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探析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探析

摘要:近年来,由于计算机网络安全事故频发,给广大用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维护信息安全,成为计算机网络进一步发展的前提。通过简要分析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现状,指出威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因素,并且提出有效的防护策略,以期为广大的计算机用户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

1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现状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研究计算机科学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和密码技术,并且逐渐把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计算机网络系统软件数据、系统数据、硬件数据的维护和建设上来[1]。然而,虽然这些技术降低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风险发生的机率,但是,一些危险因素仍然会威胁着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建立专门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设置计算机网络安全评估、计算机监测和响应等环节,完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系统,是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有效手段。

2威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因素

2.1网络系统自身的缺陷

作为一项智能型的系统,Internet技术具有开放性和实用性的特点,这些特点在给用户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存在着潜在的威胁,从安全性方面来看,其开放性容易受到攻击,给用户造成巨大的损失。同时,网络资源共享时,可能存在着欺骗攻击、拒绝服务、数据截取和数据篡改的现象,给计算机网络信息造成安全隐患。

2.2自然灾害的影响

计算机系统是由许多机械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很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和恶劣环境的影响,目前,许多计算机没有安装完善的防护装备,抵御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差,没有周全的考虑接地系统,致使计算机网络系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例如,环境空气污染,环境湿度较大、环境温度过高等都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2.3恶意的人为攻击

近年来,人为的恶意攻击已经成为威胁网络信息安全的首要因素,通常,人为的恶意攻击主要分为主动攻击和被动攻击两种,其中,主动攻击是指采用不同的方式,有选择性地破坏网络信息,给网络信息的有效性和合理性造成影响。而被动攻击是指在不影响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截获、窃取或者破译网络信息,以获得重要的、机密性的信息[2]。

2.4多种多样的计算机病毒

计算机病毒具有潜伏性,往往会隐藏在一些数据、执行程序等不容易发现的位置,在被人无意识的触发后,造成数据丢失、篡改甚至计算机硬件被破坏的情况,同时,计算机病毒还具有传染性的特点,会导致多台计算机同时中毒,给网络信息带来严重的威胁。

2.5垃圾邮件以及间谍软件

垃圾邮件的发送者通过强行把电子邮件发送到用户邮箱中的方式,窃取用户信息,影响用户的账户安全。另外,间谍软件主要通过窃取系统或用户信息的方式,威胁计算机安全和用户隐私,在小范围内影响计算机系统性能。

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有效防护策略

3.1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

防火墙技术可以通过控制访问,有效防止外部的网络用户采用非法的手段入侵用户的内部网络,建立安全的网络操作环境,以保护内部网络资源的安全。按照采用技术类型来分,防火墙技术主要包括包过滤型、地址转换型、监测型和型。当数据包中含有危险性站点时,防火墙会自动启动功能,拒绝接收这些数据,以维护用户的信息安全。

3.2安装漏洞补丁程序

系统漏洞成为人为攻击的方式之一,因此,安装漏洞补丁系统,及时防范和阻止恶意攻击,是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性的有效途径。用户应该及时处理系统漏洞,安装漏洞补丁,以解决系统程序漏洞问题。例如,用户可以通过漏洞扫描器,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以增强系统的安全性。

3.3采用入侵检测技术和网络监控技术

入侵检测技术的作用是检测和监控计算机系统及网络是否存在入侵的风险或者被滥用,其中,签名分析法和统计分析法是入侵检测技术的主要方式,签名分析法是通过监测已经掌握的系统弱点来预防攻击,统计分析法是在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根据统计学理论,判断动作模式是否处于正常轨道[3]。

3.4采用文件加密和数字签名技术

采用文件加密技术可以防止机密数据被窃取、篡改、或者破坏,以提高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而数字签名技术可以分为线路加密和端到端加密,通过这两种方式,保护文件信息的安全,以增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3.5加强用户的账号安全

系统漏洞是黑客攻击的主要方式,因此,用户可以通过防火墙、入侵检测、文件加密等技术,提高账号的安全性,以维护自身的利益。在设置系统登录账号密码时,用户可以通过合理组合字母、数字、特殊符号,设置复杂的账号密码,并且定期更换,确保账号的安全性,以避免信息安全隐患。

4结语

总而言之,解决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是计算机行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因此,计算机行业应该采用有效的防护策略,建立完善、高效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以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彭珺,高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研究[J].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11(1):121-124+178.

[2]陈卓.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对策[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1(3):44-47.

[3]张术平.刍议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9):1922-1923.

作者:方婷 单位: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