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作用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作用

摘要: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的联合,相关技术在现阶段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此,本文分析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在军事、办公、生活及工业这些场景中的应用,并进一步阐述了相关技术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通信技术;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互联网

当前,信息技术、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推动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的联合。对于计算机通信以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而言,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多个领域中均得到了深入应用,促使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可以说,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

1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场景分析

1.1军事领域

在军事领域,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主要被应用于卫星通讯、野外营救、勘测与测量、军事侦查、远程监控、远程导弹发射等场景中,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与潜能。就卫星定位功能来说,目前,军用运输设备中普遍设置了定位装置,相关指挥人员能够在控制中心迅速、准确了解各个军用运输设备的位置,并以此为基础完成交通工具的调度。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了远程指挥与调度的准确性、合理性。

1.2办公领域

为了提升企业工作效率,自动化办公的落实极为极为重要,此时,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发挥出了主要作用。在该技术的支持下,办公通信模式得到了改变,实现了由传统电话通信逐步转变为网络通信,实现了办公信息的实时性共享,实现了企业办公效率与质量的显著性提升。

1.3生活领域

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了普及性的使用,极大的转变了人们的通信交流方式、信息获取方式等。以通信交流方式的转变来说,现阶段,人们的通信方式已经由传统的电话、短信等逐步转变为微信、QQ等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的模式。诚然,电话、短信的通信方式并未完全消失,但是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融合发展的今天,基于互联网的通信软件成为了人们日常交流、工作文件传输的首选,同时还实现了不同地域的面对面交流[1]。

1.4工业领域

在工业生产中,计算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实现了自动化生产,通过相应生产设备的联网控制,推动了工业生产效率与质量的提升。相比于有线网络而言,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可靠性更强,且使用范围相对广泛,在当前的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具体应用探究

2.1传感与网络通信系统

网络远程控制对多能源综合利用更为强调,具体来说,就是以电能为主体,结合智能电网的实际情况形成一种新型系统,及传感与网络通信系统。在该系统中,主要引入了通信技术与传感技术,实现网络整体框架的感知,并将相关数据信息传输至计算机系统或控制中心内,为协调开控制的落实提供准确的、实时性的、全面的数据支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红,计算机通信系统(软件)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现阶段,人们的出行需求显著提升,交通领域的发展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更好发展。以铁路运输为例,铁路的质量直接影响着运输安全性,因此对铁路轨道展开探伤检测极为重要。在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支持下,探伤检测的效率、准确性更高、相关操作也更为简单,更好的保证了铁轨质量。同时,传感与网络通信系统功的应用能够缓解铁路通信质量方面的相关问题,避免实际通信信号受到干扰,也对铁轨探伤检测速度的提升提供了支持。

2.2“源-网-荷-储”物力系统

相比于传统的交通供电系统而言,基于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系统的组成模块得到了扩展,主要由“源”、“网”、“荷”、“储”构成。在传统交通供电系统中,并未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能源的可再生性,且系统与能源之间的协调程度明显不足[2]。对于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而言,由于其属于可再生能源技术,且融合了互联网通信的优势,因此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多种资源的整合及优化配置。同时,在相关技术的支持下,系统能够迅速完成数据收集以及制定动作,更好的满足了远程控制的实时性需求,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与管理工作。

2.3新型电子系统

在互联网体系框架中,新型电子系统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在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支持下,能够渗透至互联网体系框架的多个层次内。通常来说,互联网体系框架能够产生海量数据,这要求着新型通信架构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兼容性。这就要求着在其中引入计算机通信技术、无线专网通信技术等,实现互联网体系所有层面的优化,结合防火墙等网络安全保护策略的落实,达到提升互联网兼容性与安全性提升的效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现阶段,其在军事领域、办公领域、生活领域以及工业领域等多个场景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支持下,传感与网络通信系统、“源-网-荷-储”物力系统、新型电子系统得以构建,更好的满足了人们的多样性需求,推动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艾拉·努尔买买提.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与可靠性提升[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5):48.

[2]刘元刚,薛海斌.计算机通信及网络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与可靠性提升[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8(11):203-205+209.

作者:杨芳 单位: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