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协议和应用探究

计算机网络协议和应用探究

1常见几种计算机网络协议及其应用

本文主要是讨论局域网协议、广域网协议和路由选择协议等三个协议,下面对这三个网络协议进行详细的分析探讨。

1.1局域网协议

局域网协议,顾名思义就是针对局域网上的信息交流而制定的标准,下面本文讨论常用的三种局域网协议:NetBEUI、IPX/SPX及其兼容协议和TCP/IP。NetBEUI协议是开发比较早的一种协议,主要适用于微软的早期操作系统。它具有以下几个优点:占用内存小、使用简单、运行速度快、效率高。它不具有路由功能,它制定的标准主要是为小型网络进行服务的,比如在小型网吧或者办公室里,由十几台电脑组成的小型网络系统可以使用NetBEUI协议。IPX/SPX协议中,IPX针对的是互连网络分组交换,SPX针对的是顺序分组交换。IPX能够保证信息在互联网上传输具有透明性和一致性,它具有路由选址以及分组选址的功能。它的优势是以低开销来获取高性能,但是它的缺点是信息传递不可靠,不能保证信息是否传递成功。SPX与IPX不同,它具有信息传递的可靠接口,能够保证数据的传递准确无误,它的服务虽然简单,功能和效果却很强。总的来说,IPX和SPX的适应性都很强,工作方式比较简单,同NetBEUI相比,优点在于能够在多段网络间内行信息的传递,所以借助该协议可以进行联机玩游戏,比较方便实用。TCP/IP协议是目前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应用最广的一个协议,它可以对路由进行选择,而且标准化程度高。其实,TCP/IP协议并不是特定的两个协议,而是一个由众多协议组成的特大协议族,其中的TCP和IP是协议族的核心协议。TCP是指传输控制协议,主要是保证在运输层中字节流投递服务的可靠性;IP是指网间网协议,主要是保证在网络层中无连接的分组投递系统的可靠性。

1.2广域网协议

广域网协议是对不同的广域网上的通信进行定义。广域网的协议比较多,下面主要讨论一下PPP、DDN以及ISDN协议。PPP协议,即点到点协议,主要用于广域连接,比如“拨号上网”模式。该协议不仅能实现主机到网络的连接,而且还能实现路由器之间的连接。DDN协议,即数字数据网,它可以借助数字信道对网络信息进行快速的传递,这就好比公路上的快车道,比较快捷。该协议可以和客户终端设备直接连接,还能和用户网络连接。此外,该协议还具有以下众多优点:连接方式灵活、网络延时小、传输效率高、传输业务多等。ISDN协议,即综合业务数字网,它的基本速率接口具有2个B信道和一个D信道,B信道主要用来传输数据信息,而D信道主要用到传输控制信号。该协议为端与端之间的信息传递提供了数字通道,所以传递的速度快、效率高、质量可靠,此外还可以对数据、语音以及图像等多种信息进行传输。

1.3路由选择协议

路由选择协议则可以在众多路径中进行选择和交换,它可以分为内部路由协议和外部路由协议。路由选择协议有很多种,下面主要分析RIP、EGP以及OSPF路由协议。RIP协议开发比较早,使用比较广泛,属于内部路由协议。RIP协议适合于小型的网络系统,它具有运行简单、会聚时间慢、便于使用和配置等特点。EGP协议是一种距离向量协议,它是第一个外部路由协议。在EGP协议中,引入了自治系统,该协议只在该自治系统负责的网络中进行信息的广播,从而可以优化网络上的信息量。OSPF路由协议是将外部和内部自治系统进行集成的一个协议,它不仅可以对网络主干上的信息进行访问交换,还可以在每个自治系统内进行信息的处理。OSPF路由协议比较复杂,适用于比较复杂的网络,而且效果不错。

2结语

网络协议是计算机网络的核心,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新的网络协议也会不断地出现。本文对目前常见的几种协议及其应用进行了探讨和分析,还有其它的协议以及新的协议需要进一步的分析。

作者:史磊磊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