无法与快速发展的业务以及企业扩张的程度相匹配,例如在系统使用方面无法实现与企业日常工作的匹配,并且选择的软件也无法完全运用到企业中去,甚至沦为门面功夫,归其原因还是信息化水平偏低,例如一些企业采用的SAP软件系统,虽然这款系统功能较为完善,但是从其工作模式的运作来看,各模块体系间配合程度不熟练,无法实现协同效应,造成了资源浪费和企业效率低下,这就得不偿失了。

(二)网络系统软件融合度有待提高

虽然现在国家在努力提升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但是各个企业之间并没有真正融入进来,而是闭门造车,只顾自己企业的使用,没有发挥协同发展的优势,以及信息共享的长处,传统的会计信息不利于进行及时共享,但是网络会计在网络和软件的支持下,可以做到企业之间甚至行业之间的信息即时沟通,可以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商机,同时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但是目前行业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壁垒,同时各个网络技术企业开发的软件系统在兼容性方面也有待提高,甚至有些企业会给软件设置一定的阻碍,防止其他企业进行链接,这些都阻碍了网络会计的发展,不利于整个行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由此各个企业间经济活动的共享信息不够通畅。

(三)网络会计人才不足

目前我国的企业中,大的企业和集团公司对于网络会计的运用和发展较好,这跟它们拥有大量的专业网络人才有极大的关系,但是广大的中小企业就无法达到这样的条件了,有些企业即使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软件和硬件,但是对于软件的使用和硬件的维护等方面就捉襟见肘了,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专业人才。有些企业外聘一些网络人才,但是这些人员对硬件十分精通,却对会计专业知识不够了解,造成了软件无人会操作;还有的企业对自己的员工进行培训,但有些会计从业人员对新兴事物存在抵制心理,不愿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有些愿意学习的,却对计算机技术不够精通,无法让软件发挥其最大的效用。

(四)网络会计存在安全问题

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但是企业对于网络会计的掌握和控制能力都存在较大的短板。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数据和商业机密不被窃取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但运用网络会计无法取得收益,还会让企业面临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出现重大泄密损失。例如有些会计软件系统包含公司全部生产资料和会计信息,并为企业管理者、财务报表的使用者提供基本的信息来源,这些就要求操作人员的执行力和精准度都要极高,同时各个模块人员的权限需要清晰准确。但是系统崩溃、网络窃密等问题还是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安全。再有就是硬件的安全保障问题也是存在较大风险的,大量的数据和核心机密都存储在硬盘或者服务器云端,一旦硬件出现问题,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对策探讨

(一)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企业对于网络会计的便捷和高效是十分欢迎的,但是受限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人才的制约,无法完全开展和使用,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这就需要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政策的支持,一方面加大力度发展网络会计技术,同时提高网络会计软件的通用性和适用性,尽最大可能降低软件的成本,为企业购买和使用软件创造条件;另外相关部门可以对小微企业进行一定的补助和财政支持,尤其是希望金融机构可以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实现网络会计的发展和跨越。当然这需要企业自己努力发展,不能只依靠救济和帮助度日,只有双方共同努力,企业网络会计化才可以真正开展。再有就是还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立法方面要加快相关行业尤其网络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信息安全,当然也包括对不法行为的追究和处罚,尤其是利用网络技术盗取会计财务数据和商业机密的行为,必须加以严惩。

(二)研发公司提高会计信息系统可靠性和保密性

企业花费资金购买的软件如何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研发企业软件开发时务必贴近企业本身,虽然不可能做到对每个企业都完全适用,但是要具有通用性和安全性。小企业没有大型企业的实力,无法全套购买高昂价格的软件,但是开发企业也不能偷工减料,即使简易的会计系统也需要做到符合安全可靠的原则。研发单位应该熟悉各个行业的基本规律和特征,做出的软件系统必须让企业使用便捷,同时还可以做到互联互通,避免出现各个软件之间、各个企业之间无法资源共享,这是最终实现我国经济整体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研发企业还必须做到当企业在运用网络技术手段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业务时系统的可靠性和保密性。具体来说,就是开发企业要保障企业财务人员在录入原始数据时的高效性和准确度,历来输入原始数据都是极容易出错的环节,会计工作中一个数据的错误会导致极大的问题,这就需要研发单位在人员录入数据后有复查的机制,例如输入一个错误数据就会导致下个数据无法录入,这样就会提醒财务人员,同时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再有就是开发企业对于网络会计运用中的安全务必做到尽心尽力,确保数据和商业机密的安全,要对软件的使用权限进行必要的分级,不能一个员工完全操作所有的模块,并且根据财务人员职位高低和保密级别,设置相应的操作权限,尽量保障软件自身的安全程度,尤其是应对网络黑客的攻击时,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不能一旦遭遇攻击立即就瘫痪,这样是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的。

(三)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企业并不缺乏财会人员,当然企业也会配备必要的计算机专业人员,企业缺乏的是复合型人才,就是既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甚至是计算机硬件的维修和维护,而且还要具备专业的会计专业知识,只有这两方面的素质都掌握,才可以满足网络会计发展背景下的需求。知道了企业的诉求,如何培养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呢?首先进行人员招聘,高薪吸引人才加盟,当然这需要企业自身的吸引力,还需要企业文化的支撑。外聘人才是一个竞争的过程,企业要舍得投入,才能吸引人才的加入。其次就是从企业自身的财务人员或者计算机人员中选拔,进行集中学习和培训,当然这需要对人员的综合素质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不能花了培训费,结果人员并没有达到培训要求。因此选择人才非常关键,经过培训的会计人员和计算机人员可以成为企业的骨干。

■总结

网络会计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任何一个企业想要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都必须顺应这个潮流,企业必须认真对待网络技术和会计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只有真正掌握相关技术和专业知识,才能让企业获得真正的进步,同时相关部门也需要鼓励和支持网络会计的发展,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我们的经济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王雪姣.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财会学习,2020(12).

[2]王立军.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市场,2020(09).

作者:姜飞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