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

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

【摘要】本文作者从通信工程的角度出发,对通信工程项目成本及控制措施进行阐述,对于通信工程项目做好成本管理与控制,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引言

成本管理与控制一直都是许多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重点,这主要是因为成本的投入与最终的利润回报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成本控制与管理已经引起了足够的重视,通信工程项目亦不例外。

1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概述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具体是指在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依据通信工程项目所产生的成本投入进行成本计划编制,而后依据成本控制计划对具体的成本费用产生项目进行管理与控制,通过管理与控制从而将该部位成本控制在相应的目标范围内,最终实现对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成本管理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具体而言,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主要包含成本预测、成本调整、成本控制、成本分析以及成本考核等内容,成本管理的整体目标是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实现企业成本的总体目标,从而将成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出现成本投入多造成的浪费或亏损。从通信工程项目的实际来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是针对资金消耗、劳力消耗、资源消耗,另外通信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还涵盖了管理技术、前期准备阶段、现场管理以及最终的验收等等方面,可以说,成本管理是贯穿于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的,成本管理是通信工程企业生存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现代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通信工程项目需要制动科学有效的成本管理计划与详细的控制措施,才能让成本管理在实际的通信工程项目中发挥其相应的作用,从而达到对成本的有效管理,为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现如今通信工程项目建设绝大部分都采取的是招标投标的方式,在实际的投标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一些通信工程企业为了得到中标机会,刻意将投标报价压得很低,那么相应地其最终能够获得的利润就会很低甚或可能出现亏损。由此看来,通信工程项目更需要对项目成本管理引起高度重视,从通信工程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中进行成本的有效管理与控制,才能最终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2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于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成本的有效控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具体来说,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2.1材料成本控制严重不足

在这些直接成本控制的管理项目中,可以说原材料在其通信工程项目中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原材料种类与数量在实际中的差异,让成本控制不得不引起重视。不过从实际状况来看,通信工程成本控制对材料的控制严重不足,其主要表现在现场测量等相关工作的不到位,最终导致材料购置不准确,造成部分材料的浪费,同时又出现部分材料紧缺,同时对材料成本控制的严重不足还表现在施工水平不高造成材料的额外购置导致的成本控制超出其控制范围以及对材料使用成本控制的不严格等方面的原因。

2.2对项目成本控制的重视不够

在通信工程项目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相关现场管理负责人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不够,主要是因为在一些通信工程项目中,现场灌负责人本身的绩效待遇不会受到项目利润成本的影响,而项目上也没有针对现场管理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制定成本控制的相关规定与考核制度,这样最终让现场管理负责人对成本控制不重视,从而导致成本控制不到位或出现失控状态。

3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3.1制定成本预测计划,有效控制前期成本

成本预测即为运用一定的科学手段,科学分析和预见某一时期某个成本项目的成本水平、目标等,从而帮助企业降低工程成本和制定最完美的计划方案。通信工程项目的前期成本包含预测工、材料、机械的费用;变更施工方案涉及的费用;预测各种辅助工程费、设施费等费用以及成本失控后带来的风险。通信工程施工企业应认真做好成本预测工作,全面考虑各种费用,并以此确定工、料、机的控制标准及工期进度,由此可见,要控制好工程成本,就必须先搞好工程成本预测。

3.2强化内部控制

通信工程项目工程中,应形成内部控制制度,且要把事前预防作为重中之重,并辅之以事后控制。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应借鉴企业的先进工作经验,搞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为事业单位会计开展核算工作营造和谐的环境。同时,该类单位还应落实会计人员岗位制、财务处理程序制等,这不仅能有效管控会计人员的工作,以净化内部会计核算环境,同时也能有效保障财务管理工作顺畅开展,推动事业单位良性运转。

4结束语

总之,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对整个项目乃至整个通信工程企业都具有很大的影响,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需要采取合理科学的控制措施,这样才能做好通信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有关工作。

参考文献

[1]刘建波.浅析通信工程中的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及控制措施[J].信息通信,2012(12):56.

[2]邢超.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与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15):78.

作者:于志廷 单位:中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