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管理技术研究

计算机维护管理技术研究

1计算机软件常见的故障类型

1.1由于软件的不兼容性而引起的故障

软件的兼容性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其软件程序机器属性造成的,设计者在设计程序时如果能够不加修改地应用与各种类型的机器,软件就是兼容的,反之则是不兼容的。当某个软件安装在计算机上时,不兼容会导致计算机内部系统软件与其中程序之间所产生的矛盾,从而导致文件丢失或损坏,软件无法正常安装或者是安装后不能正常运行等等。

1.2软件在使用过程中所引起的故障

软件首先是一个程序,而且它是人为控制和开发的,那么它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和漏洞,这就形成了软件在使用过程中的不可见性和复杂性。它最常表现的特点就是软件本身很容易被篡改、删除以及误操作引起计算机系统文件遭受到破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计算机时,用户对计算机系统中的某些文件进行替换或者删除时也可能导致软件程序遭到破坏或者软件不能使用。

1.3在使用过程中,人为的恶意破坏也是其故障之一

由于在开发时,软件本身就存在着漏洞,所以这些缺陷和漏洞就成为了黑客等非法入侵者破坏计算机软件的主要通道之一。黑客们攻击往往是通过漏洞攻击、口令攻击等方式来获得用户的使用权限从而造成软件系统的隐患。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通过病毒攻击,它往往具有隐蔽性、传播性、破坏性强等特点,而且能够随着数据信息的传递而进行传播,通常使用户防不胜防,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木马攻击、浏览器攻击、键盘活动记录等。

1.4在计算机配置上引起的故障

计算机系统配置问题分为很多种,包括系统启动芯片配置、系统命令配置和系统引导过程配置。如果这些配置当中的任何一个出现问题,也会引起计算机软件的故障。通常来说,计算机的软件故障可以通过更新等进行修复,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软故障可能会变成硬故障,从而导致计算机的损伤,导致不可估量的后果。

2计算机软件的管理和日常维护方式

计算机在安装系统后的一段时间内运行状态是比较良好的,但随着系统中应用软件增加或者下载数据递增,系统的负荷增大,系统的运行速度就会大大降低。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1)在日常应用电脑时,用户会经常下载各种软件,以及更新补丁,在用户下载这些软件的时候,病毒程序也可能随着软件进入到电脑系统中,让电脑变得越来越慢,甚至还会发生死机的状况,更为严重的是计算机硬件被病毒损坏。因此,在日常使用中,电脑系统是必须安装杀毒软件的,并且还得不定期进行杀毒软件更新,以确保电脑系统的正常进行。

2)定期备份系统和数据。计算机的发明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在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因各种人为或计算机软件、硬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数据丢失的可能性极大。那么定期做好系统和数据的备份尤为重要,尤其是重要的数据信息,必要时可以备份多份,以免数据信息丢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在日常备份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清理过期的日志文件等,以免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

3)检测及其扫描硬盘。硬盘虽然不是电脑当中的心脏,但是如果是对硬盘有所损坏,给用户造成的损失也是难以计算的,所以要经常让硬盘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硬盘上的BOOT区,哪怕有一点点的损坏,系统就可能面临严重的瘫痪,因此,硬盘的日常维护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而维护工作主要是靠磁盘扫描工具软件来进行,磁盘扫描工具所发挥的作用就是扫描磁盘的物理表面,及时检查文件系统的目录结构,而且还可以对硬盘的可靠性进行测试。在非正常情况下,比如非正常关机,硬盘上的文件就有可能出现交叉连接或者是文件丢失,此时,若不进行及时的修复,系统将会变得不稳定,程序在以后的分辨上也会出现错误。

4)在安装其他应用软件的时候尽量不要在C盘上安装。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软件一旦安装后,即使是卸载了这个软件,仍然会有部分残余的文件留在原处,如果这些残留的文件不进

行清除,就会大量抢占C盘的空间,形成一种叫做磁盘碎片的东西,进而使系统运行的速度大大降低。换句话来说,磁盘碎片和系统软件都堆放在C盘上的话,就会占用较多的空间,使用量较大,导致电脑运行速度变慢。所以要及时清除掉C盘上的空间使用量。

5)很多软件是在计算机启动时自动启动的,这样的方式虽然方便了用户使用软件,但是,如果系统启动的软件过多,就会大量占用内存的空间,甚至还会导致机器启动非常缓慢,开机不正常。所以,在平时我们应该对不常应用计算机软件的程序关闭自动挂载。

6)建立计算机软件的管理平台。计算机软件平台的维护和管理,需要进行有效的整合布局,而信息维护和管理需要进行软件的预防化管理,计算机软件在建设中其实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利用计算机软件优化平台模式的建设以更加有效地预测,工作中,控制软件事故,更好地为数字化和标准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以此赢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7)选择合理的应用系统软件,因为个别软件之间也许存在冲突,而个别软件版本或许会出现与硬件不匹配的情况,也不要频繁地安装和卸载各种软件。同类型的软件尽量选择一个就好,软件多了,反而占用硬盘空间。如在听歌曲时,有一套超级解霸就能够完成音乐播放、VCD播放、MP3制作等各种实用功能,就无需再去安装什么其它的多媒体软件了,所以,在选择软件的时候,我们应注重实用、够用的原则。

3结语

计算机软件是计算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软件的支撑,计算机无法正常运行。软件系统控制和指挥电脑的各个设备和资源,一个安全稳定的软件系统能够保证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及正常运行。因此,加强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非常重要。

作者:曾志勇单位:深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