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和管理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和管理

摘要: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比较广泛,在计算机网络应用中存在安全问题,给使用人员带来一定的影响。文章主要分析了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重要性,阐述了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开展中的手段,希望可以对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维护;管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在生活及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计算机的应用极大的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计算机网络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故障,影响到计算机网络的正常使用,这就需要做好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保证计算机网络的顺利运行。

一、计算机网络维护的重要性

(一)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顺利运行

计算机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计算机网络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故障,因此需要开展网络维护工作。在进行网络维护时要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入手,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的检测,通过检测了解网络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针对性的调整。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开展可以在生活及生产中更好的应用计算机网络,提升生产效率,对于个人及企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实施可以更好的对数据进行保存,避免数据丢失情况的出现。

(二)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的开展还可以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信息时代下信息的传递速度不断加快,信息泄露对于个体的生活和工作都会产生影响,甚至还会导致经济损失的出现。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避免计算机中毒情况的出现,减少信息泄露,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

二、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开展的方法

(一)做好故障分类工作

在开展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时需要做好故障分类工作,通过分类了解不同类型计算机网络故障的特点,并采取相应的维护手段,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计算机网络故障包括物理故障、逻辑故障等,网络故障指的是由外部原因导致的故障;逻辑故障则是由于配置错误的出现,这些故障在维护时需要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通过故障分类工作可以在更好的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维护,提升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的效率。在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维护管理时需要考虑成本问题,如果计算机网络维护的成本过高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维护中需要对不同的维护方案进行综合考虑,选择最优的维护方案,在降低维护成本的同时提升维护效率。

(二)建立健全保障体系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开展中需要明确规定各维护人员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权限,这样可以避免工作遗漏问题的出现,也可以在出现问题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因此计算机网络维护管理工作中要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保障体系的建立能够约束维护人员的行为,加快计算机网络维护规范化进行。计算机网络在使用时需要建立登记制度,员工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不得随意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避免由于操作不当而导致系统受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时需要做好检修工作,定期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维护,提升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使用寿命。企业需要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更新,保证杀毒软件的时效性,更好的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保护。计算机网络维护中需要加快技术研发,为维护与管理工作的进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网络防火墙技术、加强漏洞检测技术这些都是计算机网络维护中常用的技术,防火墙在实现的过程中包括两种方式:报文过滤和应用层网关。报文过滤是通过IP层实现,因此要想实现只能通过路由器。报文过滤具有一定的缺点,在应用时可以借助应用服务器、回路级服务器和IP通道进行解决。加强漏洞检测技术主要是对计算机网络中的漏洞进行检测,对检测出的漏洞及时的进行修复,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应用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技术研发人员需要可以借鉴其他国家计算机网络维护的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技术进行创新,增强技术的适用性。

(三)提升网络维护人员的能力

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开展中需要发挥维护人员的作用,提升网络维护的效率。网络维护人员在业余时间需要进行知识的积累,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网络维护人员之间需要积极的开展交流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学习其他网络维护人员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在交流时网络维护人员还可以总结经验教训,避免自身在网络维护中出现类似的错误。提升网络维护人员的效率还可以对维护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网络维护人员的能力。培训活动开展前要做好相应的分析工作,了解网络维护人员的情况,对网络维护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在分析时需要从网络维护工作的要求、人员的年龄、能力等方面入手,提升分析结果的准确性。培训工作后要开展效果评估工作,对培训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培训时可以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计算机网络维护的相关讲解,传授网络维护人员先进的维护手段,提升维护效率。培训活动开展中网络维护人员可以与专家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沟通,将自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告知学者,寻求学者的帮助,增强网络维护人员的能力。计算机网络维护人员需要安全意识,增强对计算机网络维护的认识,了解计算机网络维护的危害,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工作开展中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三、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在应用时要做好维护工作,计算机网络维护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计算机网络维护可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顺利运行、保护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计算机网路在使用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要做好维护与管理工作。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开展中需要做好故障分类工作、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以及提升网络维护人员的能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更好的开展计算机网络维护与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杨勇志.浅析计算机网络故障分析及维护[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7):46.

[2]李州.浅析计算机网络的维护、管理与发展趋势探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8(4):55.

[3]吕荣.计算机网络维护和管理探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3):180-181.

[4]叶小凤.浅析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和管理[J].电子世界,2017(12):88.

作者:孔令杰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