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线通信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有线通信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摘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尤其是在当前信息多元化的社会中,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基于此,文章首先分析了有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其次从两个方面阐述了有线通信技术的常见类型;最后结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有线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目的为有线通信技术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有线通信;技术现状;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大融合的发展,当前社会生产以及民众生活离不开信息的传递和交换,因此借助相关有形的硬件媒介进行信息传输便是有线通信技术呈现的主要方式,主要借助电缆等设备,实现信息数据的远程传输,具备传输稳定、性能强、速度快的优势,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要工具。因此充分分析当前有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当前社会的通信需求阐述未来发展趋势,对有线通信技术的创新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1当前有线通信技术现状分析

有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主要是借助传输介质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换,会将数据信息转化为电信号、光信号,实现图像、文字、语音等数据的传播,媒介是支撑传播的重要手段,常见的电线、电缆便是传输的介质;有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信息传输最主要的方式,其能够有效抵抗外界信号的干扰,具备较高的可靠性,也不易出现数据信息的丢失,但是从有线通信工程建设的角度来看,通常会花费交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后期维护工作较为复杂,当前常见的有线通信方式有架空形式、水底通信、光缆等,这些形式的媒介容易受到外界客观环境施工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电缆断裂等情况,这也是当前有线通信技术面临的最为主要的问题。就当前的社会通信发展情况来看,虽然无线通信方式已经成为大众喜爱的通信方式,但是受到无线通信技术本质的影响,其容易受到外界信号干扰,安全性较低,相关的终端设备也容易受到黑客入侵,这导致有线通信技术依旧保持着稳定、重要的地位,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被取代,甚至在部分保密性较强的企业单位中,有线通信技术依旧受到较大的关注,应用程度较高,能够达到基本安全保障的目的。另外,无线通信技术涉及到较多的环节,需要利用各种信息终端实现数据信息的传输和接受,这种复杂的系统不易管理,也涉及到较多层面的技术,因此其与有线通信技术之间具备互补关系,混合应用是当前社会企业主要应用的方式。同时,经过对通信技术的探究之后能够发展,当前无线通信是需要建立在有线通信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的,这种方式能够保证为无线通信提供更多可靠的信息来源,能够实现全方位的通信覆盖。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能够发现有线通信技术依旧是当前社会主要的通信手段,甚至是通信行业发展的必备基础,具备极大地研究潜力,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兴起后,有线通信得到了全面的升级,受到社会更多的瞩目,也从技术角度进行深入的研究,其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2有线通信技术的类型分析

2.1有线网络接入

有线网络接入是当前有线通信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同轴电缆、双绞线与计算机网络体系相连,实现数据的有线传输,例如电脑、传真机等,但是在移动电话产生并投入使用之后,有线网络接入的应用市场受到了挤压,其在语音服务行业受到的重视逐渐下降,因此针对这些挑战,有线网络接入必须要建立在质量、速度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创新,通过技术优势实现稳固自身地位的目的。

2.2光纤通信技术

光线技术的应用历史较早,是当前有线通信技术中应用优势较大的方式之一,其利用了新型的技术,具备传输安全性更高、速度更快的优势,能够全面提升有线通信技术的地位。光纤通信主要依靠光信号实现通信传输,传输媒介为光导纤维,分为内部的纤芯、涂层以及外部的包层,当光信号在媒介传输时,会在包层和纤芯二者间进行折射,从而实现信号的快速传输。利用光纤技术进行传输,由于其频带较宽,若需要进行频带拓展,只要通过添加其他频率光纤即可实现通信,且不同的光信号不会相互影响,这能够全面拓展传播频宽。同时,能够用于制作光纤的材料较为丰富,进行光纤制造的成本较低,制作出的光纤质地十分柔软,方便进行集中运输,也能够增加安装的效率,通常来讲,光纤的使用寿命长,能够连续工作近几十年,成本较低,虽然同样需要严格的后期维护,但是基于这些优点,光纤技术在我国发展较快,应用较为广泛,从有线通信技术的发展历史来看,光纤技术是重要的转折节点。

3有线通信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3.1实现机对机通信

就当前社会中应用较多的机对机通信方式来看,其虽然具备较强的应用优势,但是伴随着社会通信需求和通信压力的提升,传统的机对机通信控制手段已经出现了滞后性,因此需要结合当前的技术发展程度进行分析,制定优化措施,例如利用紧密耦合反馈电路来进行优化,使机对机通信能够更加的精准,具备时效性,避免网络波动导致的延迟现象,同时也能够降低信号的抖动幅度;利用以太网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实时通信优化,转变人们对网络信号传输延迟的认识,真正解决延迟问题,经过广泛应用后,能够良好解决因为信号传输延迟导致的相关问题,例如线传操纵驾驶盘导致的交通安全问题。

3.2通信智能化

随着当前通信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且能够实现有线通信技术的功能最大化,构建智能型的网络体系,这其中电缆将成为智能通信的有效接口,即将传统的计算工作从处理器中转移出来,实现在电缆中进行信息处理的能力[1],针对机对机的通信来讲,在宽带线路中便可以完成计算。

3.3通信高效灵活化

受到社会通信需求的影响,有线通信技术在既有的发展基础上,还需要进行全面的升级,例如当前大部分网络内都会装置自我修复冗余模块,能够实时分析网络的运行情况,并自主的进行调节。建立在该项基础上,在未来的有线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进行设备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化,不仅需要提升产品的质量,也要完善通信体系的相关功能,全面构建稳定、高效、安全的通信网络,才能够实现数据的高质量传输,也便可以减少通信故障的出现,避免数据遗失、线路抢修等问题。

3.4实现技术兼容

当前社会通信技术主要以有线和无线两种,其优势互补,能够实现多方的技术配合,因此在未来的发展环境中,技术必定会进行升级,那么也有希望实现二者的兼容发展,这能够大程度上降低通信建设的成本,满足社会通信需求,也能够全面发挥有线通信的稳定性以及无线的便捷性[2],不仅可以提升社会发展速度,也能够完善通信技术的创新体系。

3.5全光网络的应用

全光网不仅是未来发展有望出现的新技术,也将是为通信行业带来创新的关键转折点[3],当前我们已经能够实现通信节点间全光化转型,部分网络节点还需要应用电器元件进行连接,这会导致通信网的容量拓展,因此想要高效、高质,便要落实全光化转型。

结束语

综上所述,分析有线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并综合技术类型,探讨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是提升通信网络稳定性、抗干扰性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新型通信网络创新工程的推动力,能够积极的催动通信行业进行技术研发和通信创新。另外,就我国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现状来看,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不仅能够提供发展方向,也会增加智能化、灵活化转变的效率,是构建高效通信发展、打造完善通信网络的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包霞.浅析我国有线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信息通信.2018,15(2):125-126.

[2]沈占强.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前景[J].中国信息化.2019,32(12):99-100.

[3]李克友.浅谈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J].无线互联科技.2019,16(8):25-26.

作者:余盼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31121部队21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