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教学创新研究

通信工程教学创新研究

1如何对通信工程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

由于实施课程对于通信工程来讲非常关键,不但关系到通信工程能够取得积极的教学效果,也关系到能否满足学生实际能力培养的需求,所以,对于目前通信工程实施课程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的进行解决。主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1通信工程实施课程应改变以理论课程为主的教学思路

为了保证通信工程实施课程能够取得积极效果,并且达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目标,我们应该提高实践课程的时间,并合理压缩理论课程时间,从教学时间上充分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开展实践教学。这就要求我们从整体教学思路上进行转变。

1.2通信工程实施课程应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积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要想解决通信工程的实施课程对实际能力的培养不足问题,我们就要在通信工程实施课程中,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合理开发现有教学资源的潜力,并发挥教学引导作用,不断加大实践教育方面的投资,从硬件和软件上构建实施课程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1.3立足实际,积极推动通信工程实施课程的教学方法创新工作

除了要采取以上方法之外,我们还要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不但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思路,还要及时引人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合理借鉴其他学科的成功方法为我所用,不断升级教学方法,使得通信工程实施课程的教学方法能够达到快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要求。

2通信工程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后取得的积极效果

通过对通信工程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后,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实施课程也顺利完成了预期的教学指标。从目前通信工程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的教学实例来看,所取得积极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通过对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实施课程的教学效果获得了直接的提升

经过前后对比发现,对实施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之后,实施课程无论是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实践教学的效果,更是比原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我们在通信工程的实施课程方面,必须坚持教学改革,发挥教学改革的积极作用。

2.2通过对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大幅提高

对实施课进行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一目标已经顺利完成。学生不但实践能力得到了大幅提高,学生的整体能力和综合素质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提升。由此可见,对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有助于通信工程整体教学的全面推进。

2.3通过对实施课程进行教学改革,通信工程的整体教学得到一定程度的促进

在通信工程实施课程中进行教学改革,不单单是实施课程这一门课程的事情,这一教学改革的成功,也对通信工程其他学生的教学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对于通信工程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的理解,不但要看到实施课程取得的成果,还要看到它对通信工程其他学科教学的促进作用。

3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通信工程的实施课程中进行教学改革是十分必要的,不但解决了实施课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还满足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需求。这为我们日后在通信工程中推行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依据。所以,我们要认识至」通信工程实施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行教学改革,不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作者:何碧贵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