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毒防治计算机维护论文

病毒防治计算机维护论文

1计算机维护

1.1安装时的维护安装电脑硬件时要小心仔细,掌握好专业的安装技术,防止人为带来的机器损坏,合理的安装对电脑的散热功能及使用寿命的延长有很好的作用。软盘在安装时,应合理划分安装区域,C盘安装操作系统及有关应用软件(现在多使用Win-dows7操作系统);D盘一般安装工具软件;别的空间的则根据需要,主要用于存放个人文件。同时,计算机要安装杀毒软件,还要把GHOST镜像软件和C盘的镜像文件备份至D盘GHOST文件夹里;还要把系统盘内“我的文档”及收藏夹等个人设置转移到非系统盘。

1.2使用中的维护首先,计算机要放置在远离含有电磁场如家电等设备的周围,以保证其工作电压的稳定;电脑工作室应保证温度、湿度、清洁度的要求,并做好工作室的散热通风;在使用中要不随便移动机箱,经常清理机箱中的积尘;电脑运行时不要随意关闭电源或拔下信号线;不可任意删除或修改未知的源文件,可以安装保护卡或者软件,来防止硬盘的源数据被误删或修改,还能预防计算机被病毒侵袭,保证安全的模式进入系统以及控制面板,有效保护C盘和D盘。1.3故障中的维护维修

1.3.1原因分析计算机故障时,首先要对计算机进行准确的故障诊断,其难点在于对故障的定位,明确了问题根源,才可正确进行维修,其优先次序为:先软件后硬件;先后主板;先做测试后分析;先查明原因再维修;先简单后复杂。

1.3.2针对性处理

(1)计算机的核心硬件一般没有严重的问题,由于使用者的操作不当,光驱、鼠标还有键盘是经常出现问题的部件。不要在光驱指示灯亮着时按弹出按钮,会损伤机芯机构组件,舱门会无法打开或读盘能力下降。鼠标及鼠标垫如果清洁不当,污垢会影响微动开关及光电的接收,带来按钮误按及定位不准等问题;同时,也不可大力敲击键盘,防止其进水,进水后要完全风干后再使用。

(2)电脑在开机后黑屏、蓝屏甚至有报警声,主要是由于硬件的故障;首先,要查看电脑的内存、显卡、CPU、主板、电源、风扇;而开、关机死循环的现象,不仅与内存异常有关,还有可能计算机已感染病毒。如果内存有故障,首先,可拿高纯度酒精或橡皮擦轻轻擦拭内存条上的金手指来去除氧化层,接着清理内存槽内的灰尘并确认安装牢固。若问题仍然存在,可拔出内存,插入其它内存槽内,如仍有问题则可能内存已损坏,可将其更换。若更换后故障依旧,可能是病毒感染,需格式化C盘并重装系统。光驱也无法正常启动可能是CMOS被感染,取出电池,让CMOS放电,重装系统后,为清理问题,可进行全盘杀毒。

(3)电脑蓝屏同时其桌面锁定,鼠标无法操作,热启动也无法执行时,很多是系统自身的问题,病毒感染,软件不兼容性,硬件接触不良都会造成死机。此时按下小键盘中的Num-Lock键,指示灯有变化则假死机,首先打开任务管理器,关闭无响应的程序;按键没有指示,就要复位冷启动,启动后将杀毒软件升级到最新病毒库并全盘杀毒。检查软件、升级或卸载存在冲突的软件,防止安装软件的不兼容性。如果是硬件接触不良的问题,可采用前文所述的清洁方法。

(4)计算机突然自动关机或经常行重启:①因为电脑散热不佳,为保护硬件及主板,要及时切断电源;②电源管理及病毒软件的原因。首先检查散热风扇的工作状态有无异常,酌情对其注油或更换,其后检查电源是否老化或异常。此外,还要定期清洁风扇、使用优质的导热硅脂、UPS等进行预防。如果不是硬件原因,首先要使用Windows的安装光盘进入系统,然后对电脑进行全盘杀毒。计算机使用中显示“找不到硬件”或出现蓝屏,杀毒后仍存在此现象,可升级或卸载重装驱动程序。

(5)网络出现问题时,首先检查网线插口是否松动,IP地址有无改动或本地连接是否禁用,需对其重新设置。计算机的网络问题在感染病毒后,其网络功能也会会遭到破坏。在进行病毒查杀后,要对系统进行维护及重装,平时还要定期备份重要数据,可有效避免病毒破坏后数据损坏或者丢失。

