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优化探究

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优化探究

摘要:目前,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个过程中,通信工程基础的性的保障技术,对于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实际的应用中,有线传输技术具有稳定性强和传输性能高的优势,因此需要重视对有线传输技术的发展以及优化,一方面促进通信工程的发展,另一方面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因此本文主要对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的优化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通信工程;有线传输技术;优化策略

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力,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下,信息化时代已经悄然到来。目前来看,通信工程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是一项基本基础性的技术,本身具有巨的应用价值,同时,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无线传输技术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一般来说,有线传输技术包括同轴电缆技术光纤传输技术架空明线技术等。不同的技术类别在使用的性能上也有一定的区别,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目前来看,光纤传输技术是应用的比较广泛的一种有线传输技术,能够在宽带业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随着现代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对网络传输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就需要将有线传输技术的研究重视起来,对现有的有线传输技术进行改建优化,从而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信息服务。

1通信工程有线传输技术中不同介质的技术特征

随着材料学以及工程学的发展,在通信工程中传输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进步,特别是在传输的介质中,同轴电缆和双绞线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大。以上两种传输介质具有较高的信息传输速率,同时所传递的信息也十分稳定,这是传统信息传输介质无法实现的,因此,从现代通信工程有线传输的发展情况上来看,以上两种信息传输介质已经成为现在通信工程网络的重要支撑。除了同轴电缆技术以及双绞线传输技术之外,目前光纤传输技术以及架空明线技术也是常见的有线传输技术,以下对不同传输技术的特性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对有线传输技术进行改进和优化。

1.1同轴电缆技术。同轴电缆技术以铜线作为主要的传输介质,在铜线的表面覆盖塑料的绝缘层。在该传输技术类别中,铜线与网状的导电层处于同轴的位置,所以该传输技术被称为同轴电缆技术。从该传输技术的特点上来看,由于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封闭性比较强,因此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相关的数据一般不受外界的干扰,同时,数据传输的速率也很高,在实际的应用中。具有明显的优势,一般来说,同轴电缆传输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常被用于传输视频信号,在应用中能够保证较小的图像失真,保障高质量的视频信息输出,从国内对铜轴电缆的生产情况上来看,一般可以将同轴电缆分为实心芯电缆以及藕芯电缆这两种。外层的绝缘保护层可以分为单护套和双护套这两种,在电视信号的传输中具有很大的优势。

1.2光纤传输。在互联网不断发展普及的过程中,光纤传输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互联网不断发展普及的过程中,光纤传输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并在实际的应用中发挥了很大的价值,从该技术的优势上来看,首先是材料的质量比较轻,其次能够支持比较高的带宽,同时也具有比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因此,光纤传输技术能够在宽带业务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大速率的宽带业务一般都需要使用光纤传输技术,光纤传输技术在宽带业务中的广泛应用也让通讯业务发生了质的飞跃。虽然光纤传输技术的成本比较大,但是从功能的实现上来看,以及长远经济效益上来看,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也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1.3双绞线传输技术。双绞线传输技术目前也在通信工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双绞线传输技术的应用类别上来看,可以将该传输技术分为两类,一种是屏蔽式双绞线传输技术,另一种是非屏蔽式的双绞线传输技术,这两种传输的方式具有不同的技术特征,应用于不同的场景。一般来说,在一些比较复杂的通信工程中,双绞线传输技术能够发挥出比较大的优势。在双绞线传输方式中,两种不同的传输介质是相互绝缘的,同时能够相互绞合,二者都具有比较强的干抗干扰能力,在进行信息传输的过程中,能够较好地抵消辅助电波,提高信息传输的质量。在实际的应用中,双绞线传输技术有三个主要的优势:首先是有利于施工,在现场施工中能够十分方便地进行布线,同时线材的利用率高,能够防止浪费,降低成本。一根普通超五类网线,内有4对双绞线,可以同时传输4路视频信号,或3路视频,1路控制信号,而且网线比同轴电缆更好敷设;其次,双绞线传输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普普通超五类网线的成本仅仅相当于75-3视频线。最后,双绞线传输方式具有比较强的抗干扰性能,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信号的稳定性,这种稳定性是其他传输方式无法比拟的,因此在实际的应用中具有很大的优势。需要注意的是,双绞线传输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中也有一定的缺陷,首先是非屏蔽式双绞线传输技术,材料成本相对较低,同时施工的难度也比较小,但由于是非屏蔽式的,因此相关的信息容易被窃听。如果采取屏蔽式的双绞线传输技术,能够保证比较强的抗抗干扰能力以及信息安全,但是施工相对复杂,同时线材的成本也比较高,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接地处理,会给施工带来很大的难度。

