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

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

摘要:近几年,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行业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计算机信息经常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安全性较差,数据丢失、泄漏等方面,对用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本文针对该方面,对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分析和阐述,其目的就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避免用户发生损失。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环境安全;物理安全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出现,给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带来了便利的条件。但是,由于计算机信息环境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在用户使用的时候,经常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产生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因此,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是非常必要的,针对其中常见的安全问题,采取有效的保密方式,以及降低安全问题的产生,保证网络环境的良好性,使用户可以放心的使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自身效益不会受到损失,这样对其相关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1.计算机信息中常见的安全问题

常见的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有很多,例如:人为问题、病毒问题、黑客攻击等方面,下面针对这几点内容,对计算机信息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明确。

1.1黑客攻击

其实,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产生或者表现的形式较多,黑客攻击就是其中的一个,并且也相对较为常见,主要包括有:非攻击和攻击性等方面。其中,攻击性主要是选择破坏信息的有效性,或者在不影响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基础之上,对各项信息进行拦截、盗取,导致用户的一些隐蔽性信息受到损失。另外,非攻击性主要是扰乱网络系统运行的状态以及稳定性,不会盗取或者拦截用户的信息和数据。但是不管哪种都会导致计算机信息安全威胁和问题的产生,影响用户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正常使用。

1.2病毒问题

病毒是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中常见的一种问题,主要分为潜伏性和传播性,对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复制一组计算机信息指令,或者程序代码等问题,在网络系统中进行传播,严重影响了计算机信息的综合效益。另外,病毒若是不及时的处理,在计算机信息中就会扩大,从而形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

1.3人为问题

人为问题也是影响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主要是体现在用户操作不当,访问一些不合法的网站等方面。同时,在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也不是很合理,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数据、信息泄漏、丢失等现象,严重影响了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

2.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分析

基于上述所阐述的问题,为了避免安全问题的产生,采取有效的保密方式是非常必要的,下面就对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的相关内容展开了分析和阐述。

2.1物理安全保密方式

为保证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可以从物理安全保密的方式展开,具体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2.1.1可以通过打印机、计算机终端、服务器、通信线路等硬件设备,降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影响,为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使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避免安全问题的产生。2.1.2需要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避免网络系统发生丢失的现象。同时,在物理安全保密的时候,可以利用射传导防护技术、防辐射保护技术等方面,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性。其中射传导防护技术主要是对电源线和信号线等方面进行检查和过滤,避免影响计算机信息网络运行的有效性;防辐射保护技术需要结合相关的应用设备,利用电磁屏对安全问题进行屏蔽,以此保证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

2.2环境安全保密方式

在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采取的时候,需要根据情况有针对性采取安全保密方式,环境安全保密方式就是其中的一个。因此,在下面的内容,简要分析了环境安全保密方式的相关内容。首先,需要对计算机机房以及系统运行的环境,数据处理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还需要做好防火、防潮、防震等措施,避免计算机网络受到环境的影响,导致信息和数据发生异常,提升计算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次,一定要做好信息和数据的传输安全保密防护工作,并且针对异常现象,需要立即进行处理,为网络运行环节的安全性进行有效维护,以此降低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的产生。最后,计算机相关设备的放置需要综合性的考虑,需要放置在合理的位置,避免受到环境的影响。

2.3访问安全保密方式

为了保证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一定要对用户访问进行严格的控制,首先需要对用户的身份、口令等方面进行验证,并且需要对账号进行授权限制。同时,需要对系统的客户端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确保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大大降低安全问题的产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对计算机信息中常见的安全问题展开了分析,并且基于此,提出了相应的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方式,例如物理安全保密方式、环境安全保密方式、访问安全保密方式等,其目的就是保证计算机信息的安全性,避免用户信息受到侵犯,为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的保证。

参考文献:

[1]李鑫,刘刚,张静,等.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信息保密技术的探究[J]电脑迷,2016(5)

[2]陈平,易勇.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信息保密技术探究[J]中国新通信,2018(8)

[3]蔡旻甫.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信息保密技术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1X):7838-7839

[4]寇恒标.基于网络安全保密技术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4):79-80

作者:李嘉琦 单位:湖北省黄梅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