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对策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对策

1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的因素

(1)网络中的物理安全

只有确保了网络中的物理安全,才能进一步确保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所以,我们必须全面考虑到各个方面的综合因素,其目的就是为了能确保通信链路以及硬件实体(如计算机系统、网络设备或是服务器等)的物理安全。在对这些因素进行考虑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到人为破坏、网络布线以及设备防雷等,还应该将诸如火灾或是地震等环境事故充分考虑进去;

(2)计算机病毒所造成的威胁

由于计算机病毒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传染性以及复制性等特点,因此,计算机病毒可借助于网络、硬盘及软盘等传播途径,对计算机的资源进行不同程度的破坏,一旦计算机病毒得以运行之后,轻则对计算机系统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重则可能导致文件损坏、数据丢失或是系统硬件受到破坏,这些影响所造成的后果都是非常严重的;

(3)黑客攻击

在对计算机网络造成影响的众多因素中,黑客攻击可以算是一种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有些人借助自己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专门从事破坏计算机与网络系统来进行犯罪,他们通常是利用某些不正当手段,对网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查找,当发现漏洞之后在对网络系统进行恶意攻击,最终导致网络无法正常使用;

(4)间谍软件与垃圾邮件

很多时候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受到威胁,都是由于间谍软件与垃圾邮件的影响。间谍软件不同于计算机病毒,它主要是通过口令窃取等方式,对计算机的信息系统进行非法侵入,从中窃取到系统或是相关用户的信息,从而进行金融犯罪、诈骗或是盗窃等犯罪活动,这不管是对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还是对用户的个人隐私,都将造成极大的威胁。此外,由于电子邮件的地址具有公开性,且系统具有可传播性的特点,某些人就抓住这些特点进行政治或是商业等活动,强行将个人的电子邮件“塞进”他人的电子邮箱中,使他们被动接收垃圾邮件。

2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

(1)提高安全意识,优化内部管理

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与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对于计算机的网络安全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设置相应的密码。对于能设置密码的主机与设备,都应该设置好相应的密码,这些密码在设置时不但要提高其破解难度,同时还应该定期进行更换;其次,对路由器的访问权限进行控制。路由器应按访问级别设置相应的权限密码,对于一般的网络维护人员,只能利用监测级进行登录,而针对超级管理所设置的密码,也应该尽量减少知道的人数。这种方式不但能有效保护路由器,同时还能对拓扑结构,以及相关计算机系统的配置、操作及权限,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它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2)有效预防病毒的攻击

病毒无论是其传播速度还是破坏程度都是非常惊人,由此它被当作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一大重要隐患,其实对于大多数病毒都是可以通过相关措施进行预防的,这些措施包括:

a.及时安装防火墙以及杀毒软件;

b.隔断一切传染通道;c.对于下载的网络资源,必须经过杀毒处理后再保存;

d.对不认识的人所传送的文件与邮件,均不能随意打开;

e.若电脑已经中毒,则应遵循先备份再修复的原则。

(3)充分运用数字签名与文件加密技术

为了有效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将数字签名与文件加密技术,充分运用到防范网络安全的过程之中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两项技术均能提高数据与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它们作为有效防止重要信息与秘密数据,被不法分子非法窃取、破坏或是侦听的一种主要技术。根据二者的作用不同,它们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种,即数据存储、数据传送以及数据完整性鉴别,现阶段,这两种技术在业内已经得到了极为广泛的推广与应用。

(4)必须进行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

要想确保计算机网络始终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就必须对其进行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网络监控与入侵检测其实就是整合了网络通信技术、推理技术以及统计技术等实用的技术与方法,来监控计算机的网络与系统,是否存在非法入侵或是滥用的痕迹。一般常用的分析技术有两种,即统计分析法与签名分析法,其中统计分析法是借助于统计学理论,对比某个动作与正常情况下的动作模式是否相同,以此来辨别该动作是否处于正常的运行轨道。而签名分析法,则是用来监测对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些已知弱点,进行的一系列攻击行为。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与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正不断凸显,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计算机的网络安全不单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同时它也是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为了能让计算机网络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与利益,就必须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并优化内部管理,以此来确保信息在网络的传输过程中,能始终保持安全、完整与可靠。

作者:刘赟单位: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