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与问题处理概述

计算机维护与问题处理概述

1计算机维护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处理办法

在计算机的具体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对于计算机这种特殊的电子产品,当其出现问题时,作为专业人士,首先要分析出现问题的具体原因,然后再去相应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笔者自身的理解,把这些问题分为几个方面。通过对计算机维护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详尽阐述,并且为读者提供较为专业的解决方案,希望能够起到解决问题的作用。

1.1计算机硬件维护问题与处理

(1)硬件自身出现问题及其处理方法。当考虑是由于硬件自身出现的问题导致了计算机的运行不正常,首先应该确定硬件自身的质量是否过关,这个问题一般只会发生在使用时间较短的计算机。如果是这样,就应该去更换硬件。其次可以检测计算机是否曾经受到了较大电压等的作用,使得计算机硬件出现瘫痪的症状。出现这种不良现象的原因有计算机中央处理器的实际功率太小等等。一旦发生这样的故障,就必须要跟换新的硬件。因此,在购买计算机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过硬的硬件系统,切不可马虎大意。

(2)接触不良出现问题及其处理方法。如果考虑是接触不良引起的计算机硬件问题,那么首先要锁定计算机的插槽口。这个时候,可以通过观察与仔细倾听来判断具体出现问题的插槽部位。通过仔细倾听,如果计算机主机内部发出很大的声音,那么就可以初步判断是内存条插槽口的问题。如果发现计算机频繁出现蓝屏或者花屏的现象,那么应该是显卡插槽口的问题。接下来,就可以针对相应的插槽部位进行检查,确定其是否松动。当计算机的寿命达到五年以上时,如果经常出现这类问题,有必要找专业人士来进行维修处理,切勿听之任之。

1.2计算机系统安全维护问题与处理

计算机是人类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病毒不仅从数目上增加了,而且其出现的途径越来越多。在网页浏览过程中、各种软件的下载过程中以及网络游戏的使用中都隐藏着大量的未知病毒。尽管国内有几款普遍被大家认可的杀毒软件,然而,它们对某些顽固性病毒或者新型病毒的存在却束手无策。当计算机被病毒侵蚀后,其一般会出现运行缓慢的问题,严重时还会造成计算机不能正常开机。当计算机的寿命达到五年以上时,如果经常出现这类问题,有必要找专业人士来进行维修处理,不要听之任之。其中包括DOS下使计算机从蓝屏或者死机中恢复、查找注册表开机启动项等专业的解决问题办法。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在计算机被病毒侵扰时,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并且采取有效地处理办法,这是相当关键与重要的。

1.3计算机上网维护问题与处理

无法正常上网是计算机经常出现的问题,这也是让用户烦恼的故障之一。在出现这种问题的情况下,首先要排除网线断开的情况。这也是现代社会对计算机管理员做出的时代要求。然后,可以考虑是否是有一部分用户在下载所需软件时无意中捆绑下载了恶评软件或者在玩游戏时使用外挂,这些都可以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上网的现象产生。如果出现了这种问题,那么,可以利用360安全卫士或者金山毒霸等软件进行病毒的查杀处理。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的维护管理人员一定要首先查明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相关管理者可以通过检查计算机的IP协议或者DNS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对症下药,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根据经验之谈,出现无法正常上网的不良现象的缘由最经常出现问题的是DNS。这样,计算机管理员就可以及时找出计算机无法正常上网的原因并且进一步能够做到解决此问题。

1.4开机出现不定期卡住维护问题与处理

计算机长久的使用用户普遍都会察觉出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计算机刚刚启动一般都会出现比较卡的问题,更有甚者还会出现蓝屏或者死机的不良的现象。这一问题不仅仅是针对计算机的个体长久的用户,而且还普遍地存在于一些高校学生计算机机房或者企业单位当中。对于这些地方的计算机,由于缺乏专机专用的定期维护而且一般情况下它们的使用时间特别长久,更容易发生这些现象。在这些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由于没有人去定期认真地对每一台学校或者企业单位计算机进行体检或者是清理的工作,致使很多计算机更加容易出现一系列常见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计算机的相关管理人员可以为每一台计算机设置定期的杀毒、清理等功能,尽量使计算机能够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对于计算机的个人长久用户,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当出现开机卡死的情况时,一定要耐心地等待,切忌反复对计算机进行重启。当计算机的寿命达到五年以上时,如果经常出现这类问题,有必要找专业人士来进行维修处理,不要听之任之。

2总结

计算机是人类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对于如今这个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计算机开始逐渐占据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与精力。因此,计算机管理员就一定要及时找出计算机出现问题的原因并且能够对症下药,最终进一步能够做到解决此问题的效果。这也是现代社会对计算机管理员做出的时代要求。

作者:赵喜明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