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毒危害防范下的计算机病毒论文

病毒危害防范下的计算机病毒论文

1计算机病毒的基本特征

计算机病毒本质是基于非法操作程序、可实现既定破坏动作的一组自启动指令。网络黑客工作者往往利用广大网民对互联网多媒体资源的偏好,将病毒指令进行伪装,捆绑在多媒体文件和网站上,网民一旦点击下载使用相关互联网资源,病毒即可非法启动,实现非法拷贝和非法传播,进入用户服务器或工作站进行传染,最终在互联网大规模传播,其感染速度之快、感染面积之大不可想象。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随着各类杀毒软件的普遍使用,常规计算机病毒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异,并呈现诸多特点。单机计算机感染病毒后,通常选择文件删除、硬盘格式化等方式清除病毒。而处于局域网中的计算机,只要有一台计算机感染病毒或病毒清理不彻底,就会引发整个计算机网络感染或二次感染病毒。网络传播的多远平行特点导致计算机病毒的清除工作难度较大。被清理的病毒,很可能只是暂时停止了网络攻击程序,并未从根本上解除非法程序。病毒通常会根据黑客工作者的设计要求,随机潜伏在计算机系统内部,而在界面表征上没有任何特殊显示。计算机维护工作人员很难进行二次病毒查杀。待到时机成熟时,计算机用户的某次正常操作就可能再次触发病毒程序,给系统造成相应破坏。病毒可以实现反复感染攻击,主要是因为病毒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病毒一旦进入用户计算机得以执行,就会自动搜寻符合传播条件的操作程序或文件媒介,在确定传播目标后,会自动复制程序代码植入文件对象中,大量繁殖复制新病毒的同时,随着感染正常文件的传播使用,在更大的互联网范围内破坏网络。

2计算机病毒的防范策略

由于非法黑客工作者的设计动机不同,所使用的计算机病毒在破坏功能和作用频率上也不尽相同,而病毒程序设置技术种类也和正常程序技术基本雷同,不是专业计算机技术人员,很难在病毒发作初期发现问题端倪。作为普通计算机用户,还需从计算机多媒体资源的操作使用上提高防范意识。首先要给计算机安装一个权威正版的网络杀毒软件,实时升级杀毒软件,更新病毒库,根据计算机使用习惯合理设置杀毒频率。其次,不要浏览来路不明的网站,不要点击各类可疑的山寨版弹窗,不要下载各类色情诈骗信息类产品,不要启动经杀毒软件扫描后呈安全性未知状态的各类程序文件。再次,要将重要数据文件备份到C盘之外的硬盘上独立存储,定期杀毒,让存储区与运行区彼此分离,一旦计算机感染病毒或突发系统故障,不会造成双重损失。第四,针对局域网,应在网关、路由器上安装计算机防火墙,对整个计算机网络进行病毒监控,不断升级客户病毒引擎,升级更新病毒库。可依据界面方便友好、实现远程控制、杀毒反应效率等指标挑选局域网杀毒软件。第五,对于公共区域的计算机设备,在操作使用前要先启动杀毒软件,做好病毒防范。最后,不要将磁盘目录设为共享,必要时刻将访问权限设置为只读。

虽然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在不断改进,但随着黑客主观动机的不断变化,计算机病毒在感染路径和攻击方式上也是千变万化,层出不穷。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在涉钱、涉密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应用。计算机病毒造成的危害不再是简单的文件丢失,更多的是涉钱涉秘层面上的数据损毁,给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为此,我们应从舆论引导上借助各种媒体资源,提高广大网民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风险防范意识,成立维护网络安全的公益组织,从法律法规上加大对黑客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

作者:郭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