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毒防治方法探索

病毒防治方法探索

在网络的使用中可能出现断网或者网络不安全,这将会导致我们的一些重要资料的损失,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运转。由此可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维护,对于保证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稳定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它可以保证人们日常生活的隐私安全,保证工作中的有效数据被安全维护,这样也保证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不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

计算机病毒

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普及,计算机病毒也层出不穷,黑色星期五、熊猫烧香等较有影响力的病毒,他们都严重危害了计算机的安全健康运行。计算机病毒其突出特点:一是极具隐藏性,在尚无人察觉到的情况下,对计算机进行破坏,发现时,已造成相当大的危害;二是可快速扩张繁殖,病毒感染之后,电脑会很快“发病”;三是传染的途径广,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无限网络、可移动的设备以及系统的硬件等会破坏计算机安全,高速传染;四是较长时间的潜伏病毒可以长时间地潜伏在计算机中而不造成任何影响,等到适时时机,强烈爆发产生相当大的破坏性;五是强大的破坏力,计算机病毒一旦爆发,较轻的损失是计算机系统不正常,严重是系统的磁盘会被完全破坏,甚至是整个计算机网络的瘫痪。

病毒防治方法探究

1管理方面的防治

(1)坚决杜绝使用非正规途径出产的软件。在一些公共场所上网时,一定要对可移动磁盘进行检测,不经检测禁止插入计算机,不能在计算机上操作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所运行的环境复杂多样,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较大。(2)对计算机的使用应该有严格的权限。(3)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无论是移动盘还是其他固定在计算机中存在的盘要及时进行保护,防止出现数据盘中的信息被病毒破坏。(4)重要的文档资料等要及时备份,数据信息等更应该做好定期备份的工作。(5)网络中要对可执行的代码进行交换,建立口令,合理规定读写的权限。上面的措施适用于局部地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已经不断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要采用管理方面的措施控制管理病毒,同时国家社会也应采取相应措施,制定相关有效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管理,维护计算机安全。

2通过技术进行防治

(1)内存常驻的防毒程序。在系统盘中增加一个可以对病毒进行检测的程序,这可以实时有效监控病毒,防止其破坏文件磁盘。但它有一定大小,会占用一些内存,而且可能会与其他的程序产生冲突。(2)在插入文件时要对文件进行检测。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软件对文件进行病毒检测,如果存在病毒,可以即可查杀。但一些软件并不能将病毒消除彻底,在维护安全方面,防止依然是最主要的。(3)改变文档属性。只读文件属性是不可更改的,一些病毒也只能破坏文件一部分,不对其属性有影响。这是一种极为简单的对病毒进行查杀的方法,但并不是通用的,只是针对一些具体文件有效。

作者:张鹏单位: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