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毒抑制论文:烟叶病毒抑制植物的选择

病毒抑制论文:烟叶病毒抑制植物的选择

本文作者:林中正1,2谢娇枚3李基光4周鹏1魏润洁1肖启明1作者单位:1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2江苏省淮安市农业委员会3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湖南省西瓜甜瓜研究所

植物提取物对TMV的体外钝化作用

采用半叶枯斑法测定,植物提取物对TMV的体外钝化作用,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24种植物的提取物对TMV均表现一定的钝化作用,但钝化效果有明显的差别,其中银杏、栀子、商陆、赤芍表现的钝化作用较强,在体外钝化2h的抑制率均在80%以上。提取物对TMV的钝化效果表现为时间效应,随着钝化作用时间的延长,对TMV的抑制效果也逐渐增强,如效果比较好的银杏,在钝化1、2h后,抑制率分别为89.65%、90.31%。

植物提取物对TMV的初侵染的抑制作用

采用半叶枯斑法测定,植物提取物对TMV的初侵染抑制作用,详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24种植物的提取物均表现出了对TMV的初侵染抑制作用,但抑制效果有明显差别,且同一植物提取物涂抹后24h和48h接种病毒的抑制作用较为接近,时间效应不明显。与体外钝化效果相比,同一植物提取物对TMV的初侵染抑制作用较体外钝化的抑制效果总体上来说会略微弱一点,比如银杏提取物对TMV的初侵染抑制作用,24h和48h后接种病毒液,抑制率分别为80.21%、82.33%,比体外钝化2h的抑制率90.31%,微低。

室内防治烟草花叶病试验

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的保护作用,结果见表3。从表3可以看出,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中,商陆和栀子表现的保护作用较明显,在接种病毒液14d后,防治效果分别达到75.23%、74.33%。病情指数和防治效果都存在时间效应,随时间的递增病情指数上升,防治效果下降。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的治疗作用,结果见表4。从表4可以看出,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防治效果明显好于保护作用。其中,喷洒银杏提取物的烟草植株在接种病毒液14d后的治疗效果可达93.59%。

讨论

本试验研究表明,供试的24种植物提取物对TMV均具有一定的钝化作用,对TMV初侵染抑制效果略差。其中以银杏、栀子、商陆、赤芍等植物提取物的效果较好,其体外钝化效果明显高于TMV初侵染的抑制作用。室内盆栽试验也表明,以银杏、栀子、商陆、赤芍等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的保护和治疗效果比较明显。从本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银杏、栀子、商陆、赤芍等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毒(TMV)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面对日趋严重的烟草花叶病带来的危害,抗病毒药剂的研发面临新挑战,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开发转基因抗病品种、弱毒疫苗等仍不成熟,且存在一定争议。而传统的抗病毒制剂往往对植物有毒害、高副作用。植物提取物抗病毒的效果已经大部分研究证实,植物提取物治疗效果不亚于化学合成制剂,一般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和残留毒性问题,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14]。如果能在研究单一植物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毒(TMV)抑制作用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其抗病毒有效成分,并运用中药复方理论,对效果较好的植物提取物按比例进行复配,开发出更稳定、高效、可供农业生产上实际应用的植物源农药,那其应用前景就更广阔,使用价值就更加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