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管理及应用浅析

计算机信息管理及应用浅析

随着时代的变迁,计算机行业的变化越来越大,发展也越来越快,特别是在软硬件这一块。软件的发展非常之迅速,硬件的发展需求也是日益增大,但是其在价格方面也有快速下降趋势。计算机信息管理在软硬件这块有相当大的发展。

一、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情况

如今医院把计算机作为医院工作最基本的工具,其可对医院领域多种不同的数据进行数据处理,一般数据处理可分为以下四个步骤:数据的收集,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处理四个步骤,通过这四个步骤工作人员可得到其所需要的信息,以得到更大的信息价值。医院的信息管理是实现医院信息学科集成化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计算机在医院工作中应用广泛,使得工作形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并且使得工作的质量和工作的效率在一定水平下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使用这些先进的与计算机相结合的医疗设备,使得患者的诊断及治疗的信息能得到及时的提供。在医院众多的管理系统中,计算机信息管理主要是对相应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其一是对数字类型的数据进行处理,其二是对文字类型的数据进行处理,通过临床信息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对比,在进行数字类型的数据进行处理时,在对数据的处理过程中,要求就比较高。前者比后者在获得信息回报时就会更加直接与清晰,同时也使得工作的准确性及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功能

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1)医学影像信息管理;(2)护理信息的管理;(3)临床检验信息管理;(4)临床检查信息管理;(5)医疗过程中的信息沟通和医疗结果产生后的信息记录管理。医学影像信息管理是医生对病情进行诊断及后期治疗的重要信息之一。在医院的影像工作中,所有需要传输的影像信息繁多且相对复杂,然而这就给影像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困难,多方面的原因产生困难,譬如说:存储、传输、显示。计算机是护理信息管理的运用工具。可概括为护理的管理、护理的实践、护理的科学研究以及护理的教学。首先必须要收集大批量的信息,然后在满足一定的必须条件下,再来将其整合成护理管理所要的信息。这些必须条件包括数据的标准化、数据的完整性、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数据的统一性。临床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的表现形式是多样性的,主要有文字形式、图形形式、定性形式以及数值形式四种表现形式。计算机能够将医疗诊断和后期治疗的作用发挥到一定水平上,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优点:第一是为医院收费类型的信息管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第二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临床检验信息管理过程中使用计算机,可以把对质量进行控制的信息数据完整的记录在计算机中,从而让检验科可以随时得到检验的情况。计算机可以把检验的结果图形化,使得检验结果更加具体并且直接呈现在医生面前。医疗过程中的信息沟通和医疗结果产生后的信息记录管理,医疗过程中的信息沟通是以医生对病患的医嘱为内容的信息管理,其主要目标是核对并统计在这一时段内的任务量,并且统计分析在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偏差。在此基础上,医生对病患的医嘱信息,通过计算机网络的表现方式传输到医院的收费处,从而进行自动标价,最后传输到检查部门的严格的过程管理控制。

三、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的探讨

在医院的管理工作应用中,医院HIS信息管理系统对信息的管理主要表现为及时、可靠以及准确。每个被管理的程序都被严格监控着,使得医院工作的质量及工作的效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从而为医院领导的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方面支持等。倘若医疗行业要达到本身的管理目标,则必须要建立健全标准化、科学化及规范化的制度。对于此系统的管理及使用,有着诸多方面的优点:(1)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用网络计算机代替了原有的手工操作;(2)人在工作中的操作作用变小,从而使人为干预的情况减少了很大一部分;(3)工作人员则必须要按照规章制度做事,从而使以公谋私的情况有所减少。(4)在工作过程中,不能随意的更改。

四、通过医院的例子可得出结论

在工作质量方面,避免了因工作人员在长时间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疲劳过度或疏忽大意而导致了出现错误,而计算机的运用,只要操作正确,就可使得工作结果更加准确,因为计算机不可能会有疲劳过度或是疏忽大意的现象出现。在工作效率方面,工作人员在以往的工作过程中,都会因为长时间工作,使得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但是通过计算机的使用,以上问题均可以避免,使得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及资源。在转型方面,通过计算机的使用,使得过去的经验型转型为现在的科学型。在监督方面,通过计算机的使用,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得到有效的监督,当有错误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并且在责任追究的过程中,有证据可查。在改革方面,计算机的使用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方式,这就迫使管理方式与工作体制发生了变化,就是必须要进行改革。在会计核算方面,资金管理是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会计核算工作在资金管理过程中是特别重要的。通过合理的使用计算机,就可以既快速而又出色的完成会计核算工作。

五、结语

每一次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进步,都会给人们的工作及生活带来深刻的改变。现今所谓的先进技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显得笨拙。所以,千万不要有所懈怠,强烈的创新意识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发展的关键步骤,只有不断的创新与研究,才能够在多元化的社会进程中屹立不倒。

作者:罗江陵 单位:井冈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