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城市党报的创新

试论城市党报的创新

关键词:城市党报;不断创新;用人制度;分配方式;报纸定位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城市党报,作为党和政府及人民的一个耳目喉舌,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要不断创新。城市党报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只有创新,才能达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只有创新,才能促进城市党报的繁荣和发展。城市党报的创新,应该着重围绕用人制度、分配方式、报纸定位这三个方面去进行。

用人制度的创新

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于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城市党报发展的关键在于城市党报的报人。如何充分调动城市党报报人的工作积极性,涉及城市党报用人制度的问题。

城市党报目前一般实行“一社两制”的用人制度,即“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所谓“老人”,就是在计划经济时代通过劳动人事部门调配进入报社的正式工作人员。所谓“新人”,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报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进入报社的聘用制工作人员。所谓“老人”老办法就是,报社直接管理正式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正式工作人员的待遇由档案工资和奖金两部分组成。所谓“新人”新办法就是,报社不接收聘用制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聘用制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由人才交流中心代管,其待遇由基本工资和稿酬两部分组成。

城市党报“一社两制”的用人制度有不少弊端:容易使报社的正式工作人员产生优越感,从而出现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应付敷衍的现象;容易使报社聘用制的工作人员产生自卑感、压抑感,从而出现工作被动、墨守成规的现象。这种用人制度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用人制度的烙印,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用人制度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种用人制度,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渡时期,对于城市党报的发展起到过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这种用人制度不但不再适应城市党报发展的要求,而且开始制约城市党报的深入发展。城市党报的这种用人制度必须创新。

城市党报用人制度创新的总目标就是全面推行聘用制度。报社主要领导由城市党报所在地的党委聘用,可以四年一聘用;报社其他领导由报社主要领导聘用,可以三年一聘用;报社中层骨干由报社领导聘用,可以两年一聘用;报社一般工作人员由报社中层骨干聘用,可以一年一聘用。

城市党报在聘用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把握好“优者进”、“劣者汰”这两个环节。对应聘人员,除符合学历、专业、年龄等基本条件外,一律要过“六关”:一是个人成果关,须在公开出版发行的报刊上发表一定数量、有一定影响的新闻作品;二是专业考试关,参加有关部门或报社举行的专业统一考试;三是政治审查关,没有违法违规违纪的情况;四是电脑操作关,以适应现代化采编或现代化管理的要求;五是身体检查关,没有重大疾病和不适应采编工作的其它疾病;六是见习试用关,过上述五关者,进行6个月以上的见习试用,此间实行德、能、勤、绩综合量化考核,考核优秀者才予以办理聘用手续。

城市党报在全面推行聘用制度的基础上,全面实行末位淘汰制。报社所有人员分采编、非采编这两类,按德、能、勤、绩这四大类若干小项进行综合量化考核,一月一小计,并按得分多少为序一年一排名,排名末尾的为不合格。全年考核不合格的,第二年的工资、奖金和福利等都降一个标准发放;连续两年不合格的,第三年无条件落聘。

得注意的是,城市党报全面推行聘用制,必须解决好报社正式工作人员(包括退休人员)的有关问题。对于报社的正式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城市党报在全面实行聘用制之前,可以采取一次性买断的方法,彻底改变报社正式工作人员的身份,使他们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不然,就要解决好报社正式工作人员中未聘人员的安置问题。

分配方式的创新

分配方式直接关系到报人的切身利益。分配方式合理,则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报人工作的积极性;分配方式不合理,则会挫伤报人工作的积极性。城市党报在用人制度创新的基础上,还要创新分配方式,使分配方式适应新的用人制度。

城市党报目前实行的“一社两制”的用人制度决定了城市党报目前的分配方式。城市党报目前的分配方式有两种,即报社正式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和报社聘用制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这两种分配方式是有区别的。正式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是,档案工资加奖金;聘用制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是,底薪加稿酬。无论是正式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还是聘用制工作人员的分配方式,都难以找到合理的依据。对于报社正式工作人员来说,由于分配方式是档案工资加奖金,相对来说待遇比较稳定。对此,聘用制工作人员心里不平衡。对于聘用制工作人员来说,由于分配方式是底薪加稿酬,有时的稿酬可能会特别高,待遇超过了正式工作人员的一大截。对此,正式工作人员心里不平衡。

在这种分配方式下,正式工作人员之间也存在分配不合理的情况,聘用制工作人员之间也存在分配不合理的情况。正式工作人员之间的分配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档案工资上。比如有些勤杂岗位的工作人员,由于工龄长,档案工资要比采编一线年轻工作人员高出许多。勤杂岗位与采编岗位相比,采编岗位肯定重要些。重要岗位的待遇比不上非重要岗位的待遇,重要岗位上工作人员的心里怎么会平衡?聘用制工作人员之间的分配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底薪上。聘用制工作人员的底薪往往都一样或都差不多,在较辛苦岗位上的聘用制工作人员就有吃亏的感觉,心里上也就不会平衡。

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城市党报目前的这种分配方式容易造成报人心里不平衡——正式工作人员与聘用制工作人员之间心里不平衡,正式工作人员之间心里不平衡,聘用制工作人员之间心里不平衡。这种不平衡的心里势必影响报人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影响到城市党报的发展。城市党报目前的分配方式是不适应全面聘用制要求的,必须创新。