1.4架空明线技术。架空明线技术属于比较传统的信息传输技术,在网络化时代下,该信息传输技术的应用范围不断缩小,因此,该信息传输方式的发展前景比较有限。从该通信方式的实际应用上来看,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将裸导线电信线路架设在电线杆上,在导线之间建立通信线路。一般来说,该通信方式主要应用于电话、电报、传真等对信息传输速率要求比较低的业务上,同时该信息传输方式都通信距离的影响比较大,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一般采取该技术方式进行通信。尽管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该技术已经难以满足信息传输的需求,但是我们目前具有比较完善的架空明线网络,能够对现有的通信系统起到比较好的补充作用,因此也不能被完全取代。

2优化有线传输技术的手段

2.1对传输线路进行优化。在通信工程中,传输线路水平对信息传输的质量以及信息传输的速率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想要对现有的有线传输技术进行优化,就首先需要对传输线路进行优化,保证信号传输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在通信工程中,经常使用的传输介质就是光纤以及电缆,这两种传输介质能够支持设备之间的稳定连接,保证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但是在通信工程实践中我们会发现,由于没有对设备进行有效的设置,同时网络线路的布置缺乏合理性,导致网络信息传输的质量比较差,对通信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了影响。比如在开展宽带业务的过程中,用光纤进行入户安装,由于在施工之前没有对整个通信辖区进行合理的规划,导致相关设备的安装及线路的布置布置具有比较强的随意性,由于光纤线路的距离过长,对信号传输的质量以及信号传输的速率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在布置通讯线路的过程中,需要对线路进行合理的规划,缩短光纤入户的长度,保证能够更加稳定地进行信号传输,提升通讯的速率。对通讯线路进行优化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以及复杂性,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路线周边的环境以及设备的情况,综合各种情况对线路以及设备进行科学的布置,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通信服务。

2.2优化通信设备。通信设备是进行网络信息传播的硬件基础,因此,想要提升有线传输的质量,就需要将优化通讯设备重视起来。从通信工程实践上来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对通信设备进行优化,首先需要根据实际的需求以及网络环境选择传输网设备,不同的传输网设备性能不同,功能在功能上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挑选,保证所选择的设备能够满足网络通信的需求,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其次,需要对周边设备环境进行优化,对于一些网络通讯设备来说,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保证其性能以及稳定性,因此在通信工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重视对设备周边环境的优化,保证相关的设备能够稳定的运行,发挥出设备自身的性能,从而对网络服务进行优化。最后需要保证设备优化方案的科学性,设备优化需要考虑多方面的问题,保证优化方案的全面性以及科学性,对于更加有效的设备优化具有重大重要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小到电源插排大道,贵重的设备设施都需要考虑在内。同时,在采购环节中,需要对相关的设备进行严格的筛选以及比对,依据相关的方案要求进行购买,提升网络通信质量。

3总结

通信工程的发展需要满足当前发展阶段下,社会对网络信息传输的需求,有线传输技术,在传输的稳定性以及传输的质量上具有很高的优势,因此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下,通信工程的发展需要将有线传输技术的改进和优化重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不同的有线传输技术加强了解,并根据每种技术的特征,对相关的技术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优化,提升不同有线传输技术的使用性能和应用性能和最大程度地发挥有线传输技术在网络信息传输以及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对于通信工程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施洋.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应用与改进策略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14):3-4+23.

[2]朱冬.通信工程建设中有线传输技术的优化策略探讨[J].数码世界,2018(07):122-123.

[3]胡春祚,曾凡云,李煜,吴春祥.论通信工程中有线传输技术的优化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3):25+27.

作者:何云峰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