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微课自主式学习教学模式探析

计算机网络微课自主式学习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给社会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教学领域也不例外。在当今的教学领域当中,产生了一种新型的“微课”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是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围绕教学视频展开教学的。这一模式的实行,有助于学生去进行自主式的学习。本文将简单阐述一下“微课”和“自主式学习”两个概念,并且介绍一下微课如何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微课;自主式学习

前言:

微课是一种近年来新出现的教学方法。这一方法就是把教学中的某个重要知识点或者重要环节以课程视频的形式体现出来,并且围绕这样一个教学主体来利用一些辅助性的教学资源,进行相关教学。“微课”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教学资源的新型利用开发。微课模式教学时间短、教学内容少、资源容量小,但是教学内容具体,教学主题突出,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印象,便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微课模式现在已经被社会大众所熟知,得到了高度的赞扬,并且被国家教育部所重视,正在推广到全国的各级学校当中。

1微课概述

我国学者早就提出了“微课”这一概念,并展开相关研究。微课模式的产生是为了针对我国现在对教育资源利用率过低的问题。我国普遍认同的微课概念是这样的:微课就是以课堂教学视频为中心,围绕某个知识重点展开,包括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学生反馈和教师评价等一系列教学配套流程和教学步骤的教学模式[1]。这一模式可以从学习空间、学习方式、运行方式、内容载体、生态构成五个角度来进行理解和剖析。微课模式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突破了传统课堂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有助于学生进行自主式学习,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2自主式学习概述

对于高等学校来说,培养学生对问题的思考能力和解决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教学活动作为一个本身具有开放性的活动,就是以培养学生思考能力、解决能力为目标的。在开放的教学活动中,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接受能力和知识掌握水平来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式。这就是自主式学习的原理。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与这一理念相违背。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控制着学生的学习过程,整个过程显得呆板、僵化,束缚了学生的自由。自助式学习主张开放,倡导开发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2]。这种学习方式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中心和主体,而不是教师。教师的职责从知识灌输变成了学习引导,通过预设的教学情境,来让学生主动进行探究,解决问题。这种方式不同于传统模式的地方在于:传统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价,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感受和能力培养毫不关心;而自助式学习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知识感受,注重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微课模式的产生大大有利于自主式学习模式的形成。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很容易进行教学资源的更新、组合和扩充。微课模式与自主式学习的理念相符合,学生可以围绕教学视频对教学内容进行思考和研究,独立解决教师提出的问题,完成教学任务,再由教师进行总结和评价。在这种教学互动过程中,颠覆了以往师生角色的定位和学生的学习顺序,但是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有利于学生以后的全面发展。

3微课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

3.1微课内容的选择:

微课模式的教学是围绕教学视频来进行的。所以,如何选择教学视频的内容就成了微课教学的重点工作。由于微客教学的视频一般长度在八到十五分钟左右,所以教学内容一定要重点突出,主题鲜明,让学生一下子能抓住本节课的重点,了解要学的是什么。教师在教学过程也要注意围绕主题,对于不相关的内容要直接带过。如果内容太多,一节课讲不完,可以把微课视频做成系列式的,分多节课程进行。这样能够将知识分点,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在选择微课的教学内容时,还要注意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和实际性。开放性能够扩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实际性就是把课程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增强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当中的能力。

3.2微课平台的建立:

由于学生的接受能力有差异,所以建立课外的微课平台,辅助学生的自主学习就很有必要了。通过微课平台的建立,学生多了一个课程之外的学习渠道,多个了一个与教师进行交流沟通的方法。如果学生感觉自己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不理想,可以课下到微课平台上再次进行学习,向老师请教问题,或者与其他同学交流学习心得。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赶上其他同学学习的脚步,还能够倡导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3.3微课教学的开展:

在进行微课教学的时候,首先就是要注意课件的设置[3]。课件应该为教学主题来服务,通过文字、图像、图表等方式列出授课内容的知识点,还要注意色调要统一,背景简洁大方,不要太过花哨,哗众取宠。在传统模式中,板书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虽然微课模式主要通过多媒体设备来进行,但是并不代表板书就可以退出教学舞台了。通过板书,教师可以帮助学生理清一节课的知识脉络,讲解各个知识单元之间的具体关系,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

结论:

自主式教学是解放学生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从而培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新型教学理念。微课模式的推广,正是基于这一理念。选择微课的教学内容,建立课外的微课教学平台,完善课堂上的微课教学活动,对我国的教学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一模式的广泛推行,将为我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综合性人才,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一川,钱扬义.国内外“微课”资源建设与应用进展[J].远程教育杂志,2013,06:26-33.

[2]孟祥增,刘瑞梅,王广新.微课设计与制作的理论与实践[J].远程教育杂志,2014,06:24-32.

[3]陈光海,韩晋川,汪应.网络教学中慕课、微课与翻转课堂的实质及应用[J].科技展望,2015,03:172+174.

作者:高鸿宇 高晓丽 刘圣奇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化学系 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