城市党报分配方式创新的目标就是,取消档案工资,一律按岗取酬,即不同的工作岗位享受不同的待遇。比如说,某某专版责任编辑的月工资是2000元,张三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时是2000元,李四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时也是2000元,王五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时还是2000元,不论张三、李四、王五的资格有多老、工龄有多长。

城市党报实行按岗取酬分配方式,要根据中共十六大精神确定的“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等原则框架分门别类、细化有关规定。实行按岗取酬分配方式的前提与关键就是科学设岗。这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城市党报要因事设岗,按岗聘人。要在对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进行全面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对具体岗位得出设与不设、设多少、怎么设等比较准确的结论。工作岗位合理、科学设置之后,还要采取科学的方法竞争上岗。

城市党报岗位的设置可以从管理、经营、采编这三大块去考虑。对管理层,可以从社领导人员、一般行管人员和勤杂人员去考虑;对经营层,可以从发行经营人员、物业经营人员和印务经营人员去考虑;对采编层,可以从记者人员、编辑人员和校对人员去考虑。

在按岗取酬的基础上,城市党报还可以设立一些奖项。比如可以设立称职奖,报社工作人员德、能、勤、绩综合考核历年均为称职或称职以上的,满一定的年限给予一定数额的奖金;又如可以设立好新闻奖,对报人在不同级别的获奖新闻作品给予不同标准的奖金;等等。

报纸定位的创新

城市党报的生存之本在报纸。用人制度的创新和分配方式的创新,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办好报纸、创新报纸。一张城市党报办得如何,关键在报纸的定位如何。城市党报要创新,首先应该是城市党报定位的创新。城市党报目前的定位仿效的是省级党报、中央级党报的定位法。因而,城市党

报目前给人总的印象是严肃有余,活泼不够。省级党报、中央级党报定位严肃是有理由的。省级党报、中央级党报直接传播党中央和国家的声音,不严肃还真不行。再者,他们的读者群一般集中在机关,在最基层的很少,读者群对于活泼的要求不是太迫切。而城市党报的有关情况就大相径庭了。城市党报一般属于地市报类。它间接传播党中央和国家的声音,而且它的读者群一般集中在最基层。最基层的读者,由于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相对机关工作人员来说是较低的,因此他们不喜欢生硬的说教,而喜欢从生动活泼的内容与形式中理解党中央与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技术与科学文化知识。一张城市党报,如果定位与省级党报、中央级党报的定位一模一样,就没有多少读者。没有多少读者,就没有多少广告。没有多少广告,就没有多少办报资本。那么,这张城市党报的生命力是不会长久的。所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张城市党报的生存与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于读者的多少。而读者的多少,又在于报纸的定位。从目前城市党报的定位来看,已有些不合大多数读者的胃口,必须创新。

城市党报定位创新的目标就是既要吸收党报的优势,又要吸收晚报的优势,即在党报优势与晚报优势结合点上来进行定位。党报是政治类的报纸,晚报是生活类的报纸。城市党报的定位就是既要有政治味,又要有生活味。城市党报定位的创新要从内容与形式这两个方面着手。内容上的创新要达到“三贴近”的要求,即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具体来说,主要解决会议、领导人活动报道多的问题和动态性新闻多、深度报道少的问题及表扬性报道多、舆论监督报道太少的问题。形式上的创新,要达到美观而又不花里胡哨的要求。

从内容上来看,目前城市党报的头版上,主要刊登的是当地各种会议和领导人活动的报道。对此,读者很反感。因此,对于会议,除重大会议之外,一般性的会议可以不报道,而从会议中挖掘新闻,也就是把一般性的会议作为一个新闻会,把会议作为新闻的一个由头。对于领导人活动,除非领导人的言行的确具有新意,对当地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否则不直接报道领导人,而把领导人作为新闻的一个由头,或者干脆不提领导人的名字。在深度报道方面,主要围绕当地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分析式、思辨性的报道,要力争每个新闻版面上都有一条深度性报道。在舆论监督方面,要有选择性地对当地一些违法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曝光。

从形式上来看,目前城市党报的形式大多不太活泼,与省级党报、中央级党报的形式没有多少区别。城市党报的形式,包括报纸的开数大小、报头的设计、报纸版面的多少和设置、版式的设计风格、文字的字体和字号的大小等,都要适合它的读者的要求。

城市党报定位的创新也要讲原则。不管怎样,城市党报的定位,一定要与当地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这是由党报的性质决定了的。党报是党的生命的一个部分,党报就是党和政府及人民的耳目喉舌,党报要姓党。党报要无条件宣传党和国家的主张,要无条件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无条件宣传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综上所述,城市党报围绕用人制度、分配方式、报纸定位这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城市党报的创新,就是探索出解决用人制度、分配方式、报纸定位之中问题的方法。城市党报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报人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报纸、报社的不断发展。需要指出的是,城市党报的创新要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也就是说,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创新或不断完善创新;城市党报的创新,必须让全体报人参与,从而使创新更加民主化、科学化,使创新体现集体的智慧,成为全体报人的意志。