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思考

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思考

1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概念及内容

(1)通信工程设备以及材料费的有效控制。整个通信工程所使用工程设备是较多,例如联网设备、数据交换设备、信号发射接收设备、技术研发设备等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另外工程材料(光、电缆等)也需要不小的成本支出。因此就需要对这来那个方面来进行成本控制。例如重点分析设备和材料的使用性能和价格以及运输成本,对于重点设备材料选购时,采用购合同的管理与控制,减少额外的投资。

(2)人工成本控制。通信工程是由人来实施的,自然需要给施工人员提供工资、奖金、福利费、津贴、劳动保护费等。因此如果不对这些内容进行科学的安排,就会导致成本过高,从而无法使整个工程继续发展下去。这就需要成本管理在工程概预算过程中要进行人工单价定额处理,细化各项成本支出。

(3)全面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控制。通信工程周期较长,任何环节出现一点问题,都会导致成本控制失效。故而需要提前对其进行全面管理,将所有的成本投入额纳入到成本管理控制系统中,避免出现疏漏问题,从而保证资金动态能够正常流动,同时也要有条有理的做好成本支出记录,以便最后总体成本计算。

2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几点思考

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控制的内容较多,而且其具体的操作过程也是非常的复杂。从施工方案设计到工程竣工,从材料设备的选取到安装都涉及到非常多的成本问题。因此需要对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1)人工成本的确定必须要有理有据。通常通信工程是由多个项目经理来共同协调配合完成的,故而由于权力的分化会造成员工的分散,易出现人力分配不均匀现象,此时就会造成人力缺少或是浪费,但是其成本投入却不会减少,反而还会出现增长趋势,从而就会导致实际成本支出远大于理论成本支出,严重影响其它环节资金的使用。故而为了提高劳动效率,就需要提前做好任务制定与分配工作,适量的进行奖励措施,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缩短了工程的周期,减少了资金支出。

(2)材料成本需合理。它需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材料种类的选择合理;而是对成本计算控制的合理。材料种类的选择既可以影响整个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又会影响企业的投资成本。而成本计算控制则主要是有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来决定的,例如采用不同的成本报价方法也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因此这就要求通信工程成本管理人员要做好材料费控制。

(3)机械设备费用需要合理。它主要包括购买费、维修费、安装调试费、人工费、燃料费以及保险费等。一些特别的操作环节需要一些特殊的机械,是买还是租,是买旧还是买新都需要成本预算人员进行比较合理的选择,否则会造成成本浪费。

(4)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系统必须要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才可以保证整个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通信工程建设企业的成本管理几乎都是由成本管理系统来完成的,故而成本的决定除了受实际工程需要的影响外,还会受到管理部门的影响,它要求只有在科学的成本控制系统下完成的管理任务才是准确有效的。

3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易出现的问题

通常通信工程成本管理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直接成本管理失效。目前通信工程成本支出是直接成本,它主要包括材料成本、设备成本和人工成本。然而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因素,使许多的工程造价部门在材料成本、设备成本和人工成本控制过程中出现擦料购置过多、设备费用支出较大以及人工费支出不合理问题。这样不仅浪费材料、设备和人力飞的利用效率,而且还会增加成本的支出额。另外由于部分项目管理人员对材料设备质量把握不过关,监管力度不到位,也会导致成本扩大等问题。

(2)间接成本管理失效。它主要包括施工安排不合理以及工期超长所带来的成本投入,通常是由人为因素影响的。一些通信工程成本管理人员为了自身利益或是工作任务轻松,而对自己的任务不负责,从而出现许多不必要的花费。

(3)不可预见的成本问题。通信工程周期较长,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例如暴雨灾害就会导致工程设备受损,从而造成巨大的成本支出。另外施工安全费以及资金占用费也会增加成本支出,而这些问题都是不能提前的预防的,因此它是一种不可测定的工程管理成本问。

4加强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有效措施

提高通信工程成本管理质量的关键在于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而结合目前我国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发展现状以及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了如下几点主要的控制措施:

(1)加强对强通信工程成本管理制度的管理力度。因为成本管理制度是决定通信工程项目得以运行的关键,要努力做到分清各管理层次和管理内容。例如采用“垂直管理模式”,即通信工程项目部到施工部逐级控制管理。

(2)采用定期考核方式,并实施奖惩制度。通过对通信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考核,一方面可以约束成本的控制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考核质量找到所存在的问题,便于及时调整控制方案。

(3)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从而通过提高工程运转效率来减少成本的投入。通信工程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体系,故而只要对各环节的施工方案进行合理有效的优化处理后,就会节约大量的成本支出。例如选用有经验的工作人员来担任重职或是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尽可能地减少施工过程,也会从侧面起到成本控制作用。

(4)实施全面造价控制,并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例如对各个施工环节成本预算结果进行上报审核,以便确保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也可以利用成本管理体系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5结语

通信工程是近些年来发展速度较快的行业之一,这主要归功于它具有信息传输、交换处理,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以及通信网的良好特点。它的快速发展不仅能够给现代人们的信息交流带来极大的方便,而且还可以促使整个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依靠它来完成许多的经济交流任务。随着成本管理范围的日益扩大和新型管理思想的不断渗入,使得整个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系统逐渐越来越合理化和标准化。采用人性化管理是通信工程成本管理的核心思想,对各个工程环节的成本把握是有效控制的基础。通过对通信工程成本管理技术的完善,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它将有助于促使我国未来通信工程项目管理行业的向前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我国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效率和质量。

作者:陈拓明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网络优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