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问题及解决对策

计算机网络通信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目前,计算机网络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数据信息的效率型、定向型传递下,可为人们搭建网络架构,以加快经济市场的转型。但计算机网络在应用过程中,系统漏洞、通讯协议等对人们的信息造成安全威胁。基于此,文章对新形势下计算机网络通信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给予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形势;计算机;网络通信

引言: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为企业带来高效率运营模式,依托于网络系统对数据的对接传输,可极大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但现阶段,计算机网络体系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着黑客攻击的问题,令计算机用户自身的数据信息处于危险之中。为此,应从硬件系统、软件系统为出发点,建立合理、有效的计算机防护体系,以此来为企业及个人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提供安全的保障机制。

一、计算机网络通信中面临的问题

计算机网络体系的运营模式主要是以数据传输、数据分析、数据存储等为主,但在网络协议、数据链路层中数据信息存在一定的透明性,增加数据信息被窃取的风险。近年来,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已经屡见不鲜,尽管技术人员已针对网络漏洞作出技术防范措施,但在网络系统的更新换代下,仍令网络通信面临着极大的安全威胁。第一,计算机网络系统漏洞。在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下,大部分企业运营模式已与计算机体系进行深度融合,甚至部分企业已经具备独自研发定向软件系统的能力。但从软件技术本身来讲,如软件研发者未能依据软件的使用特性以及软件与网络系统契合模式进行分析,在系统运营过程中,将产生相应的网络漏洞,进而为不法分子提供破坏路径,令企业自身信息资源暴露在网络体系下,进而加大企业的运行风险。第二,病毒、黑客的侵袭。现阶段,计算机网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病毒与黑客的攻击,在此类信息定向攻击模式下,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将面临着严重的安全风险。计算机病毒一般是与信息资源进行捆绑,并隐藏在数字节点下,当用户浏览带有病毒的页面时,则信息携带的病毒则将穿过防火墙进入到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进而对数据信息、隐私信息等进行窃取。黑客则是以计算机存在的漏洞来施行网络攻击的,其将造成计算机系统瘫痪,并控制计算机来完成某一项操控行为,进而令用户遭受经济损失。

二、计算机网络通信体系优化路径研究

2.1硬件系统防护

在对硬件系统建立防护体系时,主要是针对计算机系统中硬件设备的完整性进行检测。对于企业来讲,计算机网络系统是企业信息资源存储的重要场所,为防止因硬件设备损坏而令企业面临经济风险,企业应建立规章制度,并对信息部门进行严格管控,禁止非专业人员进入信息室。与此同时,计算机操作人员应对自身的操作行为进行规范,并对电脑设备设定相应安全密钥,防止设备被其他人盗用。计算机操作人员还应对防火墙、杀毒软件等进行定期更新,并及时对电脑的垃圾文件进行清理,以此来为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运行提供保障机制。

2.2软件系统防护

在对软件系统建立防护体系时,由于软件系统的运行属于动态化模式,在网络与用户相连接的服务器端口处信息的传递具备不确定性,而在此种形式下,如操作人员误对某一项信息进行读取时,则服务端口将自动建立信息传输渠道,此种情况间接增加网络通信的安全风险。为此,操作人员应定期对网络设备进行检查,检查内部端口运行状态是否与指令需求相契合,如服务端口属于无效状态,则应及时对此类端口进行关闭处理。与此同时,应对设备自身的网络协议地址进行隐藏设定,令黑客无法找到切入点,并应结合探测技术对数据信息内的字节进行异态化查询,以防止数据信息存在的隐性病毒侵入电脑。在对网络系统终端协议设定密码时,应避免简单的数字密码设定,并应采取数字、字母、符号组合的形式,来增强密码的繁琐度,以此来形成有效的防护体系。

2.3建立互联网制度

鉴于网络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互联网监管部门应制定出相应的网络规范制度,对部分网络非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以此来对用户的各项操作行为进行硬性规定。与此同时,网络监管部门应加大国家政策条例的实施力度,并依据各项网络违法行为来重新制定规章条例,以完善法律体系,进而为我国网络通信模式建立安全防护机制。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对计算机网络通信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实际解决策略进行研究。在当前数据信息时代的发展下,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各个国家技术攻坚的主要方向,为建立科学性的防护体系,应从网络制度、硬件、软件等方面为切入点,来加快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效率。

参考文献

[1]宋华茂,谢伟,张润坤.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9,26(09):150-151.

[2]袁捷.新形势下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隐患及对策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9,26(05):219.

作者:莫辛 单位:桂林预备役通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