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通信工程论文

成本管理通信工程论文

一、通信工程成本基本内容

通信工程成本主要包括管理成本、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工程施工设备成本等要素构成。工程成本分为直接、间接两方面。直接成本由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和其他直接费组成。间接成本是指直接从事施工的单位为组织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施工单位管理人中的工资、奖金、津贴、职工福利费行政管理费、固定资产折旧及修理费、物资消耗、低值易耗品摊销、管理用的水电费、办公费、差旅费、检验费、工程保修费、劳动保护费及其它费用。现行市场竞争激烈,采取有效成本管理措施,大幅提高成本控制效率,是通信工程企业必须关注的要点。

二、通信工程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工程成本控制计划性不强。一些通信工程企业都有工程施工计划,但是很少有企业制定专门的成本控制计划,导致很多因素没考虑到,计划的执行性不强,导致通信施工企业对项目的管控力度不到位,遇到问题往往是项目负责人说了算。往往抬高了工程预算,降低了企业的营利水平。

2.项目负责人对成本管理重视不够。在通信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主要考虑了工程的质量及安全问题,减少了对成本的考虑。另外,项目负责人的待遇与整个工程利润高低的关联度不够高,这就使得项目负责人开展项目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再者迫于工程建设工期的要求,项目负责人为了能够尽早地交工,勿视了对工程成本的关注,使得项目施工成本管控中出现问题,整个工程的利润不高。

3.过度关注工程质量,忽略工程成本。在现在的施工过程中,往往是甲供材料,导致项目负责人有一种错误的理念,材料成本不关我事的想法,更多地去关注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等多个问题,项目施工负责人将重点放到施工安全与质量上时,对施工材料、先进的施工技术及设备等的管控会少些,很多不必要的支出会增加,从而导致施工总体成本上升。因此,通信施工企业必须把成本控制也纳入项目经理的考核范围,不能过于强调工程质量。

三、通信工程中的成本管控措施

1.制定成本控制计划,做好成本事前控制。事前控制即为运用一定的科学手段,帮助企业降低工程成本和制定最完美的计划方案。成本控制计划应该涵盖工程全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管理费、材料、机械的费用;变更施工方案涉及的费用;各种辅助工程费、设施费等费用以及成本失控后带来的风险。全面考虑各种费用,并以此确定工、料、机的控制标准及工期进度,从工程前期就开始控制工程成本。

2.加强员工管理,提高内部管控能力。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也是企业最具有创造价值的资源,只有更大限度发掘人力资源,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成本控制。因而在通信工程项目工程中,应形成内部控制制度,把事前预防作为重中之重,并辅之以事后控制。借鉴先进企业的优秀经验,搞好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一方面规范员工的工程流程,制定员工操作规范。另一方面加大对员工的考核力度,完善考核体系,提高员工工作的责任心。从而为企业的良性运行提高保证。

3.加强对工程项目的资金管控。工程项目资金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进行预算,通信施工企业应该一方面从总额上控制,另一方面也应该从过程中进行控制。特别是加大对结算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有关制度法规予以结算,按法定程序进行审批;再者还要加强资金的安全管理,保证现金安全。再者还要加大对费用支出的审批,最好做到项项有审批,事事有管控。力争做到动态控制成本。

4.设置专门的成本核算专员。通信工程一般都由专业的企业去做,但是随着通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通信行业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完善,对专业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信项目企业应按照市场及项目需求,积极引进优秀的成本核算专员,并对其定期进行培训。同时,不断探索出新的成本核算管理方法,推动通信企业更快更好的良性运转。

四、总结

结束语综上所述,通信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对于通信企业来说,关系到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只有在重视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及控制措施,合理地控制成本,才能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作者:孙海涛张建凤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通信处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长实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