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研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慢慢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交流方式之一。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一方面为人们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存在着损害公众隐私以及安全的重大隐患。因此,了解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并对目前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进行探讨分析,是保障计算机网络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

0引言

数字全球化带来信息技术的变革,信息化时代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满足人们更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信息的泛滥,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涉及到个人,更是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防护的重要问题。因此,只有通过多种技术与手段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系数,铸造计算机网络运行安全的铜墙铁壁,才能保证国家信息安全,公众利益不受损害。

1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的主要来源

1)信息化时代背景之下,木马和病毒是威胁网络系统安全的主要隐患。

木马是一种专门利用计算机程序漏洞进行文件或信息窃取的程序,因其具有自发性和隐蔽性会使计算机用户受到恶意控制。而病毒则是通过编制或在已有程序中插入能够自我复制并最终影响计算机功能和使用的程序代码或指令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破坏,一旦感染,由于其具有自我复制功能就会引发大范围的传染和衍生,很难控制。

2)信息的开放性和共享特征也是网络安全隐患之一。

正是由于网络本身的信息开放和共享,使其很容易受到攻击和威胁。尤其信息全球化,不仅个人信息曝光在网络之下,甚至国家之间信息也共享和传播,这就使得信息安全防护的困难加大,并且很难从根源上控制。

3)计算机网络系统本身就存在漏洞。

由于计算机网络系统均是人为设定的,因此,无论任何运行系统都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也就使得专门针对系统漏洞的病毒和攻击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

4)人们的网络安全防护观念以及法律保护意识等的不足也是网络安全隐患的来源之一。

很多公众在网络安全方面意识淡薄,使得很多简单的网络攻击屡屡成功。大部分的信息泄露或遗失来自于网络用户自身的疏忽。

2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的技术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绝对不能仅仅依靠杀毒软件,更要注重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创新,对于各种病毒以及可能出现入侵行为力求多角度、全方位检测并查杀,变被动为主动,保障计算机网络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

2.1网络安全保密技术

目前最主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保密技术有RSA、DES等。根据DES算法随机选择功能来确定DES的密码,对信息原文进行加密,通过用户输入密码对信息进行解密,即可对用户信息进行保密。这种安全保密技术非常普及,需要用户积极配合,主动通过设置密码对信息进行加锁保密。除此之外,整个网络的安全保密技术则可通过对信息关键词的检索进行控制和加密,防止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2.2网络安全入侵监控与检测技术

目前计算机入侵监控与检测技术主要有三个方面:一种是误用检测技术。即针对网络中已存在的入侵行为进行的检测,对比之前针对这种入侵分析建立的模型,对于结果显示匹配的自动认定为非法入侵行为,并加强警戒进行防护。另一种异常检测技术,则是在用户使用行为特征分析基础上建立模型,以这种模型为蓝本进行检测,出现差异则认定为非法入侵,计算机网络自动采取抵制和防御措施。第三种技术则是建立病毒和入侵行为资源库,通过检测与监控与之相匹配病毒,进行计算机自动的查杀与防护。我们常用的杀毒软件中的安全检测程序就是这方面技术的最典型的应用,通过不断更新升级,强化检测与监控的效果。

2.3漏洞扫描技术

漏洞扫描技术,主要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弱点、盲点进行检测,通过查询IP地址,收集出指定范围内的非法入侵信息,从而实现对计算机网络信息的保护。漏洞扫描技术主要应用就是安全扫描程序,它通过获取计算机系统代码,自行编译、运行,分析发现计算机中的薄弱环节,通知用户进行漏洞修复。这种技术通过扫描计算机端口或者模拟入侵行为特征等技术对漏洞进行修补或者对黑客攻击行为进行反击。这种技术需要用户加强使用意识,多方配合,才能起到良好效果。

2.4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计算机安全防护技术中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的技术之一。这种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分析计算机内外网络区域的安全域情况,将防火墙设置为SNA7静态模式、DNA7动态模式等以上模式包含在内的混合模式等,实现各网段之间的安全防护。防火墙技术既可以对WEB安全、网站安全进行网络安全防护,又可以通过WEN认证配置、会话统计和会话控制配置、IP-MAC绑定配置、URL过滤配置、网页内容过滤配置等实现对WEB安全、网站安全的控制。

2.5信息补救以及找回技术

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信息遗失或者被盗,也是很常见的。最常用的信息补救和找回技术就是备份和镜像。备份是用户保护重要信息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也是人人都会的技术方法,尤其涉及国家安全或者重要保密信息的部门或者个人,备份就显得尤为重要。镜像技术也是一种重要的技术,通过镜像可保证在计算机出现问题时系统的正常使用。

3结语

无论是安全漏洞和威胁的控制与预防,还是网络应用中信息完整性、保密性和可控性的安全防护,计算机网络安全都是建立在保证公众信息免受恶意破坏和网络环境运行可靠之上的。信息化时代背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为加强对网络病毒以及入侵行为的监控,保证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为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规避因为信息系统安全问题出现事故而产生巨大损失的风险,就必须保证安全防护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探索。

参考文献:

[1]亚新.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分析[J].通讯设计与应用,2016(1):79.

[2]李雨伦.计算机安全防护技术探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3):211.

作者:常娥 邵小红 单位: 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 河南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