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

摘要:在当前新发展形势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更好的对新技术进行适配和应用,并且让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提升真正的体现其作用和影响,这是我们应该不断探索的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文就结合当前新的发展环境,分析和探讨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的相关问题,同时也思考了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探索;发展趋势

在当前新的发展环境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并且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作为计算机软件系统构建的重要技术,其本身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是满足计算机应用软件和系统开发所产生的技术手段,是对于用户使用问题进行解决的重要基础。用户对于计算机的使用和操作都是通过软件来进行完成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本身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当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的分析

(一)生命周期法

作为一种相对普遍和常见的开发方式,生命周期发广泛流行于当前的计算机软件开发领域,契机书相对成熟。生命周期法本身更加关注软件系统的整体性和全局性的需求,在大型软件系统开发当中十分常见。对于软件开发的过程中,生命周期法结合不同的开发阶段制定了不同的开发目标,这就让整体软件系统的开发难度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同时后续开发过程中一些开发行为的可操作性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这种开发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其开发的周期相对较长,并且由于不同开发阶段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很多开发行为不能并行开展,这就导致了如果后续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导致开发工作的开展进度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些变更行为的应用的难度较高,整体灵活性十分有限。

(二)原型化法

这种技术手段在具体开发应用的过程中,其能够更好的对用户的实际开发需求进行满足,并且以用户为主导来进行开发。在具体开发应用上,能够对开发过程中的变更和风险进行控制,在满足软件服务功能得到实现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开发中的问题。但是,这种开发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软件开发的过程,与用户进行不断的沟通和反馈,这在一些大型软件系统开发当中是难以保证沟通效果的。

(三)自主开发法

自主开发法这种技术手段在应用上,更加突出自主性的特点,明确了开发的目标和实质,并围绕客户对软件的需求进行相应的应用,整个软件开发当中开发人员具备更强的自主性。在具体技术应用的过程当中,其更加关注对软件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制定软件工程产品质量标准,标准软件工程产品能够保证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要时时关注用户的反馈信息,针对用户的需求变化进行及时调整。从开发和维护的角度来说,也需要制定相关标准,从而确保其标准和规范能够支持软件工程产品的开发和维护。从后续评价的角度来说,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软件工程产品的评价体系,在软件开发过程结束后,对软件产品进行复查、校验、和评估等等。不同的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特征是不尽相同的,其对于不同类型软件、客户需求的适应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在具体开发应用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结合具体情况,灵活、合理的进行选择,从而更好的满足开发方面的需求。

二、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趋势分析

(一)服务水平的提升

计算机应用和软件系统的最终发展目标,是为了广大用户提供更加完善、可靠、高效服务的。在当前新的发展时期下,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本身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应该更多的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思考,并且将提升服务水平作为整个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路径,这样才能更好的为用户开发出符合其多方面需求,具备更强个性化的产品。

(二)兼容性水平的提升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中,其本身也应该具备良好的兼容性,能够更好的满足后续开发技术的发展需求,并且能够以更加标准、通用的开发技术手段,满足不断提升的软件系统的开发需求,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和性能水平。

(三)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了现阶段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下的一个重要的需求和趋势。引入智能化的发展思路,能够让计算机软件系统本身具备更强的智能水平,同时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学习”,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提升整个所开发系统的整体服务水平。

(四)网络化水平的提升

当前信息时代下,信息网络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在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其也需要对当前的网络化技术进行更好的适应,从网络化发展的角度进行相应的开发,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信息交互能力,保障软件系统的应用质量,同时这对于推进当前我国网络发展来说也是十分关键的。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当前新发展环境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这已经成为了我们必须要思考和探索的一方面问题。提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水平,能够更好的促进计算机应用和软件系统的完善,满足多方面的功能需求,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持和保障。

参考文献

[1]邓勇.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分析[J].电子世界,2015(16):172-173.

[2]李瑞玲.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J].科技风,2016(1):63-64.

[3]沈亮亮.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研究与趋势展望[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2):73.

[4]李万明.浅谈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研究与趋势[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2):241-242.

[5]翟永宁.计算机软件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8):235.

[6]史玉洁.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探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6):255-256.

作者:梁卓成 单位: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珠海检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