2病毒防治

2.1病毒概述计算机病毒都携带有毒码,一旦进入程序,就会带来破坏。计算机病毒包含蠕虫病毒、系统病毒、后门病毒、脚本病毒、宏病毒、木马病毒、捆绑病毒、U盘病毒等。计算机病毒从其破坏的严重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良性和恶性病毒,恶性病毒会严重破坏计算机的数据,甚至窃取数据。病毒攻击的对象也有所不同,有的攻击微型计算机,有的攻击服务器等等。

2.2病毒的传播途径计算机病毒主要通过磁盘及网络的途径来传播,磁盘主要是指软盘、硬盘、光盘、U盘、移动存储卡、移动硬盘等。在没有大力推行网络的年代,磁盘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磁盘在复制,修改或删除染毒文件时,都可能会感染病毒,磁盘成为带毒体后,交叉使用后,病毒会扩散传播到其它计算机上。现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具有传播快、扩散广、隐蔽性高的特点,能快速感染链接此网站的计算机。

2.3病毒的作用机理计算机病毒有寄生性、传播性、潜伏性隐蔽性、破坏性等特点,它们通常不独立存在,而是寄存在程序上,只有执行该程序时,病毒才会破坏程序,未执行该程序时病毒则会处于潜伏状态;此外,部分病毒并不在程序执行时就立刻产生破坏,而是根据代码设定好的时间或设定好的发生条件触发下,才会爆发产生破坏,如黑色星期五病毒。病毒不仅本身会破坏,还会不断复制,并会潜伏隐蔽,甚至不能被杀毒软件检测出,尤其是一些新型病毒。计算机病毒不仅占用CPU和内存资源增加系统负荷,破坏计算机中的数据或文件,影响显示,盗听通信等;计算机本身也会不正常启动、运行速度降低、磁盘空间变小、文件内容和长度发生变化、经常有死机现象、计算机设备工作异常、文件非正常调用、网络资源异常等。

2.4防治措施

2.4.1网络病毒的防治网络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管理好网络环境是防治网络病毒的重要手段。企业应当对员工做计算机病毒防治的教育,规范计算机操作人员的安全操作。同时,还要注意软件的流通,网络流通和磁盘流通都会造成病毒的扩散。企业操作系统上的数据,应当设定不同文件的访问权限,如读写、管理、删除、修改等权限。计算机操作人员在查收来源不明的文件或邮件时,尤其是移动存储硬盘上的文件,要先进行病毒扫描;日常工作中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进行实时监控,避免其遭到病毒攻击,对于系统中的漏洞也要及时更新,防止病毒感染;要选择具有“网页防火墙”功能的软件,保证其远离带有病毒的网络链接。

2.4.2工作站病毒的防治企业的工作站非常重要,也是主要被病毒侵入的入口处。首先,工作站要安装杀毒软件及防火墙,同时还要定期检测病毒,并定期备份工作站的重要数据和文件。在远程资料在接收前,应先对其进行病毒查杀,确认安全后才可执行。在工作站运行中,一旦检测到病毒,应立刻停止工作,进行文件杀毒,还应全盘进行杀毒。除了杀毒软件,计算机上还可安装防毒芯片,保护工作站不受病毒感染,同时保持病毒库处于最新状态,两者结合,保证工作站的防毒。

2.4.3服务器病毒的防治服务器是企业计算机体系的核心,如果其感染病毒会导致企业所有的计算机崩溃,因而服务器的病毒防治十分重要,防治工作除了要扫描服务器自身的文件,还要对其进行在线的实时扫描,监控并阻止病毒通过网络或文件侵入服务器。同时,还要定期备份服务器内的重要数据和文件,防止中毒后其内容的丢失。

2.4.4网络病毒的防治网络病毒不仅会侵入单个计算机,还会影响企业计算机系统的运行,为有效防治网络病毒,不仅要使用杀毒软件,还要设置Web过滤、邮件、文件扫描等功能,使其功能充分启用,并设置其自动更新功能,保证新病毒和病毒变种无法被及时查杀;同时,还要设定好浏览器的安全级别,防止安全级别过低带来的恶意代码和控件中毒,但安全级别不宜过高。目前,一些病毒通过邮件附件传播,杀毒软件进行邮件扫描时不能完全起到用处,尤其是邮件附件中存在的可执行文件或带“宏”的文档,必须先存储扫描后再打开。对于不明链接,不明邮件、不明网页、不明广告以及不明联系人发送的网络信息,要确保计算机杀毒软件开启时打开。

3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及各种用户都对计算机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计算机病毒对计算机所产生的破坏影响其正常作用的发挥。计算机的维护与维修工作十分重要,要根据病毒特点及侵入方式进行防治,掌握其发展趋势和特性,预防为主,查杀为辅的原则,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作者:耿开民单位:四川九洲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