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浅析

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浅析

【摘要】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如何保障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是人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文阐述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介绍了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具体情况以及常见的维护方式,希望可以帮助相关人员提高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维护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

1软件系统的维护

软件系统是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用户需要通过各种软件程序才能与计算机实现交流。软件系统故障通常是由系统自身的漏洞或者计算机上各种软件之间的兼容性不好导致的,还有可能是用户同时开启多个应用软件,以致进程阻塞,导致计算机出现故障。对于由系统漏洞引发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人员应当对其进行及时系统升级,修复BUG;由软件兼容性不好引发的故障问题,则需要维护人员对计算机上所装的各种应用软件进行测试,找出存在兼容性问题的软件,然后对其进行卸载处理[1]。另外,还有一些程序故障,需要维护人员通过改写程序的方式才能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维护人员应当对程序改写的详细信息进行记录,为后序可能出现的程序问题提供一定的维护依据。

2计算机信息系统硬件的维护

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硬件种类比较多,包括计算机硬件、网络和通讯设备等。

2.1计算机硬件维护

计算机硬件常见的故障包括CPU故障、内存故障、主板故障、显卡故障、硬盘故障、光驱故障、电源故障等。常见的CPU故障有:CPU与主板接触不良,维护时只需将其重新进行插拔即可;CPU工作参数设置错误,维护方法是先清除CMOS,再让BIOS来检测CPU的工作参数,然后对其进行重新设置;其他设备与CPU工作参数不匹配,维护方法是更换计算机内存;CPU温度过高,引起这种故障的原因较多,包括硅胶过多或过少,风扇损坏或老化,散热片需要清洁,散热片安装过松或过紧,导致受力不均匀等,需要针对具体原因进行维护[2]。常见的内存故障有:内存与主板插槽接触不良,维护方法是检查内存与主板插槽的接触情况,如果确有接触问题,那么在计算机关机状态下,取下内存条,然后重新插入即可;内存出错,维护方法是清除内存中驻留的程序、尽量关闭活动窗口、对配置文件进行调整、重装系统等;病毒影响,包括病毒修改BIOS参数、病毒程序驻留在内存中等,具体的维护方法是首先应用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处理,然后根据病毒造成的损害来确定下一步操作,如果是BIOS被修改,那么需要将CMOS短接放电,然后重启计算机,进入CMOS后对各项硬件参数进行排查,之后重新进行参数设置。常见的硬盘故障有:运行程序出错,而且运行磁盘扫描程序进行不顺利或者死机,这种情况下需要先排除软件系统的问题,如果软件系统正常,那么就能确定硬盘出现故障了,维护方法是换掉硬盘或者将损坏的硬盘扇区进行隐藏;零磁道损坏,这种故障极难修复,通常都是将硬盘换掉;BIOS检测不到硬盘,首先排除其安装问题,然后检查跳线设置情况,如果这些方面都很正常,那么证明硬盘存在物理故障,需要将其换掉。

2.2网络硬件维护

网络硬件故障主要包括网卡、网线、路由器、交换机等设备导致的网络故障。常见的网线故障就是线路不通。针对这种故障,维护人员通常需要使用Ping命令测试远端路由器是否能响应,然后检查线路流量情况,如果远端路由器无响应,或者线路无流量,那么就可以进行网线故障维护。具体维护的步骤是,维护人员先使用Ping命令确定网线两端的路由器端口是否有响应,如果两端均无响应则有可能是网线的问题。这时就需要通知网络运营商进行线路维护。路由器故障也是常见的网络硬件故障,常见的包括路由器CPU过热或使用率过高、路由器内存不足[3]。路由器CPU过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路由器故障,极有可能造成路由器烧毁;而路由器CPU使用率过高以及内存不足则会对网络运行质量造成影响,比如丢包率上升,对这种故障进行维护的方法是更换路由器、扩大路由器内存等。

3数据库故障维护

计算机信息系统通常都带有数据库管理系统,用于对系统内的数据进行存储、加工处理等操作,如果数据库出现故障会严重阻碍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而数据库故障维护的目的就是把数据库从故障状态恢复到某个已知的正常状态,这就需要用到数据备份。小型数据库只需定期进行数据备份即可,而大型数据库除了数据备份外还需要用到其他方法。常见的数据库故障包括事务故障、系统故障以及介质故障。事务故障通常是由一些人为操作造成的,比如输入数据错误,对这类故障需要通过事务撤销的方法来进行数据库的恢复;系统故障可能由硬件故障、突然断电等原因导致的,对这类故障的维护需要排除相应的外部故障因素,然后通过撤销未完成事务并且将所有已提交的事务进行重做来恢复数据库;介质故障就是指数据库的辅助存储器介质损坏,这类故障造成的损害比较大,需要利用原有的数据备份才能对其进行恢复,而且只能恢复到当初的备份状态,容易造成部分数据丢失的情况。

4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

用户应当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必要的日常维护,比如进行必要的杀毒管理、系统垃圾清理等工作,并且利用专业的计算机管理软件对计算机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发现故障及时处理。除此之外,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也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系统顺利运行的一个重要措施。监控主要包括对其以往的故障情况进行记录,以及对其现实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故障记录可以准确地体现系统以往曾经出现的故障,有利于维护人员快速查找系统故障,而且根据历史记录可以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找出系统的一些常见故障,采取相应措施对其加以防范。

5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维护

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必要的安全维护也是保证其能够顺利运行的一种维护方式。由于计算机信息系统通常都需要与网络相连,而网络上各种各样的安全风险就有可能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网络安全风险来源比较多样,因此防范难度也比较大,针对外网存在的一些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风险,可以通过建立防火墙、安装杀毒软件等方式来进行防范,而对于局域网存在的一些安全威胁,除了常规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外还需要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部门对局域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以及限制,从而保证局域网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状态下,并以此来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6结束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行各业的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前许多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高校等部门都建立了比较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以此来提高其工作效率。而为了保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技术人员需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维护,包括对其软件系统、硬件系统、数据库等进行的维护。另外,用户也应当采取一定的措施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必要的日常维护,一旦发现问题应当及时通知技术人员处理,争取将问题扼杀在初期,以避免其对用户造成比较巨大的损害。最后,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维护也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系统顺利运行的一个重要方面,应当受到用户重视。

参考文献

[1]魏诚.浅析计算机系统的安全管理对策[J].现代信息科技,2018,2(04):163~164.

[2]徐俊平.浅谈计算机信息安全及防护[J].数字通信世界,2017(07):175.

[3]郑黎明.浅谈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故障维护管理[J].信息系统工程,2017(01):67.

作者:于广 郭浩 单位: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