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常见故障及处理方式

计算机维护常见故障及处理方式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计算机在人们的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是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计算机维护中常见的故障,然后再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方式。

关键词:计算机维护;常见故障;处理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飞速的发展,计算机已然成为人们工作以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对于增加生活乐趣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计算机作为一种信息化的科学技术,具备着很多优点,例如获取途径简便、储存信息量大以及知识全面准确等等。不过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故障,这些问题和故障的存在严重的影响到人们正常工作以及日常生活的进行,因此,加强对其计算机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方式的分析十分的有必要。

一、计算机维护中常见故障分析

(一)计算机开机问题

在计算机维护过程中,我们时常会遇见计算机开机问题,当我们按下计算机开机键后完全没有任何的反应,又或者是计算机开机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就自动关机了等等。这些情况都是我们在进行计算机开机后会遇见的问题,这些情况通常都会让我们不知所措,计算机不能够正常开机自然也就谈不上工作效率了。

(二)计算机维护工作中硬件故障

这类故障最为常见的有主机没有电源显示、显示器不能够正常显示、主机喇叭不停鸣响等等。这些故障具体可以分为真故障和假故障,假故障主要就是说计算机外设以及主机部件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因为应用者不了解或者是粗心大意而导致计算机电源功率不足、接触不良以及CPU超频使用等等,最终使得计算机部分功能丧失或者是直接不能正常运转。通常情况下,假故障主要就是因为硬件设置、安装不恰当,又或者是因为外界因素影响所引起的。而真故障则主要就是指计算机的板卡以及外设等发生机械性的故障,属于硬件系统物理性的损坏,这种故障通常会导致整个计算机死机或者是部分功能丧失,如果不及时处理哪还有核能引发其他部件损坏[1]。真故障通常都是因为产品质量差、硬件自然老化或者是使用者操作不当等原因所引发的。不管是什么故障,只有清楚的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性能,才能够及时准确的找出计算机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应对。

(三)计算机维护工作中软件故障分析

在计算机实际维护工作中,我们还会时常遇见一些因为软件系统原因而导致的故障问题,例如计算机显示器提示出错信息,又或者是进入了系统,但是相关软件却不能够正常的运行等等。软件故障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1)内存管理设置不恰当,如管理顺序混乱、内存不够以及内存管理冲突等;(2)计算机系统配置不恰当,例如驱动程序间存在着一定的冲突、没能合理的安装驱动程序等等;(3)计算机感染病毒,如计算机运行速度很慢、硬盘不能正常应用、很多数据文件不能打开等等,这些都是计算机感染病毒所引发的征兆;(4)软硬件不兼容、参数设置不对等等。相关实践结果显示,大多数的计算机故障都是属于软件故障或者是假故障,所以在没有确定计算机属于真故障之前,最好是不要盲目的进行拆修或者是返回厂家检修。

二、计算机维护中常见故障的处理方式分析

(一)计算机维护中开机故障的处理方式

当遇见计算机开机故障的时候,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故障来采用不同的措施,例如在遇见按下开机键没有反应的时候,首先就得检查计算机电源是否插上,然后检查AYX电源是否正常,具体可以应用导线将计算机电源的15脚和14脚连接起来,然后使14脚处于低电平的状态,如果电源风扇正常转动,那就表明电源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没有转动,则就表明电源有问题[2]。除此之外,这种故障的发生还有可能是晶振或者是谐振电容有问题,具体可以应用万能表来进行相应的测量,如果晶振两端数据相差较大,那很有可能就是晶振电容损坏,同时还有可能是特殊主板电池电力不足,进而导致不能够正常的开机。

(二)计算机维护中硬件故障的处理方式

当遇见计算机硬件故障的时候,我们首先就得判断好故障发生的故障,具体方法有电阻法、拔插法以及替换检测法等等,之后再结合实际情况来选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有效的处理。例如在遇见CMOS故障的时候,当其电源存在问题,那我们直接换上一块新的电池就可以了,如果开机之后屏幕上没有画面显示或者提示出错,并且还伴随着鸣叫声,这一般就是内存存在故障,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将之前的内存拔下来,然后将插槽清理干净之后再插上看看是否恢复正常,如果没有则就需要直接更换内存条。

(三)计算机维护中软件故障的处理方式

如果软件发生故障,则就可以合理的应用以下几种方法来进行诊断,例如软件测试法、病毒查杀法以及配置数据法等等,并且还得结合故障位置来采用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有效的处理[3]。如果是CMOS芯片设置参数丢失或者是不当,那直接重新进行参数的设置就可以了。具体的方法就是在计算机开机自检以后,按着DEL键进入SETUP程序,之后再重新设置硬盘类型和软驱参数,并且将其存储至CMOS的电路中就可以了。如果计算机软件系统发生紊乱,那直接重新安装系统就可以了;如果计算机感染病毒,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应用杀毒软件进行查杀,如果存在Windoes环境下杀不了的病毒,那就可以进行系统冲去,然后再DOS环境下运行杀毒软件。通常情况下,病毒发作的时候会损坏C盘中的数据文件,所以我们首先就得对一些重要的文件进行备份,并且平时还得及时的更新杀毒软件,定期进行计算机杀毒。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社会时代中,计算机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并且逐渐的成为我们工作以及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过在计算机实际应用过程中,时常会出现故障,而对于计算机维护来说,不仅仅是维修人员的责任,同时还是我们广大应用者的责任,当遇见计算机出现一些简单的故障时,我们完全可以依靠自己就能够解决,所以充分的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维护中的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方式十分的有必要。

参考文献

[1]赵政宇.浅析计算机维护中的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方式[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5):141.

[2]巫宗宾.浅析计算机维护中的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方式[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7):55.

[3]耿红梅.浅析计算机维护中的常见故障及其处理方式[J].科技经济导刊,2017(23):169.

作者:程青 王法海 单位:威海市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